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為貓咪寫文已經貓奴到骨子裡了,但其實我不是天生貓奴,在遇見玖伊絲以前我從來沒有和貓咪一起住過。在台灣因為家裡太后特愛乾淨(潔癖?)加上鼻子容易過敏打噴嚏,所以很不待見有毛動物;國小的時候爺爺奶奶為了讓我們開心,前後從朋友那裏接收了狗狗,讓我們可以和動物接觸,可是因為沒和牠們住在一起,每次只是去爺爺奶奶家和狗狗玩一玩,所以一直沒養成要照顧牠們、對牠們負責的態度。

 

DSCN1947  

我和弟弟則兩隻養過烏龜,是爸爸先後在學校撿到的,一隻叫阿K龜、一隻叫笨笨龜(名字很俗我知道,可是當時叫著叫著就習慣了)。在我上大學搬去台北後,大部分時間就換成我弟弟照顧牠們。烏龜不會吵不會鬧、也不會跑來撒嬌賣萌,不是沉在水裡、就是爬上石頭曬太陽,好像鄰居一樣,各過各的生活不互相干擾。我那時候以為,就算我們這樣照顧烏龜,幫牠們換水洗沙、換個大水盆、刷刷背上的青苔,我們也只是習慣牠們在我們家而已,沒有少了牠們活不下去的深切情感。

在台北讀書一陣子,選了個周末搭車回家,晚上到了車站後爸爸來接我,在車上他跟我說:『回去安慰一下弟弟吧!阿K龜和笨笨龜死掉了。』

小我兩歲的弟弟那時候應該高二或高三,每天就忙著讀書、補習、夜讀,雖然會照顧龜龜,但總是分身乏術,似乎是其中一隻烏龜身上有傷口,但我們卻沒有注意到,結果感染了整缸水,最後讓兩隻烏龜都在壞水裡生病了,等發現的時候已經晚了。

 

回家一打開門,我弟弟一個十七八歲的大男孩,就穿條四角褲坐在床上嚎啕大哭,哭得整棟樓都聽得到,眼淚鼻涕滿臉都是,他對著我哭叫:『姊~龜龜死了............』

我坐在弟弟旁邊,抱著他、安慰他,直到他嗓子啞了只能一直抽泣,那時候我才知道,我想對我弟弟來說也是,那兩隻不會叫、慢吞吞、又不理人、整天只會曬太陽和吃飼料的「龜兒子」對他來說原來這麼重要,就像他的心頭肉一樣,只是以前我們都不知道。

隔天,我們把兩隻龜龜放進盒子裡,爸媽載我們到山上的大學,找了一處山丘,挖了坑慎重地把龜龜埋進去。

儘管之後我們家就沒有出現寵物,但我想我們都知道我們是很愛動物的人。

 

 

 

玖伊絲父母家一共有六隻貓,一開始剛認識他們時去他們家作客,只覺得到處都有貓咪亂竄,眼睛都花了,有些給摸、有些不給摸,我就像小時候和狗狗玩一樣,只覺得好可愛好好摸,沒有真正住一起、真正照顧牠們的機會,所以那時候沒有和牠們建立起感情。

等之後有機會和他們一家人住在一起後,才真正的開始和貓咪的緣分,一家十口(人口4口,貓口6口)的生活對我來說是前所未有的新體驗,我從他們身上學到的事情是:貓咪,是一群可以無止盡撒野、討摸、撒嬌、爭寵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特質,人有人格、貓也有貓格,每隻貓,都是獨一無二的小朋友。

 

1. 貓老大:史酷比(skoubidou)

看牠長這樣子就知道為什麼他們叫牠史酷比,只是我都會再給牠們亂取綽號,所以牠現在都被我叫doudou(嘟嘟)。doudou雖然不是家裡年紀最老、但卻是年資最老的貓,所以穩坐貓老大的寶座,封建地位:金字塔頂層。

牠現在已經老了,大概13歲左右,他們的故事也都是玖伊絲告訴我的。最一開始家裡只有牠和牠弟弟Herlios,史酷比是個聰明的孩子,情感豐富但性情古怪、雖然很有靈性但很難伺候;但牠弟Herlios,根據玖伊絲的說法,卻是個白癡!(原文引述:媽媽應該把腦袋都生給史酷比了,所以Herlios腦袋才空空的。)

一家人一致對Herlios下的評語就是:笨。牠曾經在來訪客人的小貨車上玩得太盡興,結果下午過後,客人要走了,就把Herlios跟著載走了,史酷比當天晚上就急得到處亂跑、又喵又叫、不吃不睡地到處找人;玖伊絲家人也趕緊到處尋找,最後和那位客人連絡上,確定Herlios偷渡到小貨車上,隔天專門開車開的大老遠把牠接回來,一回到家Herlios就受到史酷比一陣貓爪爆打,彷彿在罵牠:你這白癡,跑去哪兒了?

