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在確定要結婚,決定和市政府的行政程序搏命之後,我們也得開始籌畫婚禮的一切。

不讓台灣專美於前,法國傳統婚禮要張羅的事情也是多如牛毛,而玖伊絲的家族就偏偏是個滿傳統的大家族,他們要的婚禮,絕對不是一紙市政府登記結婚證書可以打發的,所以一切正好、剛好、命中注定、神明指示,要讓我這怕麻煩的台灣人見識見識,大開眼界。而這六個月跑下來,我也真覺得我的心得可以寫成追憶似水年華了。(自己說....)

那時候,每次一想到婚禮,玖伊絲就是一陣無力,不太想面對,完全不知道從哪裡開始著手,而我想,不管哪種婚禮,禮服總跑不掉吧?也許有了衣服,接下來就比較有頭緒了。

IMAG0114.jpg

和在台灣的習慣不同,法國人的男女結婚禮服都不是用租的,而是用買的,所以買一套禮服都是量身訂製,當然價錢也是......,預算從400,500歐元到2000歐元以上都大有人在,但不一定愈貴就愈漂亮,還是要看看個人口味如何。

 

近水樓台,我們家附近剛好就有一間禮服店,名叫Les Mariées de Provence,第一次一個人進去時,店員小姐笑咪咪地招呼我,對於我不懂或是不了解的地方也都溫柔和善的解答介紹,這對我來說是件大事,因為不知道有多久我沒有在法國見到這種親切溫柔等級的服務業,於是在好感破表的迷湯灌下去後,我很快地就和店員小姐約了下一次見面。

官網:http://www.lesmarieesdeprovence.com/

臉書粉絲團:Les Mariées de Provence

 

傳統上,新郎是不能看新娘禮服的,他們相信會觸霉頭。於是婆婆耳提面命,要玖伊絲別跟著我去,但是,我們還是一起去選衣服,畢竟終身大事是兩個人的事,萬一我選了一個芭蕾舞的蓬蓬裙,而玖伊絲結婚當天才看到,可能他也會崩潰。所以我們"私底下"還是一起選禮服。

IMAG0366.jpg

 

下周三再去時,我們先把型錄上看到的幾款給她看,並告知大概預算,店員小姐很快就拿了幾套預算內的幾套款式來讓我試穿。

其實,新娘禮服不好選是真的。一輩子蓬頭垢面從來沒這麼漂亮過,穿上每一件都像仙女,都不想脫下來還人家了。看我有些猶豫,店員小姐建議我用刪除法,先全部試過一遍,再把較不喜歡剔除。

原本有一件類似希臘女神的貼身的禮服,沒有蓬蓬裙、很服貼,是我在型錄上看到覺得最美麗的,可是試穿後感覺像是伴娘,而不是新娘,穿了以後,依舊覺得很美,但卻不是我想要的。最後,還是回到新娘禮服的傳統老路,有蓬蓬裙系列的大A字裙。

 

 

大概換了四件,然後換上了這件,那時候照著鏡子看,居然和玖伊絲異口同聲說:"我喜歡這件!!!",於是,就是它了。

IMAG0365.jpg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jinx"的遊戲,就輛人同時說出一樣的話時要喊jinx,而被jinx的人就不能說話,直到喊的人唸對方名字才解禁。我們很愛玩這遊戲,因為相處久了互相影響,我們常常會想一樣的事情、搶一樣的話,比如說一個人開口說:我們等一下回家,結果兩人就一起說:我要先去上廁所!(JINX!!!!) 在一起久了,連腸胃都有默契了。

所以,如果我們的默契讓我選了一樣的東西,我們就不會再看其他的,就選他了。

這件禮服我也很喜歡,但我一開始並沒有那種"我的天啊!!!!就是這件了,我感受到那種撥雲見日一煦和光照在我身上,還有夢中婚禮的音樂響起"的那種認定,我穿著它,轉了幾圈,然後突然間和玖伊絲異口同聲發表了一樣的感想,是我們的默契,讓我選了它。

 

店員小姐說,其實我選禮服的速度超快,她接過許多準新娘,預約了好幾次,每周都來試穿,試了兩個月還沒找到想要的,而我試穿了四五件,花了一小時就找到我的禮服,讓店員小姐既高興又驚訝。

其實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個"快手",我買衣服買東西還滿少猶豫的,可能比較憨呆,也不會去貨比三家跑來跑去比比看,看到不錯,就下手。跟我去買衣服,其實街都逛不了三條就可以收工了XDD(好像很無趣...)

