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沒錯,這是去年六月的事情,想想我結婚都滿一周年了,而這趟旅行的隻字片語居然都沒有記下來!放這麼久是要做乳酪逆?(各位別擔心,我還有放更久的文章還沒拿出來,這絕對不是最舊的哈哈哈)

之前在結婚前討論蜜月旅行時,我們兩人其實是很想去秘魯的,想看馬丘比丘遺跡,想第一次踏上南美洲大陸。可是隨著婚禮迫近,我們想去秘魯的心沒變,但是對於蜜月的想法卻開始動搖,從行政簽證、各項文件到婚禮每個流程細節,老實說燒錢的速度比燒金紙還快,加上當時上班的玖依斯婚假沒辦法請太久,所以蜜月期也就被迫壓縮了,再三討論之下,我們決定先把祕魯放一邊,選個離法國沒那麼遠的地方。

以我們在普羅旺斯的地址位置來說,當然是義大利最近了。(笑) 當然人身在法國,就不覺得法國是蜜月首選的目標,玖依斯根本沒把法國排進前百大,畢竟從小看到大,做夢都會夢到,應該很膩了。我們兩人也認為,其實,"蜜月"就是一次旅行,我們一定還會有許許多多次,若我們總是如此相愛,每次的旅行都會是蜜月。

所以我們第一次蜜月小旅行,就決定去北義大利。

DSCN7357.JPG

 

我得老實說,我對這次的義大利蜜月旅行完全沒有做任何事前功課,當時忙婚禮忙都忙死了,誰有那義大利時間?加上我平常對義大利的了解幾乎不及我對法國了解的百分之一,所以必須不諱言地承認,我對這次蜜月的心態就純粹是出去走走、腦袋空空、肚子飽飽的吃喝玩樂行程。

雖然這和我的知性文青風格(?)不搭嘎,但是事實就要承認,我其實還滿懶骨頭的。

結婚完隔天我們便就開著被貼上"Just Married"貼紙和綁上彩帶的TOYOTA小車出發,從南法過去,開車是最方便的,途經尼斯,然後到了海岸高速公路,最後在進一個隧道之後,就正式入了義大利。

由法國往義大利方向的海關幾乎沒什麼巡查,因為是由公路出入兩國,所以海關站就很像台灣的公路收費站,但是當天我們去的時候,遠遠就看到海關站的幾位官員都在休息室,車道的柵欄也沒放下,我們甚至沒停車就直接開過海關站了。歐盟申根區的概念大概就是在這時候最具實體意象的,歐洲國與國之間的壁壘,就這樣在申根的文字下慢慢消失,人們剩下就是最原始的天然屏障。

由於我們是開車去義大利,對於出境、入境的印象其實不像在台灣島國這樣鮮明,需要出入海關、check in等等,法義交界處,就只一句"Benvenuto In Italia"(歡迎來到義大利)告示,然後過了隧道就是義大利了。

對我們來說最鮮明的變化大概就是廣播電台在過了隧道之後全部都變成義大利文頻道了吧! 

DSCN7307.JPG

(照片是熱那亞的車站一景)

 

一進義大利,公路依舊、山巒依舊、海景依舊、連房屋建築也沒有太大差別,唯一讓我們深刻感受到"義大利氛圍"就是當地人超猛開車法,我們馬上被老爺爺老奶奶或是帶小孩的年輕媽媽超車,每個人都像是在賽車一樣,看來我們的法國選手玖依斯大概連資格賽都會慘輸到脫褲。

他在法國開車也沒在客氣的,但是相同開法到義大利就立刻變成溫良恭儉讓......各國有各國的強項,像是美國人棒球籃球很強、南美洲是足球天堂、東歐俄羅斯就是溜冰或體操冠軍,那義大利與生俱來的能力就是開車很瘋。(我完全沒有貶意,這是五體投地的佩服。)

於是我們就這樣一路慘輸到了熱那亞(Genova)。


檢視較大的地圖 

 

