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住上一段時日,麵包、乳酪、馬鈴薯已經看到無感了,有時在網上看到中式食譜,感覺五臟廟都要破殼而出自己飛回台灣了!

以前在台灣住得很爽,要吃什麼就吃什麼,哪裡都可以便宜買便宜吃,以致我在台灣是個食指不沾陽春水的懶人;現在到了法國,台灣味的癮一來,不好好祭祭五臟廟的話,飯也甭吃覺也甭睡了,整天就渾渾噩噩想著吃水餃滷肉飯。

 

於是,我在偏遠的法國,開始自己動手把家鄉味炊出來;也一邊回味這些食物帶給我的深刻記憶。

DSCN5420.JPG

 

鮭魚是我最愛的魚類,但是價格也不是親民到說隨時要吃都可以,終於選了個天時地利人和的良辰吉日,動手做蒸鮭魚囉!

我記得以前我爸媽就常說,清蒸或醬蒸的魚是最新鮮的,因為蒸食會讓魚的味道完整散出來,如果是新鮮的魚就是鮮味,如果是已經放久的魚,就為變成腥味,高下定分;而糖醋、紅燒、椒麻等等的做法,會讓調味料蓋過魚的味道,是否新鮮就比較難分了。所以如果我們去餐廳吃飯,我爸媽都喜歡點清蒸的魚,除非是已經比較熟或是名聲很好的餐廳,才會試著其他料理方式的魚料理。

也因為這樣,我對蒸魚,一直情有獨鍾。

 

食材:鮭魚、薑、蔥、豆鼓蒸魚油、白醋、糖

 DSCN5400.JPG

 

步驟:

1. 鮭魚去鱗:老實說,這還是我第一次去鱗,我非常之慚愧地發現,魚鱗真是他X的難清理,要刷了好幾條以後,才發現要順著某個角度、某個方向逆向往上刮,魚鱗才會刷乾淨,刷完還要小心不會又沾回肉上......窩低媽呀~吃一次魚光刷魚鱗就讓我手痠脖子疼。

 

2. 淋豆豉醬:好不容易把魚鱗清乾淨,切塊放入盤中後,我均勻淋上薄薄一層的豆豉魚油,並靜置冰箱約20~30分鐘,讓鮭魚可以先好好吸收一些醬汁。醬汁不用加太多,到時候入蒸鍋還會有許多水份,加太多之後容易滿出來,也會變太鹹。

 

3. 在等待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先燒水,把蔥、薑切段。

 DSCN5403.JPG

 

4. 等水煮開後轉中小火,把鮭魚盤放進去,撒了一點點少量的白醋和糖來提味,便蓋上鍋蓋,讓他練功囉!

 

薑絲的和豆豉的香味不久便溢滿我整個房間,我可以聽到我肚腩裡的怪獸又在嘶吼了。

DSCN5408.JPG

 

火不要開太大,不然魚容易老掉或變硬,大概蒸了30分鐘後,我就起鍋了,完成!!

我喜歡還有一點點生、軟Q多汁的魚,用筷子戳它,微微凝固的鮭魚白色油脂會慢慢滑出來,和豆豉油水乳交融,夾起一塊鮭魚和蔥段,一整口塞進嘴裡,在狼吞虎嚥淋了豆鼓油的白飯,不得不說,我一下子還真覺得我回到台灣了,彷彿窗外沒有大風大雪,沒有任何惱人的事情,我們一家人圍著桌子像野人一樣搶食,深怕下一秒盤子就空了。

DSCN5420.JPG

 

我愛吃鮭魚,也愛這一口口濃濃的記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豆豉 鮭魚 蒸魚
    全站熱搜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