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一百萬個事項中,市府公證和教堂結婚的事宜是讓我們兩人尤其備感壓力的環節之一,老實說,假如是晚宴餐點或是影片出了問題,可能美中不足令人感到可惜,但如果是市府、或是教堂的環節出問題,婚可能都結不成,笑都笑不出來了。加上婚宴業者、婚紗業者等人,都是擺明著要賺你錢的服務業,你的需求他們自然會滿足(至於效率就別太要求),但是惡名昭彰的市政府,誰在跟你客氣的?於是關於市政府和教堂婚禮的部分,我們如臨大敵、全員戒備。

由於公公婆婆堅持公證結婚和教堂結婚必須同一天完成,才不會造成"結兩次婚、親友跑兩次"的問題,所以結婚當天我們首先先去市政府公證,然後再移動到附近的教堂續下一攤,然後教堂婚禮完,眾親友先前往晚上的晚宴莊園,而我和玖伊絲則跟婚禮攝影師去附近的一座修道院花園取景拍些婚紗照,拍完再快馬加鞭趕到莊園繼續晚上的趴踢,晚宴約在隔天凌晨三點到四點多結束。

這還沒完,因為有些法國人還有「隔日宴」的習慣,因為大婚之日新人會邀請眾人,有些甚至是工作上的夥伴、或政商名流等(跟在台灣有點像),而新人和家長會因為要照料眾人而無法和重要的親友久聚攀談,因而隔日續辦午宴,參加者多半是親近的親朋好友,而隔日宴的氣氛和步調明顯輕快愜意許多,有時甚至輕聲細語,讓一些親友從宿醉中慢慢恢復。(之後婚宴派對篇會再詳細介紹)

所以一整套婚禮和婚宴,要到隔天下午午宴結束後才能告一段落,結婚一次,命去半條,大概就是這意思了。

結婚8.jpg 

 

~市政府公證~

 

- 前置作業法國登記結婚所需文件法國結婚文件繳交之後

這些文件都得弄好是一定的,沒有這些文件,根本不可能到今天安排結婚這一步。

 

- 繳交結婚契約(contrat du mariage)

結婚契約雖然不緊急,但仍是市政府要求的必備文件之一,我們得去notaire(民間公證人)申辦一份結婚契約,若無特別要求,就可選擇一般從簡款。結婚契約其實就是初步規定離婚時的財產分配,以免到時候夫妻打架,一般款的結婚契約,就是夫妻婚前的財產在離婚後仍在自己名下,但夫妻共有的財產則需均分,或是共同處理。

還好我們兩人都不是有錢人,比較不擔心這種覬覦財產的騙婚問題,於是,簽了結婚契約,付了400多歐元給notaire(這一張紙快1萬6呀!),公證人便會把正本給市政府,而我們會有一份副本,結婚契約的正本等市政府處理登陸完後,會再婚後寄還回來,這來來往往還真是迂迴。

 

- 停車許可證

等文件都繳齊,他們會發兩張停車許可證,允許兩輛車(通常是新娘和新郎的)停在市政府旁,因為亞維儂市政府就在舊城區的中心,道路蜿蜒狹窄、人潮壅塞,一般沒有停車許可是不能開車過去的,所以他們特別發了兩張許可證,准許新人座車停放。

 

 

~教堂婚禮~ 

 

- 宗教文件準備

教理課在幾個月前我們就開始和主婚的西班牙神父一起討論了,但神父多半是和我們討論婚禮流程以及該準備的文件。由於玖伊絲一出生就受洗,所以名義上為天主教徒,他則需準備出生證明、洗禮證明、以及洗禮教堂的資訊等等;而我在台灣雖然有去教堂,但並沒有受洗,所以我的文件也有些微不同,除了出生證明,我要簽署未受洗聲明書、和天主教徒結婚聲明書、台灣常去的教堂名稱和神父的名字等資訊,雖然不至於被刁難,但是該簽的文件還是要準備。

神父特別提醒我們,之後一定要把市政府公證文件影本交給他,因為在法國有規定,市府公證結婚才具有法律效力,如果新人只有教堂結婚沒有公證,不僅不具效力,甚至主婚人(意指神父)也會有麻煩,為了不要去坐牢(神父開玩笑地說),請我們之後一定要把公證結婚的影本資料給他。

結婚2.jpg

 

- 彌撒經文和流程手冊準備婚配彌撒中法文翻譯自己動手來! 