熱那亞(Genova)是義大利第一大港口城,也是地中海沿岸各國第二大港口城(而第一大港口城是法國馬賽),她的工業發展對全義大利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義大利的南北差距其實很大,工業和發展重鎮都坐落在北義大利,北部就有不少城市是以工業發展出名的,例如被稱為義大利"工業鐵三角"的就是:都靈(Turino)、米蘭(Milano)、熱那亞。

熱那亞的歷史非常悠久,可以追朔到西元前六世紀,當時是由希臘人佔領、建城的,但是熱那亞港口的歷史卻比建城歷史還要更早許多。整個城市的歷史幾乎就是歐洲文明史的濃縮版,從古希臘羅馬人的統治,到西羅馬帝國滅亡後被東哥德人佔領,之後又有倫巴底人和法蘭克王國,還被北非來的海盜燒毀城池,一路走來風雨飄搖,到後來十世紀左右才建立自己的自治城市國家。

中世紀後,義大利的海洋共和國(Repubbliche Marinare)逐漸壯盛, 海洋共和國簡單來說就是中世紀義大利沿海因著貿易和戰爭而富裕繁盛的許多城市國家,彼此間既是盟友也是對手。(欲知詳情,且聽維基大神下回分解:維基百可 - 海上共和國)當時義大利有許多海洋共和國,而最強盛的四個分別就是:阿瑪爾菲(Amalfi)、熱那亞(Genova)、比薩(Pisa)和威尼斯(Venezia)。約在十世紀建國的熱那亞共和國也曾經盛極一時、衰敗一時、復興一時,隨著八個世紀的風雨飄搖和動盪繁盛,被鄰國法國打敗佔領,甚至讓對方扶植另一個政權,而最終在19世紀正式滅亡,被薩丁尼亞給併吞了。

雖然如此,這樣一個小小的海洋共和國在繁榮時足跡幾乎遍佈整個地中海和黑海,強盛時領土不僅在熱那亞,還有科西嘉島、薩丁尼亞島、希臘愛琴海,甚至更遠的黑海克里米亞半島(今天烏克蘭和俄國鬧很兇的地方),有貿易往來的地方更是遼闊。

Repubblica_di_Genova  

(原圖網址請點此

 

DSCN7304.JPG

 (這是我們在車站附近的酒店大廳照)

 

一道熱那亞的第一個感覺就是這是一座非常有高低層次的城市,不僅是歷史文化上的,更具體來說還是地理性的,整個城市就像是躺在山坡看海一樣慵懶,至於對他們大型國際港口的印象反而沒有這麼驚艷,可能因為人住在南法,馬賽也去過不少次了,也看到習以為常了吧。

我們的酒店定在車站不遠處,但是我們卻繞了好幾圈才找到,建築物本身是一幢一半古意一半破舊的樓房,但是酒店招牌小到比路邊攤招牌還不起眼,於是我們三過其門而不入,眾裡尋他千百度,酒店就在燈火闌珊我們的身後處。

酒店大廳的裝潢還滿古色古香的,就像義大利老電影裡那鐘風華絕代的繁榮場景。

然而,正當我們一邊鬆口氣找到酒店、一邊讚嘆它的裝潢,然後要check in時,我們居然發現我們犯了一個國際級的錯誤,錯到我覺得我們兩人如果以後真的要開個旅行社,可能都會立刻賠錢賠到破產的這種!!

『那請問先生小姐有帶護照或其他證件嗎?』

 

 

 

 

我們居然沒帶護照!!!

我們居然沒帶護照!!!

我們居然沒帶護照!!!

DSCN7309.JPG

這是那門子的國際錯誤? 出國不帶護照?當我是白副總統的女兒嗎?

就是因為法國入義大利時根本沒有任何阻礙,甚至沒有停車,根本就是一路就衝進義大利了!!然後都沒有需要出示護照的場合,就一路殺到酒店。

我們兩人就這樣呆站在酒店櫃台,你看我我看你,還不是忘記拿,是壓根沒想到這件事情!結完婚隔天就快快樂樂拎著行李就走人了。

玖依斯還好他還有法國駕照可以用,可是那時候我才剛結完婚,居留證也還沒拿到沒有護照等於沒有任何有效證件啊!於是我在皮夾裡翻啊翻啊,看看到底有什麼寫著我名字的卡可以拿給人家看:法國學生證一張、長榮里程會員綠卡,連IKEA會員卡寫的都是玖依斯的名字!!

