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影片、演員簡介我就略過了,我這就談談我的個人觀點而已。)

 

故事簡介:富商帕博在曼谷高級俱樂部邂逅美麗動人的年輕女子玉帕蒂,之後便把她迎娶進門帶回森林中的大宅。而尚孟在年幼時雙親過世後便由叔叔帕博一手養大,並送他去唸大學深造,並有意讓尚孟接手他的事業,但尚孟卻和年齡相仿的"阿姨"玉帕蒂相戀。帕博發現兩人的私情以後,便把兩人用手鍊铐在一起讓他們永世不得分離,甜蜜的熱戀過去後兩人之間產生愈來愈多摩擦、私奔逃跑也失敗被抓了回來,最後他們懇求帕博給他們鑰匙讓他們能夠分開,但帕博給他們的鑰匙卻是一把手槍,讓他們自己決定兩人如何分開......

 

1

 

觀後感:

不得不說,如果用愛情片來描述《永恆》,那真的把這部影片都膚淺化了!原本以為大概就像一般腥羶色的亂倫肥皂劇,但是愈看到後來就愈可以感受到寒毛一根根豎立起來,尤其最後玉帕蒂舉槍自盡後隔天尚孟看到已經僵硬發青的屍首還和自己綁在一塊,這完全就是奪魂鋸的橋段了!

 

但其實這部片中太多精采的隱喻和手段讓人值得回味再三,故事中很重要的「鎖鏈」其實有很多種意義,以我來說,這鎖鏈就像是「生活」、「婚姻」或是「一切促使兩人待在一起的因素」粗暴的具象化(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要貶低婚姻和兩人的生活),剛開始兩個人還覺得這是遊戲無所謂,有沒有鎖鏈都沒有差,其實這就是戀愛關係中的熱戀期,他們只看到好的、熱情的一面;而等熱情消退了,兩人便開始因為生活大小事而不停產生衝突,玉帕蒂想去山裡玩而尚孟卻想待在屋裡看書,兩人因為沒有足夠的自由而讓親密的愛情產生裂痕。

 

這片名叫做《永恆》其實很諷刺,因為愛情裡面最重要的不是永恆,而是自由,被迫永恆而沒有自由的愛情最後的下場就會像這兩人的結局一樣。有人覺得帕博這樣做是為了要證明兩人的愛情根本不可能"永恆",他們兩人的不倫戀一切盡是錯落。但我認為愛情可以永恆,而之所以能永恆在於我們有權力選擇,我們可以選擇一個人出去玩、另一個人待在房裡看書,我們有自由選擇我們所想要的,我們才會選擇讓愛情永恆。若沒了自由,愛情、生命皆是枉然,誠如法國大革命時的諺語:『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他們在失去自由以前,他們確信他們的愛情可以永恆,那是因為他們選擇如此。

 

對我來說,這部影片讓我非常有法國劇作家哈辛(Racine)的作品《費德爾》(Phèdre)的影子,費德爾的故事簡單來說就是國王的第二任皇后費德爾單戀繼子依波利特(Hyppolite)而引發的悲劇。故事中費德爾雖然祈禱著不要讓她的慾望遮蔽了理智,但她卻是和愛之神維納斯祈求;她雖然嘗試著要讓自己疏遠、討厭依波利特,但是她的心和行為都已經被控制。她的矛盾導致了愛情走向必然的毀滅,也讓她無法從這深淵中脫困。

 

玉帕蒂和尚孟也是走同樣路素,雖然他們都知道亂倫是不對的,但是行為卻一步步走向不可回頭的田地,玉帕蒂一邊擺出"阿姨"的排場要和姪子拉遠距離,卻又在尚孟和別的女子聊天散步時喪心病狂般的偷跟在後(到底是他們無能為力,還是他們根本不想改變?這種毀滅性格根本無藥可救,我每次看到這種自虐式的毀滅性格都很想賞兩巴掌。)兩人對感情的執著和矛盾導致最後的結果。

 

可是假如沒有帕博的手鐐,一切就完美了嗎?也許,但是又也許不可能。當他們兩人的關係佔據了各自自由的空間而沒有呼吸的餘地(比如說兩人有了孩子,或是兩人飢寒交迫),他們也許又會回到被套上手鐐的老路,因為真正的問題不在手鐐,而在心裡。

 

另外一個隱喻就是聖經的伊甸園,亞當和夏娃原本在伊甸園快樂的生活,直到兩人偷嘗禁果被天主趕了出去,從此以後在人間過著苦難的日子(當然天主沒有帕博這麼陰狠,這也是我個人的感受)。而裝著手鐐和槍的箱子,又像極了潘朵拉的盒子,不然帕博何不直接叫人把兩人銬上?還要幽幽地拿出一箱匣子,讓兩人打開去看裡面是什麼,而匣子裡的東西總是給兩人帶來苦難。看到這裡真的覺得導演的歐洲文學藝術底子真有兩把刷子,可以把這樣的梗都安插進去,又不會把整個故事的架構破壞掉。

 

