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上班以後,很少有時間和精力慢慢完成我已經開了頭的遊記和文章,倒不是說我的工時非常的長(這點不得不說這是在法國工作的一大優點:他們對於工時限制的遵守是非常嚴格的。)但是非常勞累,我就像老舊的3C產品電池無力、續航力非常弱,上班期間必須把閒雜程序關掉,腦波調到上班模式才可以發揮出高效能,然後等到一回家,就累到自動關機。也因為這樣子,擠不出多餘的精力好好寫文章,只好一再拖延下去。

其實我真心很佩服所有有事生產的人,不管是上班族、自由業、自己創業的各行各業,把各種的精力、青春、時間和生活全都奉獻在生活中,自己開始上班後才慢慢理解箇中滋味。但相對地,我也對於生活被工作塞滿感到些許遺憾,我不是一個體力甚好的強壯青年,可以白天上班晚上夜生活依然精彩可期及還可以出續集,雖然工作只是佔了我白天的時間,但是我的一整晚時間都成了工作疲累的犧牲品,不僅是生理上的疲憊,心理上也是相當倦乏,就算某些時候下班回家後不是很累,但卻提不起勁閱讀、提不起勁寫作、提不起勁和親朋好友聯絡、甚至提不起勁看影集或電視!!(是有多沒勁?)

而這樣的提不起勁讓我沒有辦法有適當的休閒活動紓壓,以至於給我種錯覺就是我的人生只剩下工作。

直到最近玖伊斯開始提筆寫小說後,才又給了我一些動力開始在鍵盤上爬格子,一面地寫、一面覺得其實我的人生不是只有工作,也有不少快樂的時光揮灑,只是最近,我忙到沒辦法在腦海裡回想而已。它們還在,只是需要一點時間讓我把它們叫出來。(前言完畢)

DSCN0514.JPG

  

離開黃大仙廟之後,我們下一站就來到位於樂富站的往侯王古廟,也許是當天天氣不是很好、本地的學生和上班族也還沒下班下課,街上的人不多,只有間歇的公車穿梭來回其中。侯王古廟為於樂富站走路約20分鐘路程的地方,而沿途街景真真切切讓我刻劃出香港人的日常生活樣貌,街角塞得滿滿貨的小雜貨店、門面貼著許多不同髮型模特兒的美容美髮院、甚至是"今日公休"、"禁止停車"的告示牌,都是非常鮮活的生活標誌,比起中環極具未來感的國際金融商貿中心,九龍的街容更加貼近"香港"給我的印象,我想,這就和"台北信義區"對我來說並不能代表台灣是一樣的道理吧!

前往侯王廟的路上,前方一對父子(或是爺孫!?) 也慢慢往同方向走去,看來也和我們是同樣的目的地呢!

 

侯王廟相傳是清朝雍正年間為南宋忠臣楊亮節所建的廟宇,至今約有兩百多年歷史,也是被香港列為一級古蹟的廟宇之一。

如果大家有興趣這裡都有詳細介紹:

維基百科:九龍城侯王廟

香港旅遊發展局:侯王廟

DSCN0432.JPG

 

比起黃大仙祠妖嬈富麗的冶豔,侯王古廟有的是典雅樸質的小家碧玉,靜靜地待在九龍城寨公園旁的一個角落,看著香港大風大雨的變化。

 DSCN0435.JPG

 

侯王廟雖小,但五臟俱全,每一個角落都不馬虎。 

DSCN0436.JPG

 

DSCN0439.JPG

 

DSCN0442.JPG

 

 

而侯王廟旁邊,便是九龍寨城公園。整座公園也是空蕩蕩的,只有在園中深處的一處涼亭,有對新人正在辦婚禮宴親,他們的嘻笑雜談在落雨中顯得稀疏而遙遠。

DSCN0453.JPG

 

九龍城寨的盛名想必大家應該都聽過,原本這裡是香港甚至是全世界最大也是人口密度最高的自治圍城(甚至可以說是貧民窟),直到1993年後被拆除,並在原址建立的城寨的紀念公園,而我們今天已經看不到當時一絲絲的城寨身影。

九龍城寨最早可以追朔到宋朝,原本是中國各朝代在南方海域駐守的一個沿岸軍紮駐地兼鹽場,直到清朝後成為較為重要海防駐紮地。

DSCN0476.JPG

(當時最原初的駐紮模擬圖,真的就是只有幾棟房子的小小駐紮地)

DSCN0457.JPG

 