天啊!我居然一張證件都沒有!

櫃台小姐也不是要為難我們,但是規定就是入住要出示押證件,於是她就問我有沒有任何一張有效的身分證件。

我又翻了翻,豁了出去,拿出最後一張王牌,再不接受我就只能睡車上了,我拿出我的台灣身分證按在桌上,跟她說:"這是我的台灣身分證,沒有其他的了。"

櫃台小姐拿起來看了看,整張卡的繁體中文對她來說就是無字天書,但她看了看那醜的不像人的照片又看看我,雖然看不懂,但應該是某種正式的證件照片才會照的那麼醜,於是她接受了!(萬歲~)只要求我在旁邊紙上加註我的名字羅馬拼音,就饒了我一命。

乖小孩真的、千萬、絕對不要學,這不是好示範。

 

DSCN7317.JPG

好不容易有驚無險的check in之後,我們兩人幾乎少了半條命的生命值,休息一下壓驚鎮定後,才終於有心思走到街上走走逛逛。

 

索普拉那門(Porta Soprana)是熱那亞舊城區的舊時城門,大概是建於12世紀。

在它附近的是哥倫布的故居,和聖安德烈雅修院迴廊遺跡(cloître de Sant' Andrea),原來發現美洲新大陸的哥倫布,可是出生在熱那亞共和國的道道地地義大利人呢!只可惜當時熱那亞的貴族並不熱衷於航海探險的投資發展,找不到舞台的哥倫布只好投靠西班牙,而西班牙女王則出資讓哥倫布去冒險,最終發現了美洲新大陸,也為西班牙人在美洲大陸的探險和殖民創下先機。

如果當時熱那亞貴族有預見到這一點,也許熱那亞共和國的繁榮可以再興盛好幾個世紀,今日美洲歐洲的形勢也會也所不同。

DSCN7319.JPG

 

索普拉那城門有著典型的中世紀風格,就是雙塔設計,除了管理出入城的民眾之外,最重要的還有防禦功能,這是狼煙四起的中世紀很重要的建築特色。

DSCN7324.JPG

 

建了城門之後放眼望去就是熱那亞的舊城區街景。

DSCN7330.JPG

 

進城之後轉身看去,索普拉那城門的背影其實還滿像鐘樓的。在18世紀時,城門似乎也做監獄用,拿來關押犯人。

DSCN7336.JPG

 

在被薩丁尼亞併吞後的熱那亞,隨著義大利的統一,在1861年跟著薩丁尼亞加入了義大利王國,終於實現了義大利的統一。

DSCN7338.JPG

 

走在熱那亞的舊城街道,感覺就是像是回台灣一樣,看看著滿街停的摩托車,對我來說真是莫名的倍感親切。

我記得我上一回去義大利時,在去羅馬時順便拜訪了一位在台灣認識的義大利朋友Ema,Ema是位修士,而他的目標是希望能成為神父,而Ema所屬的兄弟會則希望他在成為神父之後能為海外教友服務,於是他們便讓當時還是修士的Ema先在台灣待了幾個月學中文,看看他如果能適應,之後回義大利完成修行成為神父後便讓他來台灣深耕發展。

我就是在他那一趟來台灣試水溫的日子認識他的。我們那時候相處的日子倒也挺好玩的,Ema雖然會說義、法、英、德四國語言,但當時中文才剛起步,在台灣幾乎大字不懂幾個,於是我們兩人就用法文和我一點破爛的義大利文,兩人就這樣交談著,陪他練練兩個月的中文,然後暑假過後他就回義大利繼續當神父的修行學業。

那次去羅馬相遇時,Ema坦承他中文忘了不少,等他當上神父再次到台灣時,一定要好好重新複習一遍,當我問他還記得哪些中文字時,他指著一旁的機車,字正腔圓、發音標準用中文說:"摩.托.車",他說這是他永遠不會忘記的字,因為和在台灣一樣,他天天都看的到這些"摩托車"在街上跑來跑去。

後來,Ema如期升上執事,再晉升神父,之後人又回到台灣的教會,而且經過幾年在台灣的磨練,Ema神父(已經不是當年的修士了)現在可是說著一口道地流利的中文呢!