只是後來,Herlios死掉了,聽說是在鄰居家被倒車的汽車撞到,結果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很想說死者為大,但Herlios真的不太聰明......)

此後只剩史酷比一個人,牠在家裡待了好一陣子,才有新成員加入。

DSCN2361.JPG

 

在我住在他們家時,最黏我的就是doudou,每晚不是睡在我肚子上就是靠在我的腋窩,常常隔天起來腰痠落枕都是因為整晚有貓在身上不敢亂動所造成的。

牠是隻個性乖張的老貓,牠不喜歡人抱,但有時卻會要求我把牠抱到我腿上,牠喜歡貓餅乾甚過貓罐頭......。

因為是貓老大,doudou的地盤觀念很重,專門負責和三不五時就入侵的蠻族打架,半夜會聽到淒厲的決鬥聲,然後大開門發現牠濕淋淋、滿身爛泥巴、但非常驕傲地抬著脖子看我們。

打到後來,附近的大小家野貓都知道,我們家的貓老大雖然老,但非常剽悍,生貓勿入!

DSCN2247.JPG

 

 

2. 貓媽媽:Baguera

Baguera雖然比較晚入宮,但卻是家裡最年長的貓,個性非常溫柔,不跟doudou鬥嘴,所以也沒有被刁難,當牠們兩隻在更年輕時,有一陣子感情非常好,常玩在一起,只是後來兩人都老了,玩心也不勝從前。

牠比史酷比年長,大概14, 16歲左右,真正年齡不詳,因為撿到牠時,牠已經有些年紀了。

Baguera是玖伊絲的哥哥帶回來的,那時候哥哥夏天會在森林營地打工,打工的時候發現這隻貓,也覺得牠特別親人,等到工作結束的時候,哥哥要收東西回家,Baguera竟然自己就上了車,安安穩穩地坐著動也不動,於是哥哥就把Baguera接回家了。

之後帶牠去看獸醫檢查,結果赫然發現,燈愣!Baguera已經有孕了,有四個貝比不久就要出來了!買一送四的大驚喜曾讓玖伊絲父母大崩潰,從一隻變成兩隻,再來又變成六隻,一下也暴增太多讓牠們無法接受,其實他們都是刀子嘴豆腐心,嘴上一直說要送人送人,但一生下來看見四隻小貓太可愛了,立刻轉念,全部都要留下來,因為一家人要團圓!

DSCN2337.JPG

 

等生完小孩在帶去給獸醫看順便結紮,醫生說Baguera以前都在外面流浪,已經懷孕過好幾次,不知道生過多少貓仔,又沒好好吃,身體不是很健康,不過好在被哥哥帶回來了,花了好一陣子幫貓媽媽養身體顧貓仔,Baguera才漸漸好起來。

他們說,Baguera一直都很感謝他們,流浪了大半輩子,最後遇到好人家照顧牠,又讓牠生一窩小孩,還這樣愛牠的一窩小搗蛋,讓牠在晚年有個家、有小孩、有人愛牠,牠終於可以在這裡好好養老。

所以Baguera非常溫柔、非常體貼,儘管老了四肢會疼痛、尾巴還會顫抖,但是牠還是會抓小鳥和田鼠,拖到爸媽的房間送禮,儘管爸媽對這點很頭痛,可是Baguera的心意無價。

DSCN2282.JPG

 

 

3. 貓兒子:胖胖

Baguera的四胞胎中,只有一位男孩,就被玖伊絲撿來當兒子養了。胖胖原本有個帥氣的名字叫白遼士(Berlioz),跟那位作曲家白遼士同名,只是後來愈來愈大隻,就被叫小卡車(Camion),現在被稱為胖胖,白遼士的颯爽英姿已經回不去了。

胖胖個性也很好,不亂發脾氣、很乖、也很討摸,最喜歡的就是爬到我們身上躺下,露出圓滾滾的肚子和肚子上的一撮白毛要人家搔牠肚子,高興時的呼嚕聲大得像開水滾沸一樣呼嚕呼嚕呼嚕的。

DSCN2209.JPG

 