而歷史和政治紛擾就在香港割讓給英國之後,最開始英國拿港島,而清朝還擁有九龍和新界,為了和監視和對峙一水之隔的英屬港島,清廷大舉興建這處小紮地,成為了九龍寨;只是沒料到防禦工事才剛蓋完,中央就又把九龍和新界輸給英國了,蓋好的城池只好拱手讓人了。

但在政治斡旋下,雖然整個香港被英國拿下,但是九龍寨的主權卻萬綠叢中一點紅的仍然屬於清朝。

清廷覆亡後,接班的中華民國政權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則接連的成為九龍寨主權宣示的對象。當然,英國和港府也不可能坐視不理,就像買間房子後卻發現廁所還歸前屋主一樣,不是蓋不起另一間廁所,但心中就是百般不爽,英港方面和九龍城寨的軟硬衝突不斷,但最後仍然沒辦法收服這最後一片地,只能無可奈何的放任它了。(大概就是那種下載檔案到99%卻永遠無法到100%的那種遺憾,心中應該是滿滿的幹....)

DSCN0458.JPG

 

也因為不受英國和港府控制,九龍城寨積累了愈來愈多的各路人馬、逃避戰爭的中國難民、甚至是被警方或是國家追緝的罪犯,以致九龍城寨的生態愈來愈複雜,也愈來愈難管理。

最後九龍城寨就處在一種很微妙的三不管無政府狀態,就是所謂的"香港政府不敢管,英國政府不想管,中國政府不能管",也因為誰都不能管的關係,九龍城寨就成了犯罪的溫床,也架構出獨特的城寨生活。

DSCN0463.JPG

 

高犯罪率、龍蛇雜處、無法管轄、貧民窟,這些都是港府對於城寨頭痛的地方,最後英國實在是看不下去了,於是和中國在1987年達成協定,並於其後1993年將城寨完全拆除,並見了紀念公園,把這從宋朝以來積累的歷史連根拔起。

全部拆清之後,保留下來的是舊時的遺址,包括南門遺址和舊時衙門,在城寨傾倒後終於再見天日。

DSCN0465.JPG

 

DSCN0470.JPG

 

若有興趣想要詳細了解九龍城寨的資訊,請參考:

九龍城寨-維基百科

消逝的九龍城寨…有些罪必須永遠埋葬 | 鍵盤大檸檬

 

這是公園一角對於當時九龍城寨的介紹。

其實許多電影裡都可以看到城寨的身影,雖然不是代表香港光明面的一頁篇章,但卻是香港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行註記。

DSCN0466.JPG

 

 這是當時九龍城寨的模型,看起來的確很驚人,在這密密麻麻又壅塞的建築群中,佔地僅有0,026平方公里(1987年),但是人口卻多達33000~50000人,人口密度高達1,269,230.8人/km2,這數字高居全球之冠。

DSCN0472.JPG

 

DSCN0475.JPG

 

城寨拆遷出土後的南門遺跡,有一說是當初當地居民為保護遺跡不受戰亂破壞,故而把遺跡埋入土中,這一埋就埋到了整個城寨清除後才出土。

想想對於九龍城寨的存在的確有想當兩難的矛盾,以民生、治安、經濟來說,九龍城寨對香港來說的確是一個很重要的隱患,但是以歷史和建築的角度來看,卻私心的有點希望我們還能一睹當年的城寨風貌,看看密密麻麻的貧民窟建築、巷弄間的無牌照牙醫究竟是如何,也許想來輕鬆也不負責任,但是我們不都是對於無緣再見到的事物格外有份想像嗎?

DSCN0473.JPG

 

 

帶著煙雨江南的一點點遺憾和渺思,我們踏上了旅程的下一站:油麻地。

在開始下一站景點前,我們兩人按圖索驥找到了美食書上推薦的美都餐室,繼續我們的第二頓午餐。美都餐室外貌不太起眼,店裡擺設也像對陳舊,但是也許這種沉香的餘韻,讓我們對於老香港式的美食多了不少想像。

DSCN0485.JPG 

 

我們一人點了一份餐,乾炒河粉和豬扒飯,不得不說,這乾炒河粉真的是天上下來的美味啊!私自認為它比豬扒飯還好吃許多。

豬扒飯是無辜的!雖然也很棒很香,可是個人的偏好就是被河粉吸引......

DSCN0478.JPG

 

每次總是, always, toujours, sempre 都會發生這種事情,每次當我們都下好決定點什麼,然後上菜之後卻後悔了,總覺得對方的東西比較好吃,然後開始默默感嘆自己真不會選,總是與真正想吃的擦肩而過,結果整頓飯都在吃碗裡、看碗外。

這頓飯我特別有這體悟啊!