DSCN7346.JPG

 

我們來到市中心的心臟地帶,費拉里廣場(Piazza De Ferrari),費拉里廣場是以這座大噴泉為中心的廣場,這一帶也是熱那亞的金融和商業中心,坐落著許多銀行金融業和私人公司。

不過我們是來玩的,這些銀行金融和商業重鎮也不是我們來到此一遊的目的,於是我們走馬看花,隨便看看拍拍照就交差了事了。

DSCN7352.JPG

 

六月底的義大利天氣很好很晴朗,出來溜搭的年輕人很多,遊客也不少,廣場上噴泉邊都是滿滿的人,鴿子也像禿鷹一樣,對於人們落下的食物碎屑虎視眈眈,等人們前腳剛走,鴿子們就蜂擁而至來搶食。

DSCN7355.JPG

 

DSCN7357.JPG

 

在廣場一旁坐落的則是總督府(Palazzo Ducale),總督府首建於13世紀,在熱那亞共和國正繁盛的時候作為執政貴族的總督府邸,之後另外一部分則增建於14,15世紀,依舊是給之後的統領貴族使用。

不過我們今天看到的都不是原初版的,在1777年,總督府曾遭大火燒毀,這是後來新古典主義所修復重建的,所以我們看到絕大部分的風格都是18世紀左右的。

DSCN7364.JPG 

 

今日總督府的用途主要是博物館和藝文展覽中心,卸下政治的鎂光燈,肩負起傳承歷史、藝術和文化的使命。

DSCN7359.JPG

 

總督府內一景,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角落都有不同時期各異的建築風格和特色。

如果有興趣知道些詳情,可以參考:維基百科 - 總督府(熱那亞)

DSCN7363.JPG

 

總督府出來一旁的是耶穌教堂(Chiesa del Gesù e dei Santi Ambrogio e Andrea),首建於6世紀並於16世紀改建,雖然混搭感是有,但主要還是走巴洛克風。

DSCN7367.JPG

 

其實我和玖依斯兩人都很喜歡看教堂,我們覺得教堂是最能保存歷史、建築藝術和各地特色的地方,當時流行什麼元素、哪個畫家曾為某教堂作畫、當時的建築概念為何,都可以在教堂裡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我們兩人雖然不是虔誠的教徒,但是對於教堂的文藝地位重要性,我們卻有很深的肯定。

一進耶穌教堂就可以感受到當初熱那亞的繁華,金碧輝煌、五彩繽紛,也許就跟當時這城市的個性一樣吧熱情而奔放。

DSCN7368.JPG

 

連屋頂上的壁畫都會讓人目不轉睛看得扭到脖子。

DSCN7370.JPG

 

而且耶穌教堂還不是熱那亞最重要的教堂,連B咖教堂都能讓我們這樣讚嘆連連,不難想像A咖教堂,所謂得宗座教堂會是怎樣的氣派光景! 

DSCN7372.JPG

 

DSCN7374.JPG

 

DSCN7375.JPG

 

DSCN7376.JPG

 

我感覺到義大利旅行,根本就是一趟整天仰著脖子到脖子落枕肌肉扭到的旅行,看教堂看到扭到脖子、看壁畫看到扭到脖子、看博物館收藏也會看到扭到脖子、看路邊的建築也會看到扭到脖子,一整天都在抬頭看,脖子真的很痠!