胖胖陪著玖伊絲的高中生活一起長大,吃睡都不分開,結果就是物似主人型,怎麼看就怎麼像玖伊絲,胖胖非常愛吃(看這肚子就知道了)、而且很愛睡覺,連睡姿都很有戲,另外一個跟玖伊絲一樣的大優點就是胖胖從來不鬧脾氣,叫他的名字就會跑來身邊蹭啊蹭。甚至,當doudou在跟外來貓廝殺打架時,胖胖會飛也似的衝出去,然後坐在一旁觀看,只差沒有加油吶喊。

他是玖伊絲的心頭肉。

DSCN1928.JPG

 

 

4. 貓姊姊:Câline

Câline是從法文Câlin(抱抱)來的,原本他們希望Câline是個願意給人抱的女孩,結果在四兄妹中,Câline是最無法捉摸的,牠有時願意給人摸,但卻不太常給人抱。

DSCN2385.JPG

 

貓媽媽的四兄妹,除了胖胖是個好吃懶作的胖傢伙外,其他三姊妹都是打獵高手,老鼠、田鼠、小鳥、蝙蝠、野兔、蜥蜴......她們都帶回過,Câline有一次還一次帶回來兩隻小鳥,一隻賞賜給我們,一隻自己打牙祭。雖然她很少給我們抱,睡覺都自己窩在椅子上,但她還是很喜歡我們。

雖然打獵技巧高超,但她的綽號卻叫乞丐。Câline有個壞習慣,她會要食物,不像一般的貓會在主人吃飯時抓抓主人的腳喵喵叫,Câline會自己坐一張空椅子,露出一個頭在餐桌上,也不會吵鬧,只是杏眼圓睜的環視所有人,有時貓爪輕放在桌沿、舌頭舔舔嘴,像我們撒嬌。

大部分時候,會成功。

DSCN2388.JPG

 

 

4. 貓妹妹:絨毛娃娃(Peluche)

她會被叫Peluche也不是沒有原因的,Peluche有著一身漂亮的灰色長毛,還會隨著光線顏色變化,是三姊妹裡最漂亮的美女貓,常吸引大票男粉絲侵門踏戶跑過來,讓doudou又得衝出去打架。

之前有兩隻外來貓總是會跟在Peluche身後,追著她跑來老去,像變態一樣......還好一家小朋友都結紮了,不然再生一窩還得了。 

Peluche和玖伊絲的爸媽很親,總是睡在一起,看電視時都會跳到他們腿上窩著,家裡還有她專門一把梳毛刷,好讓她可以像貴婦一樣享受梳毛按摩。

DSCN2243.JPG

 

但上帝是公平的,Peluche既漂亮、又會打獵,但她的缺點就是她是個毛長無腦的正妹。不知道是教不會還是打不聽,所有貓咪中只有Peluche會三不五時在家裡尿尿,尿在窗簾上、尿在乾淨衣服堆、尿在拖鞋上、尿在背包上、尿在床上、尿在我們的褲管上..........她不知道已經因為亂尿尿被爸爸打多少回屁股了,但是永遠學不乖。

曾經玖伊絲爸媽有一陣子認真地四處打聽,是否有賣動物版的尿布,決定要把Peluche屁屁包上尿布,只是後來沒成功。

Peluche的養成教育持久戰仍在進行當中,不過前景堪憂。 

DSCN1945.JPG      

 

 

6. 貓小妹:胸針(pim's)

胖胖如果是玖伊絲的兒子,那pim's就是玖伊絲媽媽的女兒了,完全就是爸媽黏TT的小孩,她不太讓其他人摸、晚上只跟媽媽睡、要睡在爸媽床上才安心。

pim's總是會跟其他兄姊打架,剛出生的時候,因為體型瘦小,總是會被擠到一邊喝不到奶,吃飯時胖胖和Câline都會搶第一個吃,所以她總是最後才吃的到;也許就是因為這樣,pim's是家中最會打獵的孩子,三天兩頭外帶食物回來吃。

DSCN2419.JPG  

 

她很怕生,也不太跟其他貓來往,最喜歡的時刻就是黏在爸爸媽媽身上,讓他們順順她的毛、摸摸肚子,然後再扭扭身體滾兩圈。 

DSCN1966.JPG

 

 

家裡六隻小皇帝有各自的領域和僕人,Câline、Peluche和pim's霸佔著爸爸媽媽,胖胖和doudou則喜歡和我們待在一起,貓媽媽則喜歡一個人睡在椅子上,家裡三黑兩灰一黑白,每一隻貓都是這一家人的心頭肉。

其實牠們的故事,跟人們一樣,都十分豐富和精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奴 貓咪 寵物 烏龜
    全站熱搜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