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法國即將滿一年,而我們在亞維儂的小居(我實在不願意用"愛巢"這個已經變成八卦味濃厚的周刊關鍵字)也伴著我們走入婚後生活,法國的一切沒有所謂浪漫,有的只是困難、挫折、適應、解決,和市政府的結婚鬥法塵埃落定、和移民局的簽證攻防也有了開始撥雲見日、和法國效率驚人地緩慢的教育體制申請研究所雖然錄取但卻還有許多事情和程序仍是霧裡看花。

法國的日子一天天這樣過,有時平靜、有時波瀾,在翻法國人白眼時會很想念台灣,在和法國的台灣太太朋友們相聚時卻更想家,於是我會時不時從電腦翻翻舊照片,好像照片看多了,和台灣朋友間的距離也不那麼遠了,也許真有點望梅止渴的期待吧。

就這樣被我翻到這十幾張蘊有兩個下午回憶的咖啡店:巧丹屋。

DSCN6493.JPG

在年初回台灣一個月的時候,國中好朋友蟲想和我個見面,我們本來並沒有特別打算要去哪裡,只想找個不會趕人、不需要昂貴低消、可以讓我們坐很久聊天的地方,有想過我家附近的一中街麥當勞、台中公園旁的泡沫紅茶店,但是後來蟲突然神來一筆想到以前曾和親友來過一間咖啡屋,於是我們最後一刻才下決定,他便載我來巧丹屋。

 

剛到的時候我真不敢相信我的眼睛,這裡其實離我家超近的,我非常熟悉這附近的路,以前上下學的路幾乎都會經過這巷子旁的馬路,但從來都沒有轉頭注意巷內的情況。於是在台中生活了18年,再加上大學的寒暑假,我竟然和這間離我家只有900公尺、走路只要10分鐘的咖啡屋沒有任何緣分!也許就像向左走向右走一樣,時候到了緣分自然就來,也許在今年初和蟲的會面,就是讓我發現這間咖啡屋的契機吧。

DSCN6490.JPG

 

 巧丹屋咖啡

地址:台中市北區雙十路二段48巷27號

電話:+886 4 2230 8858

營業時間:13H00~21H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到了一間舊式平房,紅屋瓦、木板牆、小花園和鋪石路,它就坐落在一間洗車場身後,對我這個在地人來說,它真的不起眼,招牌還不過盆栽大,彷彿門窗緊閉,不上前把鼻子湊到門口根本不知道屋裡賣什麼葫蘆。

關於巧丹屋的介紹網路上心得文很多,因為我這兩次來都是和朋友見面,所以也沒好好研究拍照,各位如果想看詳細一點的內容介紹,我推薦大家看這一篇:★【台中美食】巧丹屋咖啡-義式、虹吸式、研磨咖啡專賣~品嚐好咖啡,就從好氣味開始

DSCN6491.JPG

 

屋裡的布置整潔溫馨,我來的這兩次店裡都只有老闆一人,老闆是位講話慢條斯理、溫文儒雅的中年先生,店裡播著音樂,沒有其他客人,甚是愜意,而我們就成了VIP。

DSCN6493.JPG

 

我們另一位朋友當天工作開會,會遲點來,老闆就先幫我們點咖啡。

蟲,我覺得他是個生活富有魅力又多采多姿的品味家。

有一種人,我想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遇過,他們不是卷哥卷姊,他們的愛好不書本中而在生活的事物上,你對咖啡的分別是冰的、熱的,最多義式、美式、拿鐵、歐蕾這種星巴克梗(其實拿鐵、歐蕾原本都是指牛奶咖啡而已,只是一個來自義大利文lattè拿鐵、一個來自法文au lait歐蕾,怎麼現在在台灣變成兩種不一樣的東西?),他們問咖啡是問產地、或酸或苦、虹吸式還是濾滴、本生燈還是咖啡壺;你對葡萄酒的分別是紅酒、白酒、粉紅酒,他們的共通語言是哪一年份的哪個產地、葡萄樹樹齡是十年以下、二十年、或五十年以上、嚐起來有無花果香或丹寧酸會不會太重太澀......,或許是對汽機車零件、或許是對裁縫、料理...等等,他們對生活中事物的熱情和知識,讓你覺得他們全身上下散發著獨特的魅力。

我有時會有種錯置,印象中國中和我要好的蟲偶爾會跑出來,他那時就是個中二屁孩,會把立可白和橡皮擦屑搓成臭死人生化球、拿筆在手背上刻字等腫起來時騙人說是長出寫著"幹"的蕁麻疹、一整本筆記本裡用醜不啦嘰的字寫著滿滿的小說故事設定然後我們還常常喜孜孜地討論......當初那個屁孩,現在卻長成了一個挺拔誠懇的大男孩,多了歷練、多了成長、多了世故、也多了幾分沉穩和老練,他的愛好也從立可白球發展成其他的東西了。