我有時納悶,義大利人是不是眼睛長在頭頂,才方便看天花板上或是整牆的超大又超漂亮的壁畫、油畫和建築裝飾和雕刻,不然像我們外國人才進一座教堂看一圈,不僅脖子,連腰都要閃到了,如果看久一點或仔細一點,那幾乎要躺擔架出來了。

DSCN7378.JPG

 

DSCN7382.JPG

 

於是在我們差點斷頭的前一刻,我們終於走出了教堂,第一天的行程都還沒結脖子就扭斷了就糟糕了! 把扣打留到之後吧。

走進舊城區老街,最吸引我們兩人的是路上的冰淇淋小店,於是我倆各買了一隻冰淇淋XTㄗㄢ吃。雖然這地方的確都是賣遊客的,不過還是不負"義大利冰淇淋"的盛名,整個超級好吃!完全沒有因為是遊客景點,所以是來騙遊客的品質,當然,我相信一定會有更好吃的冰淇淋,但是能在義大利第一站的遊客景點區就吃到超好吃冰淇淋,我對於義大利冰淇淋的期待真的拉的很高!

DSCN7388.JPG

 

老街上的一景一物都非常的精緻漂亮,以我在台灣的親身經歷和習慣來說,百年以上的古蹟或是建築就是非常珍貴古早的,但是在歐洲,隨便一棟房子動輒都有300~400年以上的歷史,對他們來說還不夠古早,只是一棟"舊一點、老一點的房子",像他們會說"這座教堂是18世紀建的"....這個歐洲人的"才",對我來說就是"就","這教堂18世紀就有了!!!"(還要加驚嘆號~),看來我們對於古早和古蹟的定義真的不太一樣。

DSCN7396.JPG

 

於是這是一幢奪我目光但歐洲人完全忽視、甚至只看到旁邊的紀念品小店的"有點古早的舊式建築",可能對義大利人來說,所謂古蹟要像是龐貝遺跡、羅馬競技場......等等,這些千年以上的遺跡才叫古蹟,而來自台灣的我,在台灣百年建築就叫古蹟,看到這幾百年、甚至是上千年的遺跡,只能說下巴每次都掉到地上撿不回來了。

老房子和他的窗外人頭裝飾。

visage.jpg

 

邊吃邊逛,我沒們一路走到熱那亞的舊城區中心的聖羅倫佐宗座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 Lorenzo),中文有些翻譯叫聖老楞佐教堂,雖然音譯沒有對錯,但是我個人覺得"老楞佐"聽起來像是個楞楞呆呆的老人...所以私心還是叫它聖羅倫佐,感覺比較不像呆老人教堂,而是某位聖人命名的教堂。

DSCN7394.JPG

 

聽說這種灰白石材相間的建築方法是在利古里亞當地滿流行的建築方式,教堂內外都可以看到這種灰白相間的建築手法。

DSCN7399.JPG

 

對了,在義大利參觀教堂有個很重要的規矩,尤其是外國遊客一定要多留意:要注意服裝儀容。

雖然聽起來很老調,但真的是這樣!而且不是隨便一張告示牌畫個禁穿比基尼、吊嘎或夾腳拖就結束的這種,很多教堂都會有人在門口守著,看到不符合服儀規定的民眾或遊客,要不然就給披裹上額外衣物,要不然就不能進去。沒錯,規定就是這麼嚴格。

服裝儀容究竟有哪些規定?我從來沒有逐條研究,但是據我所知有以下這幾項:1. 不可以穿吊嘎或細肩帶(意即:事業線請收好)2. 不可以穿過短的短褲或短裙(意即:絕對領域請遮蔽)3. 不可以穿拖鞋或人字拖(不過有些管比較鬆的教堂會放水,但是還是有禁止的)4. 小可愛或是露出腰肚肌膚的衣物都不可以(總之水蛇腰和小蠻腰禁止入內)

那剛好穿了不合格的服裝怎麼辦?有時候天氣熱穿了短褲或短裙又沒得換怎麼辦?如果自己有帶圍巾、小外套,可以披上蓋上纏在腰上就沒關係,總之有辦法把不該露的區域遮起來就可以了。

如果沒有多帶衣物,有些教堂入口處的服務台都會準備一些備用的圍巾或披巾借遊客備用,但有些大教堂,如果一天來了幾百上千人,根本不能準備這麼多披巾的話,就會販賣免洗的不織布披巾,那這種狀況,就只能掏錢買披巾,不然就不能入內參觀,規定滿嚴格的。