玖依斯很好心,說要分我吃幾口,看我吃河粉吃得很喜歡,還說要和我交換,但是我就是愛面子,不想承認我點錯,也不想每次都讓玖依斯幫我擦屁股善後,於是我還是堅持吃完我點的餐,只是心中有點小小遺憾,下次若能再回來,絕對.絕對不會再點錯了!

(豬扒飯表示:我招誰惹誰?明明就很可口啊!)

DSCN0481.JPG

 

吃完飯休息了一下,便走到對面的油麻地天后宮廟。

雨沒有要停的意思,well,在四月梅雨季的香港,若要等雨停,大概什麼事都不用做了,於是不管雨有沒有停,我們這一天的行程也是照樣走。

DSCN0489.JPG

 

油麻地的天后廟是九龍地區最大的天后廟,以前依海的居的人和漁民多半都信仰天后(也就是我們的媽祖),所以儘管現在人們不再捕魚,天后廟的信仰依然支撐在大家的生活當中。

DSCN0493.JPG

 

DSCN0497.JPG

 

散落進來的雨滴和杳杳而升的香煙,靜靜地在屋瓦間交錯。

我還滿喜歡香港廟宇裡特有的鐘形香,一串串掛在屋簷下,就像各信眾交疊相錯的祈禱,隨著薰香從廟宇間緩緩飄散,一圈圈翳入天聽。

DSCN0500.JPG

 

在參觀廟宇的同時,一對西方情侶拜託我幫他們在天后合影一張,當然天后是不會拆散你們啦!也許還會幫你們風調雨順,可是想為感情祈願合影,也許找註生娘娘或月老會比較好喔!(好啦~我在雞蛋裡挑骨頭....)

DSCN0501.JPG

 

DSCN0503.JPG

 

DSCN0505.JPG

 

DSCN0506.JPG

 

天后廟在主殿,而兩側各有觀音樓和城隍廟,拜完媽祖若不過癮還有同場加映,再去左右兩側看看。

DSCN0508.JPG

 

DSCN0512.JPG

 

觀音廟看起來也是香火鼎盛,掛了滿滿的鐘形香。

DSCN0514.JPG

 

香港旅遊發展局:油麻地天后廟

維基百科:油麻地天后廟

DSCN0520.JPG

 

雨下個不停,我看著天后像旁的旗子寫著"風調雨順",我沒有拜,只是默默希望之後天氣會好一些,讓我們剩下來的行程順順利利。

以結果來說,我想天后是有聽到我的小小願望的。

DSCN0523.JPG

 

 

原本逛完油麻地之後,我們要一路殺到尖沙咀去,但是捱了一天的雨,我們兩人都累了,尤其鞋子襪子濕濕的真的很難受,所以我們就先回酒店一趟,換洗休息一下,等晚一點再出門去看夜景。

原本以為雨天人會少一點,不過我們想錯了,尖沙咀的星光大道依舊是滿滿的人。

DSCN0525.JPG

 

好啦~也許相較於晴天,今天的人潮算少了,但是每個人都一把雨傘,視線也是一樣差,不過好在,人真的不算太多,排了一下、等了一下,也等到了第一排的位子了。

DSCN0529.JPG

 

在星光大道上看維多利亞港的夜景的確和在雲霄閣上差很多,不僅是平視和鳥瞰之間的視角差異,在岸邊聽到的浪鼓聲和聞到的鹹鹹海風也是在雲霄閣上體會不到的。

建議真的喜歡看夜景的大家,這兩邊都可以體驗看看,反正雲霄閣付一次門票錢,星光大道不用錢,只要人提前去卡位就好了。

DSCN0534.JPG

再說,昨天的凌霄閣看的是九龍這岸,今天從尖沙咀岸看的就是中環這一齣,還滿值得兩邊都走一趟看看的。

DSCN0550.JPG

 

DSCN0537.JPG

 

DSCN0538.JPG

 

DSCN0547.JPG

 

看完夜景之後我們兩人來到佐敦站見另外一位大學好朋友Serafina,她還請我們吃燒烤,好吃到爆炸,只可惜我們幾人光顧著吃和聊天,根本沒機會拍照。

來香港一趟,感受到香港朋友滿滿的熱情,還有我們那永不褪色的友誼。

 

就像史黛拉常說的,I LOVE HK!:)

 

 

延伸閱讀:

《香港四天三夜,不去血拼玩什麼?》之Day 2(上):蓮香樓、南蓮池園、嗇色園黃大仙祠 

《香港四天三夜,不去血拼玩什麼?》之Day 1:大嶼山、中環、太平山夜景  

[下一站,我們去旅行] 3200港幣有找的香港四天三夜兩人行!?--100%不含血拼添加物的行程分享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