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住在國外,難免會有五臟廟革命的時候,鬧得烈的時候讓我像肯德基大兵一樣,打滾在地吵著吃肉燥飯、臭豆腐和滷味,思鄉愁腸的癮,逼著我半夜爬起來熬滷味、煮咖哩醬汁,等著隔日就可以吃,以平息五臟廟之怒。

那精神糧食的癮呢?

中文書可不是在市場或是亞洲超市就可以買到的。於是索性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從博客來訂了好幾本中文書,又付了一筆海外運費,讓我的精神糧食從台灣漂洋過海來。

而這本就是《噬罪人》就是最新的舶來品,我在收到包裹那天下午便翻開來讀,一直耗到深夜把整本看完才帶著滿足感上床好好睡一覺。

噬罪人

 

 

當初在選書時,選好了幾本,並問問臉書的朋友請大家給點意見,一位學長非常推薦這本已經放在口袋名單的書,甚至說求我買這本來看!於是在有人求我看這本書的情況下, 《噬罪人》就這樣漂洋過海了。

會注意到這本書其實也是我平常就有在follow它的作者呂秋遠律師的臉書而得知的,他的臉書上時常有許多故事(應該是他接洽的案件之後改寫的),並把這些故事收錄在他的作品中。這本書一共有25篇小故事,並分成三大部分敘寫。那接下來我就來分享我的觀後感吧!

 

 

 讀書有感:

果然學長大力推薦甚至求我看是有原因的,因為我也會大力推薦別人看這本書,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其中一點是,律師雖然也故事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是書中的故事敘述並沒有淪於教條式的告訴讀者什麼是好壞是非誰一定對誰一定錯,也沒有窠臼的結局走向,壞人一定有報應、好人一定可以沉冤得雪等等,多半故事並沒有寫到真正的結局,而是停留在一個路口,讓觀眾自己咀嚼、反思,細想著故事的脈絡和角色的心境,也試著體會他們將來要走的路。我很喜歡這種寫法,因為這就是人生不是嗎?我們一直都在旅程的路上還沒有到盡頭,我們的結局會是如何,別說作者不知道,我們自己也不會知道。

作者在書中就寫道,他寫的不是法律,而是人性。書中法律相關的程序、用語和知識的確是支撐故事走向的基礎,但是故事真正的亮點卻不是在律師、檢察官或是法官身上,而是兩造雙方的反應和後續發展。法律是不帶感情的,但是糾葛其中的人卻有感情,這樣故事具有軟硬相間的反差,在了解法律之外,更是體會人性。

 

呂秋遠律師寫的不單只是故事,而是人生,我想見多識廣的律師不需用詞藻的修飾,光是直觀的敘寫就可以把故事和角色寫得栩栩如生,也許就是律師的歷練讓作者看盡人生百態,筆下的一聲長吁,便飽含多少人生濃濃的無奈。而人生最讓人感慨的便是它近幾殘酷的現實,而現實就是正義有時得以伸張,而有時卻不能,血濺三尺、六月飛雪的情況也許只有竇娥的死才能實現,我們的現實社會就是,人就算含冤,六月也不會飛雪。

少了一般故事或是電影窠臼性的劇情正義(邪不勝正、好人成功、壞人功虧一簣、受害者的正義獲得伸張......),這本書就是一本扎扎實實記載了這大千世界的日記,這些故事更貼近我們的生活,甚至就是我們的生活,而我們也得以從這些人的故事中體驗炎涼世態和人生百態。

 

 

其中有幾篇小故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尤其是〈說好的幸福呢?〉這一篇,深刻的令人心碎。

故事中小女兒因為一出生就被算命師算說有剋父的命格,除非遠離、出養,至女兒二十歲才有得解,就因為這原因,父母把小女兒托給姑姑,父母帶著兄姊全家搬往美國,直到小女兒二十多歲才回來。原本父母買了一棟房子給她,之後卻反悔決定收回房子,並對女兒打起了官司,甚至不擇手段做偽證...

我一直到大學後,才和朋友在交談聊天之中了解,家族紛爭鬥爭起來,原來真的就和電視劇演的一樣醜陋和不可置信;我算是幸運的溫室小花,在健康和樂的家庭長大,我想也因為我爺爺是隻身跟著政府來台的榮民,所以根本沒有祖上家產這種東西可言,沒錢沒地沒樓沒公司,真的沒有東西好吵,也因為這樣,我們家一直都滿和樂的。

所以我非常難去想像,算命師的一句話,竟真抵得過剛出生的無辜小女兒,甚至是她的一輩子。大家都常說家人是最堅強的後盾,只有家人會不離不棄,但把這些話放在女孩身上,更分外體會她的心痛和委屈。

不過,結局雖然沒寫出後來官司的結果,但或許最後官司判父母敗訴,讓父母金錢生活上損失不少,或許這恰好就應證了算命師最初說的"女兒剋父"的預言,但這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究竟有解嗎?

 

另外一篇是〈一場遊戲一場夢〉,敘述被誣陷侵犯女學生的老師,人生事業也因此被毀了,最後雖然真相大白,但是誰能補償老師失去的一切。這一篇我覺得也最能看到人情冷暖和殘酷,尤其是人性的險惡,設計陷害老師的竟是他親近的同事,真的看完都惡寒到骨子裡。像這種人性的問題,最難的就是問為什麼,為什麼父母寧願相信算命師而不肯相信自己的女兒?為什麼親近的同事要這樣設計陷害一個受學生喜愛的老師?這些問題總是會拉出更多問題,到最後,出來的答案對照它造成的傷害,是為大的荒謬。

 

另外也有一些批判性的故事,如〈神的孩子在跳舞〉,刻劃著迂腐守舊的刻板印象和不同文化所帶來的衝突,也讓我反思再三。

25個故事無發一一敘寫,但非常推薦大家去看,非常好看,讓人深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噬罪人 呂秋遠
    全站熱搜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