我對禮服的要求就是不要蕾絲、不要紗,就一般的禮服那種滑滑軟軟的材質,所以我選以來也很快,那種蕾絲鏤空、雪紡紗雕花等等的華麗造型,都不是我的幕中賓。選了禮服款式,量了身形三圍,便下訂單。

 

 

新娘禮服是最艱難的部分,而我已經選好,換玖伊絲就比較容易了。

他們說,結婚日是"新娘日",禮服也是以新娘禮服為萬眾矚目的焦點,新郎就乖乖地當襯草。由於我不喜歡全白,看起來有點像死白,甚至有些白到像披麻帶孝一樣,這就白過頭了,於是我的禮服是象牙色配上一朵銀色小花,所以新郎的襯衫只能是象牙色,不然如果新郎穿全白,就會顯得新娘服髒髒的,至於西裝外套和褲子,就黑白灰色系來選。 

IMAG0096.jpg

 

第一套試穿黑色,店員小姐還拿我的禮服讓玖伊絲對照、想像一下。

IMAG0102.jpg

 

是不錯,但是後來覺得黑色太熱,對於六月中下的婚禮,太沉重。

IMAG0104.jpg

 

最後試了一套銀色西裝,玖伊絲靦腆的笑笑,反而是他,找到他的那件西裝。

IMAG0106.jpg

 

穿了襯衫、背心、西裝外套,又束上領帶,在店員小姐量褲管和袖口長度時,我們一起看著鏡子裡我們的禮服,那是第一次感覺到,我們要結婚了!

IMAG0111.jpg

 

選了禮服後,像吃了定心丸,結婚不再只代表每天和市政府的文件往來和滿肚子抱怨,也不再是雙方家人對於結婚的期待和觀念異同,彷彿是第一次,"結婚"這兩個字對我們來說這麼貼近,這麼迷人,我們在婚紗店穿著禮服站在鏡子前看著自己、看著對方,看著他的笑容在這筆挺的西裝中閃耀著,那一刻,我確切體會到"結婚"這字原來是這麼動人。

IMAG0112.jpg

 

在我們兩人選定禮服後,便下了訂單付訂金,再等個幾個月,就會有屬於我們的禮服,等衣服好了,再試穿一次,若沒問題,到時候就可以帶回家了。

我的行頭就有:新娘禮服、蓬蓬裙、頭紗,然後另外得買一雙白色高跟鞋

而玖伊絲的有:西裝外套、長褲、襯衫、背心、領帶,店員還送他一顆別在領帶上的珍珠別針

 

不過也因為禮服是訂做的,得等上好幾個月,甚至有很多有名的婚紗設計師,不從一年前開始下訂單排隊,根本等不到,也因為禮服要等很久,所以在法國也沒有拍婚前婚紗沙龍照的習慣,這也是讓我台灣親友很吃驚的事情之一。

 

 

 

有了禮服後,選髮型也比較有頭緒。

在法國也是事事都要預約,和美髮師約了個時間,討論造型,然後試做。試做一次約30歐元。

IMAG0355.jpg

 

髮型師的手藝很好,但是為讓髮型固定,綁得都很緊,我常常都覺得我的頭皮要被撕掉了,或是我真的覺得頭皮拉扯到我快變鳳眼了!

愛美是要代價的。

而這代價,就是為了結婚那天美美的發光。

 

我的髮絲是強韌的健康寶寶,金剛護體,怎麼燙也燙不捲,電棒捲的捲度也只能維持到晚上,上髮捲然後烘腦袋的花媽捲成到隔天也變成微波浪,這可讓我的髮型師遇到棋逢敵手的頭髮了,她一直說法國人的髮絲較扁,彈性韌性沒有亞洲人的髮絲好,妳們的頭髮好漂亮,可是要直髮弄捲或捲髮弄直就很不容易。一邊認真研究我的頭髮,她也很認真地要讓我的頭髮維持捲度,大概一整瓶定型噴霧都阿莎力地送給我的頭髮了。

IMAG0361.jpg

 

終於,我要的髮型的雛型出來了。

不過這裡和台灣不太一樣的事,沒有"新秘"負責髮妝,要頭髮找髮型師,要化妝找美容師,所以得跑好幾處跟不同人喬好時間,到時候才不會打結。

另外,台灣的新秘都會借我們小飾品如小皇冠、水鑽髮簪等等,等我們用完後再還她們,可是這裡就是都得用買的,所以看到我頭上叮叮咚咚這一堆,光想到這些都要用買的,真的有些心疼。

IMAG0363.jpg

 

每個娘都想在結婚大日成為最美的焦點,但是美麗的代價真的很昂貴,尤其用歐元計算。

不過,每當我糾結在錢的時候,玖伊絲就會安慰我,跟我說一生就這一次了(希望囉!),人生大日子,不要為了錢之後感到後悔。

IMAG0364.jpg

 

禮服和髮型,才是婚禮的第一步,錢,還有得燒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結婚 髮型 禮服 婚禮
    全站熱搜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