為了讓到時候與會的親友在彌撒中可以更清楚目前狀況,在選擇好經文和流程後,我們便印了自己的婚禮彌撒小書,尤其我的家人又不懂法文,總不能整場彌撒都讓他們霧裡看花,於是我把每一個段落和流程都翻譯成中文,左右左右的對照,甚至讓我家人可以用中文讀經,這樣他們對於彌撒也比較有參與感。

流程手冊準備和列印尚算順利,因為我直接弄成PDF檔,格式和頁碼都已經調好,不勞影印廠再行排版,他們只要按著這PDF檔印就可以了。於是,我的彌撒小書,有著漂亮的行書體呢!

也許大家會覺得奇怪,我幹嘛對於書法字體這麼執著?只要不是新細明體哪種字體不是都差不多?

其實是差不了太多啦老實說,但是對書法自己的執著來自我的爺爺,爺爺是位書法家,舉凡甲骨文、大篆小篆、隸楷行草鬼畫符,沒有一樣是爺爺不會的,家裡到處都擺滿爺爺的墨寶,甚至爺爺以前服務的台中女中的招牌《國立台中女子高級中學》這幾個大字就是爺爺的字跡,這些墨寶對他和對我們家來說,都是不可磨滅的印記。

去年四月五月左右,癌末重病的爺爺在得知我們決定結婚後,撐著重病的身體,仍喜孜孜的為我們未來的小孩想了個一男一女的名字,得意洋洋地和老爹說,要老爹越洋告訴我,之後六月,爺爺便在一天清晨過世了。而他留下的墨寶字跡和這兩個未來小天使的名字,也將陪伴著我們繼續走下去。

每次,只要看到龍飛鳳舞的書法字體,我就會想起爺爺。我想,這也成為我的執著之一了吧!

 

婚配彌撒中法文(封面).jpg

 

- 婚禮音樂

婚禮音樂,簡言之就是教堂婚禮時所需要的。

音樂不難找,但就是音樂太好找,反而不知道怎麼篩選,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把教堂婚禮的音樂定下來。老舊的教堂音響設備只有CD Player,沒有電腦也不能用USB等等,所以選好的音樂要專門燒成CD,還要提早去測試聲音效果,以免到時候萬一讀不出來,就糟糕了。

 

- 教堂佈置

為了布置教堂和晚宴會場,我們請了一位佈置設計師,設計師是一位穿著汗衫短褲的光頭歐吉桑,第一眼實在不像,但看了他的成品,真的只能說人不可貌相,光頭歐吉桑能在婚宴佈置上生意絡繹不絕,絕對不是因為他的汗衫和短褲,而是好手藝和好眼光。舉凡花類的佈置,我的捧花、新人座車鮮花白紗裝飾、教堂的座椅佈置、婚宴會場設計裝飾,他都一手包辦。

至於教堂,神父沒有太多要求,只要求我們佈置時不要使用膠帶,因為膠帶撕下來會留疤。不過教堂裏也不用大肆佈置,頂多就是鋪上紅毯、撒上一些花瓣、座椅邊綁上蝴蝶結和鮮花。佈置雖然不多,但是要一一完成也是辛苦他了。

結婚4.jpg   

 

- 教堂停車

其實教堂因為就在市政府隔壁,所以我們車子停放在市府後可以走路過去,至於其他賓客就得另尋停車場,不然教堂也不能把停在門口的車子趕走。神父笑著說,我好像不太能拿著卡賓槍站在門口請他們把車子開走吼?

停車問題,不管到哪兒、做什麼,都是個大問題。

 

 

市府和教堂的是其最為重要,但並不是最繁雜的,之後一整晚的婚宴趴踢,才是考驗新人事前準備和當天體力精神的耐力賽。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