DSCN6500.JPG

 

對於咖啡,我偶爾喝,但家中倆老是天天都得喝咖啡卻受不了即溶咖啡的人(太后有時聽到是三合一咖啡臉就會垮下來),於是我雖然沒有太多認識,但也跟著沾了些墨水,多少知道一些。但我對咖啡沒癮也沒愛好,我幾乎不在超商、星巴克,和一般飲料店買咖啡,可能也因為在家的咖啡都是老爹親自磨豆後煮的特濃郁咖啡,外面的咖啡對我來說都有點太稀或沒味道,所以上了大學之後,反而更沒在喝,只有偶爾需要熬夜時泡一下當Red Bull用。(我還記得大學的義大利神父對星巴克的評價是:那是咖啡色的水吧?)

 

真的讓我戒咖啡,是在我第一年來法國交換唸書的時候。什摸?來到法國這麼滿街咖啡廳和地上狗屎一樣多的國度,看著法國人整天在咖啡廳外坐著曬太陽聊天的日子,我居然在這一年後決定戒咖啡?因為我那時第一次發現我的身體不再年輕,對咖啡因的副作用愈來愈承受不起。

那一天下課天色已經晚了,又冷又雨,和美國朋友Laura在咖啡廳喝了一杯義式濃縮(空腹),聊一下天,我便走路去等公車回家,上了公車開始感覺難受,心悸、顫抖、反胃、全身無力流冷汗,差點下不了公車回不了家,而回家飯也吃不下、書也唸不下、要睡卻睡不著,就這樣難受一整晚才虛弱地昏睡過去。

從那次後,我就很少碰咖啡了。

DSCN6492.JPG

 

這次來,就是要喝咖啡,我也先吃了點東西墊肚子,以免到時候難受。

老闆和我們一一介紹各款咖啡豆和各種煮法,但是,外行如我,根本鴨子聽雷,而老闆也有特別服務,就是訂製咖啡,他會問我們希望果香味重的、還是要植物味、想要偏苦還是偏酸,層次分明等等,讓我們這種對咖啡烘焙和煮法一無所知的門外漢也可以享受內行的咖啡藝術。

然後依照我們的要求,老闆就開始變法,他會結合國內外不同的咖啡豆,然後配以不同的熬煮方法,達到客人點的"神奇咖啡",而他也會建議兩人點不同種咖啡,然後交換喝,就可以品嚐兩種不同的味道。

而我和蟲依循老闆的建議各點一杯風格相異的咖啡,果真,兩種咖啡的香味和口感真的大相逕庭。

 

太厲害了!我想這就是星巴克難以比擬的。

DSCN6516.JPG

 

DSCN6494.JPG

 

他這裡的小格子就是各種不同的咖啡豆,從中南美洲到非洲的都有,而我完全是聽琴的牛。

蟲相對地對咖啡了解比我多一些,對他來說應該更有概念,對於初學者老闆就不用這些專業細瑣的咖啡豆知識來轟炸我們,但對於對咖啡頗有了解的高等級玩家,就找到旗鼓相當可以互相切磋的夥伴了。

DSCN6501.JPG

 

而我們那一天,就這樣在咖啡香中待了一下午,回味我們超過十年的友情。

DSCN6498.JPG

 

 

 

 

 

第二次來,就換我拉林珮珮來,果然,人都是一個一個拉來的。

附上林珮倩影照一枚。

DSCN6502.JPG

 

不過林珮可比我更糾結了,因為這人雖然是茶控,但她不喝咖啡。

雖然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老闆也不是省油的燈,要茶也有茶,難不倒他的,就上了一壺花茶給林珮珮,而我,還是照樣點老闆推薦的特製咖啡,呵呵。

DSCN6506.JPG

 

他的花茶可不是一般茶包,而是活生生活跳跳的花瓣果茶葉,就這樣塞得滿滿一壺,雖然花茶不是主打的,但是依舊非常高水準,身為專業級茶控的林珮珮喝了也是讚譽有加,這茶的花果香應該看它的花瓣就知道了。

DSCN6509.JPG

 

然後我們還加點了鬆餅。

DSCN6520.JPG

 

是說,老闆只有一個人,上茶上甜點的速度並不快,不過我們並不以為意,因為好的咖啡和好茶,本來就不是熱水沖沖攪拌三秒就可以上桌的,要喝好咖啡好茶,就要好好等待它。

而鬆餅,沒什麼口味能選擇,但是唯一一款"老闆特調"鬆餅,非常可口,酥脆溫軟,甜而不膩,配上茶和咖啡,真的很是享受。

DSCN6522.JPG

 

 

這都市裡的小小秘境,伴著咖啡香,讓我和國中的好朋友們重拾往日回憶,謝謝老闆!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