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的確是一生中最重要最美好的經歷,我不諱言(也不怕閃死各位看倌XDDD),我真心覺得結婚那天是我人生中最耀眼奪目的一天。但我也得承認,這些璀璨都是來自好幾個月的折騰,有的時候我真的淚眼婆娑無語問蒼天,看著一串長到天邊的待辦清單,我感同身受玖伊絲的望塵興嘆。

一場婚禮要張羅一百萬件事情雖然是誇飾,但真的不是在說笑,時間愈靠近感覺事情愈多,沒做的事情怕做不完、做完的事情怕做不好、做好的事情怕出紕漏......,我們開始陷入一種萬事皆恐懼的輪迴裡。我甚至會做惡夢常常垂死病中驚坐起,半夜從床上彈起來,夢見我的禮服被家裡貓咪噴尿、或是找不到高跟鞋、披頭散髮來不及化妝、甚至婚禮活動變成空白...等惡夢,冷汗直流的寫實噩夢得讓我起身確認我的高跟鞋還在、我的禮服還在,我才能安心再躺下來。

 

也是因為這些事,我決定把我們的待辦事項一一寫下來,把自己人生的大落大起做個小小摘記。就從服儀著手吧。

les gants de mariage  

(原圖網址請點此

 

大部分的服裝配件都載記在前一篇(詳見:邁向婚禮的第一步:選禮服和髮型 ),不過也有另外一些小配件是在法國傳統婚禮上要準備的。

 

- 禮服、蓬蓬裙、頭紗(以及新郎的西裝、襯衫、背心、領帶)

 

- 包頭高跟鞋、替換的鞋子

我選的高跟鞋是個細跟高跟的,沒辦法,誰叫玖伊絲長這麼大掌。婆婆還特別提醒,要包頭的,因為進教堂穿露腳趾頭的不好,反正我本來就比較喜歡包頭的高跟鞋,所以也沒有關係。另外還買了一雙平底的娃娃鞋,因為他們婚禮是要玩通宵的,要到隔天留晨四點才結束,不換鞋子我可能到時候得直接截肢。娃娃鞋是舒服許多,但是小問題就是換了平底鞋以後禮服下襬就變更長了,所以走路要稍微提一下裙擺,不然會踩到。

 

- 新娘手套

我本來不想戴的,我不是很喜歡手套,連冬天很冷也寧願手指發冷而不戴手套,那種束縛的感覺讓我滿排斥的。而我家太后和我婆婆卻心有靈犀的各自幫我買了一副,款式也差不多如上圖,這種有露手指、蕾絲鏤空的款式。新娘手套,就是為了在市政府、和教堂時戴的,本來滿排斥不想戴的,不過後來想想就算了,沒必要讓手套這小事情讓大家不愉快,而且既然兩邊婆媽都已經先斬後奏各自都買了,不戴,也是浪費。

 

- 新娘吊帶襪

吊帶襪  

圖片網址

這也是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配件之一,它其實也不是真的吊帶襪,就是一圈纏在大腿上做工精緻的帶子,既沒吊帶、也不是襪子。而這條新娘的吊帶襪,是要送給家族長輩的!而婚禮中的家族大長輩,就是玖伊絲的外婆!(燈愣)原本傳統是說,新娘的吊帶襪是新娘珍貴的貼身物品,用來酬謝紅包送最大包的賓客(還好不是要我送原汁內褲,不然太可怕了),不過後來一些人演變成送給家族長輩。

傳統一部分,也不太有商量餘地,買!

 

- 首飾

首飾也是讓我傷透腦筋的事情。我就是個俗人,我就是想要bling bling金光閃閃的首飾當配件,而我就是在法國這時尚大國找不到我要的這種俗又有力的首飾,我們跑了好幾家多珠寶店,甚至還去找施華洛施奇水晶,但是造型都太一般,因為一般都會女性上班穿戴也不用這麼誇張,在貴的要命也令人失望的要命的珠寶店碰壁後,我突然發現了問題的癥結點,為什麼我在法國找不到bling bling的首飾。

原因在於:法國沒有後火車站!!!(無誤!)

1401874558058  

回家立馬上Line跟太后告洋狀,哭哭說法國好窮好落後,連俗ㄅㄧㄤˋ ㄅㄧㄤˋ的新娘假鑽首飾都沒有,太后就說那我過幾天去台北後火車站幫妳買!太后順便還揪了外婆太皇太后(好繞口)一起去選購,外婆可是不得了的人,人稱"半價殺手",而她的好品味和好眼力堪稱"阿罵級老佛爺",婆媽兩人揪了一天下午一起去後火車站闖蕩,在一間新娘婚飾用品店找不少漂亮的首飾,太后當場傳照片給我,並要我挑選。

最後我選了上面這副,外婆又另外買了小皇冠和鑽石手環,雖然不能飛法國,但外婆還是要隔海把我打扮的漂漂亮亮。

不過,這次收穫最多的還是外婆,除了買我的首飾外,她順便在店裡又買了好幾個猴子包,老闆讓她殺價項鍊,然後猴子包又全部賺回來了。

看到我的首飾在外婆一出手就知有沒有後,人在法國,我長長舒了一口氣。

 

- 婚戒

我們一起去Piery選的,沒有任何裝飾的魔戒款,帶起來也比較順手。買了以後,不像我想三不五時去看看去摸摸,玖伊絲都好好收在抽屜裡,一次都沒理它,因為他們認為,若婚前就先戴婚戒或是讓大家看到婚戒會不吉利。想想法國的傳統和迷信也不少。

 

- 新娘身上的新的舊的藍的借來的東西

其實這個習俗應該是來自英國,在法國也有這種說法,但就比較沒那麼重要,也沒那麼堅持,大概ok就可以了。於是禮服鞋子是新的,首飾雖然不是舊的,但意思即從母親祖母那裏接過來,所以也可以,新娘手套是婆婆買的,當作借給我吧!至於藍色的,因為和我們的顏色不合,就省略了。

 

 

看來看去,大部分都是在張羅新娘的東西,新郎也太輕鬆了吧!不過就像他們說的,結婚日是"新娘日",萬眾矚目當然要萬般準備了!

光打點完全身上下的行頭,就已經累歪了,尤其這一身上下,花了好幾個月才全部完成。

 

PS: 現在照片都還在各位親友手中,如果要看照片還得再等一會兒。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