佩里果最讓我驚豔的地方,莫過於它豐厚且綿延不絕的歷史,從史前時代原始人到中世紀文明,在這裡好像可以陪著這片土地走過千年、甚至是萬年歷史。

一早我們來到萊賽斯塔雅克(Les Eyzies de Tayac)來參觀史前原始人洞穴,在購票進洞穴以前,可以先到附設的博物館參觀。

 

裡面的設計大部分都是白色,非常有現代感,模型就在展廳的中央不規則擺設,感覺就像原始人就在我們身邊鑽木取火一樣。

grotte 1 musée

 

還有好大一片電視牆,撥放著介紹影片。其實說實在的, 萊賽斯塔雅克是個不太有趣的小村子,不大、不熱鬧、天氣又不太好,但是這座博物館的格局卻非常的有未來感,把自己的格局做大。我還滿喜歡這裡的!

grotte 1 musée (2)

 

兩位女孩兒們和我們一起在休息區坐著等進入洞穴的時刻。 

grotte 1 musée (1)

 

萊賽斯塔雅克離薩荷拉有一點距離,和之間的多爾多涅河城堡線也不是同的方向,不過開車的話就不會有太多問題。在這裡不像大城市這麼方便,地勢也不允許,所以很多地方都沒有火車,連公車也不多,所以我還是建議大家可以租車,這樣行程比較彈性也比較節省時間。


檢視較大的地圖  

 

山崖洞穴附近的住家,感覺還滿像童話裡面有些荒僻的小鎮。

grotte 2

 

前往洞穴的羊腸小徑。那時候天氣不好,加上拍照技術也不好,不是手抖,就是天空慘白、畫質不好......,還請多見諒! 

grotte 3 chemin

 

感覺真的滿奇幻的,枯枝、陰霾、神祕洞穴,好像可以來個地心探險或是納尼亞了。 

grotte 4

 

很像鼻孔和鼻屎的洞穴(不好意思我好粗野......) ,其中一個洞穴不開放參觀,僅讓遊客放置包包,進去的時候基本上得兩手空空,連相機也不能帶,所以裡面又是不能拍照的行程了。 

grotte 5

 

雖然沒圖沒真相,但是我覺得這裡非常值得一遊,洞穴裡面也有小數目的原始人壁畫,甚至有一些化石遺跡。洞穴滿深的,幾乎不見天日,裡面有裝設著微弱的照明設備來引導路線;洞穴時寬時窄,寬的時候就像一座寬敞的小廳(那應該就是讓原始人生活的地方),窄的時候只能一次一個人側身通行(天然走廊!?),甚至還可以看到幾個世紀以前的人跑進洞穴裡刻字留念,洞穴裡把史前時代一直到現在的歷史都保存下來了。 

所以我還滿推薦大家來的!!

 

然後一張小村子的街景。我覺得這裡真的是好山好水,可是另一方面,可能就好無聊,我想如果有那種夢想退休地,我一定會選在這裡養老。

grotte 6 village

 

中午隨便找一間餐廳就進去吃東西了。雖然說是隨便找,餐廳看起來也不是走精緻高檔的路線,但是不得不說這間餐廳的菜色真的很不隨便,每一道都讓人食指大動!果然佩里果的美食名聲不是傳假的!

 

前菜:涼拌沙拉(我忘記是佐哪一種動物的內臟了,不過超好吃的!看我迫不及待的就把手伸進玖伊絲盤子裡了。) 

grotte 7 repas

 

主菜:燉牛肉(加四季豆和馬鈴薯) 

grotte 8

 

主菜:雞腿飯(加一小搓生菜) 

grotte 9

 

說真的,不管是牛肉還是雞腿都煮得很嫩,而且、而且,它們配的醬汁到超好吃!!!!!!!!!(一定得用這麼多驚嘆號才行)我是個味蕾簡單的人,我只能用驚嘆號來說明食物的層次,但是這些醬汁真不知道是哪來的祖傳秘方,跟雞肉配在一起超級香,而且拌在飯裡面也很下飯,咻咻咻就吃光了。(好吃等級跟台灣的滷肉飯一樣)

 

甜點:冰淇淋(這我就不多介紹了,呵呵) 

grotte 10

 

甜點:有點像提拉米蘇的布丁 

grotte 11

 

 

下午我們來到土爾薩克(Tursac)的黑聶克宅邸(Maison de Reignac),黑聶克宅邸是座中世紀的半穴居建築,建築本身一半是鑿在岩石之中。而這種半穴居的建築模式到今天法國各地都還是看得到。 

為什麼呢?因為法國法律裡面有規定,只要住家是穴居、半穴居、或是有廳間是鑿在巖石的穴居,就可以不用賦稅(不過我忘記是指不用付房屋稅還是土地稅),所以到今天還是有不少人因為想省錢而住在這種穴居式的房子。

回到正題,今日的黑聶克宅邸,則是酷刑屋博物館,展出中世紀貴族的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酷刑手段。

grotte 12 (1)

 

土爾薩克離早上的萊賽斯塔雅克不遠,建議大家可以做一日行程。


檢視較大的地圖 

 

黑聶克宅邸裡首先有一些房間展出當時的生活型態和家具等等。 

grotte 13

 

(還手晃,真是不好意思!) 

grotte 14

 

這一間是主人的餐廳。石板地上的雕刻和牆上的動物標本真的還滿有貴族氣派的。 

grotte 15

 

以前貴族的size應該很"精緻",連床都很迷你,感覺這睡在裡面應該塞得辛苦。

grotte 23

 

原始馬桶和水盆,馬桶椅下方就是個便盆,貴族上完廁所後再讓僕人把便盆清理乾淨,不過就在床旁邊是不覺得氣味撲鼻嗎?

grotte 24

 

grotte 15 (1)

 

grotte 15 (2)

 

接著就是酷刑屋的部分,展覽之詳細讓我們寒毛直豎,有時候光看名稱和介紹就覺得疼!我只能說以前貴族真的滿變態的,酷刑的用具多得眼花撩亂,有些真的是想都沒想過的!

首先這是火燒鐵面具,看過鐵面人的電影的人一定對這有印象,光是終身戴面具就已經夠痛苦了,還要是火燒的熾熱的鐵面具,呃...好痛啊! 

grotte 16 (1)

 

人型牢籠,完全就是動也不能動。 

grotte 16 (2)

 

怕民眾看不懂,還有詳細圖解,詳細到我都出一身冷汗了! 

grotte 16 (3)

 

手鐐腳銬都算客氣了。 

grotte 16 (4)

 

還有許許多多酷刑器具,比如說車輪刑、油鍋刑、兩腿分屍刑(真的光看就覺得好在我活在現代,魂都被嚇飛了)照片我就不貼了,以免大家晚上睡不著。

 

還有必備設施:牢房。看來被關在牢房已經算是愜意舒適了...... 

grotte 16

 

酷刑屋的高處,是山崖上的瞭望台。 

grotte 17

 

爬著樓梯上來其實有一點心驚,因為樓梯就在外面,身後就是一望無際的風景,感覺就是往天空的階梯一樣。 

grotte 18

 

grotte 19

 

黑聶克宅邸的內部建築和樓梯可以裡裡外外地通向山壁的各處。 

grotte 19 (1)

 

grotte 19 (2)

 

如果天氣好一點,拍起來應該更好看! 

grotte 20

 

grotte 21

 

grotte 22

 

 

我很喜歡黑聶克宅邸的建築和復古的內部家具擺設,不過酷刑屋的部分實在太驚人,我到現在光想都還覺得全身疼!!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