DSCN7400.JPG

 

比起剛剛前一座耶穌教堂,聖羅倫佐宗座大教堂顯得更加恢弘氣派, 主教座堂的氣勢果然不一樣。

不過可以看到大教堂的天花板和其他部位有明顯的不同,這是在二戰期間遭受轟炸的緣故,當初原本一枚投下來的炸彈應該把整座教堂都炸得灰飛煙滅,但是卻剛好是一枚啞彈,所以雖然天花板有受損,但大教堂的基底還在,這也是不幸中的大幸,而這枚被信徒們視作天主對於宗座大教堂眷顧奇蹟的啞彈,至今都還有保留下來。

DSCN7401.JPG

 

而完整保存下來的部分還是可以看到金光閃閃的雕刻和繪畫藝術。

DSCN7402.JPG

 

DSCN7404.JPG

 

在參觀教堂時,我們坐到椅子上稍微休息一下,並輕聲聊天。玖依斯突然問我:"你能想像我們在這座教堂結婚的情景嗎?一定會超有氣氛。"原來,連法國人都會義大利的古老教堂讚嘆不已,甚至還自行想像終身大事在這裡舉辦的情景,我環顧一下四周,歪著頭跟他說:"主婚神父都講義大利文的氣氛喔!",我知道,我是個破壞浪漫的殺手。

他噗哧的笑了,"反正就算婚配彌撒講法文,老人家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瞌睡吧!他們不會發現是義大利文的。"

"你能想像我們新人禮車開在義大利街上的情景嗎?我光想就嚇死了。" 於是我們兩人一言一語的腦補想像的義大利版婚禮。

DSCN7405.JPG

 

離開教堂並走出巷弄,我們來到熱那亞海岸老街,讓我想到歐洲版的淡水老街。者也有不少不同時期建築風格老房子互相交錯,歷史的層次一層層鋪張這老街的骨架。

DSCN7406.JPG

 

而像這種斷層式的兩種風格分裂並拼湊在一起,很多都是因為二戰時損毀,之後再加上新的建築在上面。

DSCN7408.JPG

 

沿岸老街的路走起來挺舒服的,海風輕輕地拍打在臉上,不過在這裡還看不到海,一旁還有高架道路和港口,視野大部分都被遮住了。

DSCN7412.JPG

 

之後我們再鑽進另一條小巷子,彷彿又一頭栽入了義大利城巷的熱鬧喧嘩。

DSCN7414.JPG

 

而這一部分的舊城區則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保護,並列為世界遺產,重要性可見一斑。

DSCN7419.JPG

 

DSCN7435.JPG

 

我們看著地圖上有一間教堂,但卻不得其門而入,找不到大門,看了半天終於從一旁小側門鑽了進來。

而這座神隱的小教堂裡面也是華麗華麗亮晶晶的。

DSCN7423.JPG

 

而且這派頭一點都不小啊!!

光看這天花板的精美壁畫,我又差點要扭斷脖子送醫院了。

DSCN7425.JPG

 

要說它是神隱的別有洞天小教堂這點絕對不假,等一下給各位看它外頭的照片,這真的是世界級的偽裝術,故意要讓沒有緣分的遊客錯過。

DSCN7427.JPG

 

雖然說教堂千百款,可能看到第一百次就膩了(脖子也已經折斷了),但是在還沒折斷以前,每一座教堂都是令人讚談連連的美麗和精緻。

DSCN7428.JPG

 

搭拉~這就是教堂外觀,除了一整個不起眼外,外牆上滿是塗鴉和小海報,又堆滿垃圾桶,我們剛才就從它身邊經過了不下兩三次,卻完全沒發現就在這裡,誰又能想像垃圾桶教堂裏也是充滿炫目迷人的歷史古畫和建築?

