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在台灣時偶爾會去逛書局,而紀優.穆索的書總是會擺在顯眼處,他的中文文摘和書封書底都挺引人入勝,讀者的評價也很高,只是當時並沒有入手,只把這名字在腦袋中繞了兩圈。

 

來到法國,一次去大賣場採買生活用品,發現紀優.穆索的書也是擺在書籍區的顯眼處,剛好有點預算買點書,就買了這一本。

照理來說,不少人會推薦讀書的順序從出版年份開始,可以捋著作者的思緒脈絡一路閱讀下來,甚至,見證作者的文風轉變或人生成長。但是,我比較隨便吧!直接挑了一本也沒多想,我想,這也是我的閱讀驚奇之一,會碰上什麼,多半是靠緣分。

9782266210744  

作者:紀優.穆索(Guillame Mussi)

 

故事簡介:

心理醫生Mark和小提琴家Nicole的女兒Layla五年前在洛杉磯的商場走失,從此音訊全無,承受不了女兒失蹤也不願接受女兒可能已經死亡的事實,近乎崩潰的Mark離開了妻子,成為居無定所的流浪漢,鎮日借酒澆愁。直到有天得知女兒竟然還活著,並在五年後出現在走失的商場。

企業鉅子千金Alyson生活富裕無虞,但從小就活在鎂光燈和狗仔的鏡頭之下,毫無隱私和安全感的生活讓她得不到平靜,受挫和被放大檢視的青春叛逆也來愈荒腔走板,酒駕、攜帶毒品、揮金如土,Alyson的生活墜入歧途的深淵,一直到無可挽回的悲劇發生。

一貧如洗的青少女Evie和肝癌病患的母親艱苦地生活著,一人扛起生計、照顧母親、打點家務,朝朝暮暮盼著母親能換肝成功重獲健康;卻被告知母親因為酗酒無法換肝,Evie憤怒地指責母親,並讓她孤單絕望地度過人生最後的幾個禮拜。在母親死後才發現,醫生和富有的病患要求高額金錢捐贈以獲取移植機會,並因此把母親從名單剔除,一無所有的Evie滿腔憤恨,一心只想對醫生復仇。

三個受盡折磨的脆弱靈魂,偶然搭上同一班班機,並在交流過程中揭開各自過往的一層層面紗和秘辛,他們的人生也即將完全改變。

 

 

讀書有感:

作者特別在書的一開頭就懇請大家不要爆雷,所以結局就被下了封口令了。那麼,就不說了。

故事的三位主角(Mark, Alyson, Evie),而兩位重要配角(Nicole和Mark的摯友Connor),或多或少都帶著人生不同苦難的十字架。出生於底層社會的Connor年輕時被藥頭放火燒傷,以致全身佈滿傷痕,對於被愛的不信任和被拋棄的恐懼讓他不敢享受人生,沒有女友、沒有家庭、沒有孩子,因為沒有,才可以不害怕失去;Nicole承受著失去愛女之痛,又得眼睜睜看著丈夫面臨崩潰出走淪為遊民兩年都不曾回家,一個家庭突然間只剩自己一人......,作者對於人生的苦難的描寫入木三分,他們的絕望、憤怒、怨恨、孤立、脆弱、憂傷,都在每一次事件每個環節中一次次拉出來,在人生的每一個層次經歷不同的旅程,而這些痛苦其實都相當真實,彷彿那濃郁的情緒躍然紙上。

而也只有正視自己內心的問題和死結,才有辦法和靈魂和平相處,甚至是克服,一步步,每個角色的交叉,都慢慢鉤織出人生新的篇章。

 

我很喜歡也無法忘懷的點不僅只是大家說的,這本書有多癒療,而是,他對於"人"和"世界"的刻劃是如此生動,不會有那種主角威能魔來降魔佛來殺佛的扁平又缺乏深度的描寫,又或是痛苦傷心篇章一兩頁,到下一章主角像沒事人一樣,欸你不是剛死了老婆嗎?守喪三頁也太沒誠意。

於是,這種環環相扣,綿延流長的情感敘寫讓我很感動,也更投入這些角色之中,因為彷彿就是活生生的人,為了不同的事情落淚、堅強。

 

 

但是故事的合理性和邏輯性偶爾稍嫌牽強而有些突兀,或是有些小段落開了個頭卻沒有結尾,心就晾在那裏一直等也許下一章會接起來,結果沒有,就結束了。

比如說,你會在飛機上和不認識的乘客開始攀談,然後就在短短幾小時就開始自揭黑歷史嗎?還不是一般的黑,是死了人的那種特黑,這超不合理啊!我每次搭飛機13小時跟身旁乘客說的台詞永遠是:"不好意思,借我過一下,我需要去洗手間。" 完全沒有第二種可能。

又例如,Mark帶著Layla搭飛機過海關時,Layla一直無法通過金屬檢測,然後發現後腦杓有金屬檢測的反應,父女兩人被帶到訊問室,然後沒多久又被放出來。那Layla後腦杓發生什麼事?是被植入晶片變成生化人還是怎樣?一直到結局都沒再補充解釋,就.沒.下.文.了!

再,Mark打電話給他老婆時,發現話筒另一邊有個男人的聲音,粗魯地要她把電話掛上別浪費時間,Mark滿腹疑問,就跑去查老婆的通話紀錄和手機位置,發現居然在Connor的診所。那......所以是怎樣?老婆偷吃好友?(顯然沒有,結局是老婆還是很愛老公)好友性格分裂講話這麼粗魯?如果要強調是老婆有事瞞著她,可是這坑挖太大,反而到最後的結局解釋還補不滿,甚為可惜,我一直認為Nicole和Connor怎麼了,結果,也是空猜想一場。

 

諸如此類的小敗筆,讓我在閱讀上卡出了一些斷層。但是,整體來說,這本書瑕不掩瑜,依舊是個上乘的佳品。

 

小小的介紹影片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