兩人在被鍊上手銬後,其實已經可以預知他們的生活是慢慢走向毀滅的,比如說因為被手鐐銬住的兩人無法穿脫衣服,所以尚孟便把玉帕蒂的衣服袖子剪開,兩人從此只穿著貼身衣物或是打著赤膊,連要逃走的時候兩人也幾乎是衣不蔽體(甚至有點像有當和夏娃被趕出伊甸園的畫面),到這裡已經可以看得出兩人感情邁向混亂的線索了。

 

而其中一段是影片的重點,兩人逃到河邊,尚孟看到岸邊有一把斧頭便想砍斷手鐐搭著小船逃離此地,但是玉帕蒂發了瘋的扯著手鐐大叫:「假如手鐐斷了,你是不是就要離開我了?」而尚孟打她一巴掌:「要不是妳,我就可以和總督千金結婚、到英國去、甚至去曼谷工作,妳毀了我的生活!」大家覺得這一段話在我們的日常伴侶生活中是否很貼近?"假如OOXX,你是否就要離開我了?"、"要不是妳,我就可以OOXX了",在愛的時候飛蛾撲火什麼都不怕、都可以拋在一邊,而熱情過去了卻只看到和自己擦身而過的可能性,配合著手鐐鍊住的絕望的兩個失心瘋的人,他們的吶喊真的現實的殘酷。

 

另外也有一些隱喻也值得一看,比如說片中用槍枝比喻男性生殖器,尚孟舉起槍放在一旁,脫了衣服和玉帕蒂在水潭中裸泳,家丁們在追趕老虎的畫面和兩人偷情的畫面相互交替,並在家丁開槍射殺老虎後作結,比喻兩人發生性關係。或是一開始片中描述尚孟是一位菸酒不沾、不近女色的有為青年,在私情被揭發前,已經可以看到他菸不離手,桌上的菸灰缸裡捻熄的好幾根菸,好青年的性格轉變和墮落,正悄悄孳生。

3

 

另外要來說一下劇中的角色,我覺得每一個角色都因為矛盾而有他畫龍點睛的寫實。玉帕蒂,看似敢愛敢恨、為愛而生又無所畏懼的女子,她的矛盾在於她的無所畏懼是因為她還沒得到愛情,在她"搞上"她的姪子以前,她的行徑幾乎裸直大膽,言語挑逗、送書暗示,甚至在尚孟生病時還幫他擦澡,搞得一副大宅裏面沒有別人不需要忌諱一樣(不過對我來說這不是無畏,這是無腦),為了得到她還沒得到的愛情,她似乎什麼都不怕。而等到她真的和尚孟在一起,她才開始怕害尚孟是否不愛她、會離開她,甚至她太害怕失去尚孟而不願意砍斷手鐐獲得自由,她對愛情近乎發狂的執著讓她賠上一切。

 

而富商帕博雖然是個毒辣的角色,但並不是一個全然的壞人,因為他大可以在發現兩人偷情時把兩人都殺了,但是悲憤交加的他第一個反應是把槍交給管家;而在他把兩人鍊在一起後,他還是讓他們住在宅子裡,有吃有喝;甚至在他要懲罰兩人前,他趴在佛像神壇前痛哭失聲。帕博的矛盾也突顯的人在感情中的每一面,有善也有惡,他的恨、他的陰狠都來自於他對兩人最深切的愛。他其實非常愛玉帕蒂,他尊重她、愛護她、甚至因為信任她不疑有他讓她和尚孟親近,一開始帕博在初遇玉帕蒂時,玉帕蒂說:「只有照鏡子,人才知道自己什麼樣子」帕博誠懇的說:「如果妳給我機會,我願意當妳的鏡子。」她對於玉帕蒂是非常誠懇的,只可惜玉帕蒂從"這面鏡子"上只看到她得不到的愛情。

 

而尚孟對我來說就是"溫瑞凡"翻版,如果真的不想逾越本分,不要就是不要,就怕是嘴裡說不要但身體倒挺誠實的那種,而且看似很威很有guts,說天不怕地不怕只愛玉帕蒂、以後要私奔天長地久,結果到後來還是因為戀情受阻而心灰意冷,跑去跪求叔叔想要拿鑰匙。一開始兩人在水潭里偷情,他就說:「這一切都是妳一個人的需求,與我無關!」然後和阿姨發生性關係,真的與你無關你就管好你的下半身啊!看多了瑞凡我都會折壽!

 

最後一個角色是帕博的大老婆馬金太太,一個典型勞苦功高、做牛做馬、打點家務的黃臉婆家庭主婦(黃臉婆不是貶義,而是相較於新老婆玉帕蒂而言),當然可以理解她看不慣玉帕蒂城市女郎的風姿綽約和萬千寵愛,但是她沒有欺負玉帕蒂,而是默默和她井水不犯河水,一直到玉帕蒂和尚孟的不倫戀傳到她耳裡,她才和帕博告發。馬金太太雖然忌妒,又或許有一點想看人自作孽的好戲心態,但她的心腸並不歹毒,在玉帕蒂舉槍自盡的晚上,馬金太太聽到槍聲的驚恐和悲傷都非常深刻的刻劃出大老婆不是只有復仇的心境。

 

 

這一片感觸很多,要寫的也無法一一盡述,希望有興趣的人能找影片來看。

預告片: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