DSCN7430.JPG

 

出了最古老的舊城區,道路明顯的變得寬敞許多。

DSCN7439.JPG

 

DSCN7445.JPG

 

DSCN7449.JPG

 牆上還有當時日晷的圖案。

DSCN7452.JPG

 

現在這一區的舊城區應該是當時貴族住宅的聚落,有許多舊時貴族的皇宮,建築相對寬敞,而且更加的富麗堂皇。

DSCN7454.JPG

 

尤其是以加里波地街(Via Garibaldi)的皇宮建築群最為重要,這條街和街上的皇宮群也同樣被列為世界遺產。

街上可以看到的就是白宮(Palazzo Bianco)和紅宮(Palazzo Rosso),原本都是15或16世紀興建的貴族宅邸,在當時顯現了熱那亞的繁榮和當地貴族的聲望和財富,後來兩座宮殿都被同一家族的貴族持有,最後,家族的人決定把皇宮捐出來作為公共用途和美術館,所以熱那亞市中心有幾座最尊貴的美術館,光是美術館建築的來頭都要壓過其中展覽的作品了。

如果有興趣想多了解一些可以看看維基百科:白宮(熱那亞)紅宮(熱那亞)

DSCN7461.JPG

 

多利亞-圖爾西宮(Palazzo Doria-Tursi),也是建於16世紀中,現在歸市政府所有,作為博物館用。

DSCN7462.JPG

 

裡面一整個超氣派的啊!我覺得我到這博物館來根本就是來看房子,看王子公主的生活,根本沒有心思想看裡面的收藏啊!

DSCN7467.JPG

 

不過說來也的確是這樣,我們這三間宮殿都走進來拍拍照就走了,根本沒有入內參觀展覽,別說特展了,就一般常態的文物或是畫作收藏好了,根本看不完啊!義大利的古蹟文物多到滿出地上,遍山遍野都是藝術品,我就算有八隻眼睛也看不完,更別說好好欣賞了。

這是我難得體會到人生和時間不夠用的具體時刻之一。

DSCN7469.JPG

 

DSCN7474.JPG

 

DSCN7477.JPG

 

才第一天,我們兩人就腰痠脖子疼,還走路走到鐵腿,蜜月也像在行軍一樣,累都累死了,才參觀完舊城區,就想著精力消耗殆盡。

不過話又說回來,從結婚前我們每天忙的要死要活,也沒有好休息到,所以蜜月旅行根本是拚了老命、往死裡去玩啊!

DSCN7481.JPG

 

DSCN7484.JPG

 

我實在走不動了,就拉著玖依斯去搭地鐵,儘管只有一站也高興!

地鐵新到一個不像話,加上又沒有人,我們差點以為還沒完工,直到聽到地鐵的聲音才安心下來。

相較於地面上的熱那亞,這裡的地鐵真的有點冷清。

DSCN7492.JPG

 

 

回到酒店休息一會兒,就外出覓食去!

來到義大利最重要的第一餐,當然就是要吃義大利麵囉~於是我們看了一下附近的餐館,看到這間小館感覺還不錯,就進來了。

DSCN7499.JPG

 

DSCN7503.JPG

 

不得不說,義大利人的義大利麵跟全世界都不是同一個檔次,就像滷肉飯和黯然銷魂飯明明就是同的東西,但是吃起來卻差個十萬八千里!這義大利麵好吃到我覺得我有生之年不管再吃到任何一種義大利麵,我都會有種"這種做法/醬汁,如果我在義大利吃又會是怎麼樣"的疑問和遺憾。

果然義大利麵只有義大利廚師能爐火純青的掌握!

醬汁,真的很重要!沒有醬汁,就只能去演小當家了。(我在胡言亂語了XDD)

這一盤是肉醬加ravioli。

DSCN7505.JPG

 

而這盤是白醬鮭魚加寬義麵。

DSCN7507.JPG

 

蜜月的第一天就在熱那亞的小餐館吃到天上人間的義大利麵而感動到差點落淚或是去死抱住廚師大腿請他把秘訣教給我的這種腦內超現實劇場中落幕,雖然很累,但是吃得飽飽的,心情就很好。

第一次蜜月,甜蜜展開。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