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晚上才因為體力透支、頭暈目眩而倒在酒店床上爬不起來(詳情請見:《香港四天三夜,不去血拼玩什麼?》之Day 3:錦田吉慶圍、金華冰聽、蠔涌車公廟、西貢半日遊),今天早上起床還是有點頭重腳輕的,在我慢條斯理地刷牙漱洗時,玖依斯已經手腳勤快的把我們的家當盤纏都收拾妥當,之後我們就酒店check out了,我們把行李寄放在酒店之後就出門去吃早餐了。

今天是我們香港行的最後一天,玖依斯希望今天步調能慢一點,一來我昨天已經倒地不起,二來我們最慢下午四點要搭機場快線離開,最好是能夠時間充裕,以免到時候太趕反而耽誤去機場的時間,於是我們今天決定用悠悠哉哉的外國人步調來結束香港行的最後一天。

不過第一個行程是蘭芳園,再怎樣都不能錯過的必吃行程啊!木哈哈哈(貪吃本色現形~)說到底,來到中環還沒有吃到蘭芳園不只對不起香港人,根本是對不起全世界,人生而在世不可以這麼過分(?),一定要去吃一次才行。

所以我們一早就來到大名鼎鼎的蘭芳園。

DSCN9772.JPG


要不是我已經在書上和網路上看了好幾次蘭芳園店址和照片,我一定會三過其門而不入,因是實在不是很起眼,咻一下就會走過頭錯過。

當初我在安排行程和我的好友史黛拉討論時,她就說蘭芳園就是要吃中環總店那家老店,其他新開的分店就算了,然後還特別點名了幾項她推薦的餐點,來之前我還唸唸有詞把史黛拉的推薦餐點Re過一遍,可是一進蘭芳園看了菜單上五花八門每種看起來都很好吃的菜色,我就完全忘記了史黛拉菜名,結果後來就點了和原先預期不一樣的東西,不過依舊是很好吃。

還好我們去的時候時間還很早,人潮不算太多,不然蘭芳園一整天都是高朋滿座的,光是排隊等候應該就要花不少時間。

DSCN9764.JPG

 

店裡簡單舊式的擺設和格局真的很有古早味,不僅是香港版的,對我這個台灣人來說也是非常的親切。

牆上貼著介紹該店的剪報和一些舊式海報。

DSCN9766.JPG


搭拉~蘭芳園早餐現身了!而且他們的絲襪奶茶真的很好喝,在台灣喝的奶茶感覺奶味比較濃,而香港的奶茶茶味好香,真的吃得很滿足。

breakfast.jpg 


本來我還想再按圖索驥去找泰昌餅家,但看玖依斯一臉意興闌珊,我相信他看我的時候內心的OS應該是"我的天啊,真是個可怕的吃貨,人家宰相肚子裡撐船,她是肚子裡應該有個異次元空間嗎?",為了不要讓他發現我的真面目,我只好打消再去吃一頓的念頭,乖乖搭著中環的手扶梯下山了。

DSCN9777.JPG 


我們一路走到港鐵香港站,找市區機場check in的地方,但繞來繞去找了一段時間才找到,香港雖小寸土寸金,但是這些商業大廈也真是大的要人命,不迷個幾次路是不行的。

好不容易團團轉了好幾圈之後,終於找到市區機場服務,check in之後只要時間到的時候去機場就可以,這項服務其實真的很便利,不會說一整天的時間都浪費在機場,也幫旅客節省很多時間。

服務和程序都還滿人性化的,處理起來相當快速。

DSCN9789.JPG

 

機票check in之後,我們就搭港島線的地鐵直到最後一站柴灣,柴灣那裏有個羅屋民俗館,實踐於18世紀的一棟客家人古屋,而屋主姓羅,故稱羅屋。

DSCN9795.JPG

 

柴灣這邊原本有其他的客家人古屋,但是都遭到破壞或是拆毀,最終只有羅屋保存下來成為古蹟。

屋裡也有一些文物的保存和還原,可以看看當時客家人生活的情景。

DSCN9801.JPG


有興趣可以看看:

羅屋民俗館 - 維基百科

香港歷史博物館 - 羅屋民俗館

DSCN9807.JPG

 

我對這個小景點有點失望,不是因為不好看,而是沒有太多東西可以看,所以如果有剛好到柴灣附近可以繞過去走走看看,如果沒有就算了,像我們這樣專門從中環跑到柴灣我是覺得有點不值得,光來回搭港鐵的時間就比參觀羅屋本身還久了。

DSCN9809.JPG

 

回程途中我們在筲箕灣下來,筲箕灣(新注音一直自動選字成"燒雞彎",是想餓死誰?XD)原本是個小漁村,其實就和香港大部分地方一樣,不過在經濟和商業的快速發展之下,筲箕灣也跟著香港其他地方一起轉型,成為大樓林立的商業住宅區。

也因為原本是漁村的關係,這間譚公廟就是漁民祭拜的海上守護神廟宇,以前不單是只做祭拜用途,更是村民生活的中心。

DSCN9816.JPG

 

可以看到裡面的一些擺設都和以前的漁村型態是有關連的。

DSCN9818.JPG

 

DSCN9821.JPG

 譚公據說自小就可以控制風雨、呼風喚雨,除了這超自然能力之外,他也精通醫術替人看病、甚至研究煉製長生不老的仙術。這位神明也有多種用途,一拜風調雨順、二拜身體安康長命百算,這樣拜起來比較不吃虧。

DSCN9828.JPG

筲箕灣譚公廟 - 維基百科

筲箕灣譚公廟 - 香港旅遊發展局


裡面也有拜觀音和黃大仙。整座面海的譚公廟非常古典雅致,也整理得很乾淨,在筲箕灣的臨海一角,淡淡地看海。 

DSCN9835.JPG

 

在筲箕灣的廟其實不少,另一個可以祈求風調雨順的當然就是天后廟,離海岸稍微遠一些,在住宅區當中。

筲箕灣據說也有進行過填海造陸以增加土地面積,所以以前的濱海地區現在也都離海岸稍微遠了一點。不然以前的筲箕灣真的是一座面海靠山的小小漁村,哪裡來這麼多小腹地來興建大樓呢?

DSCN9837.JPG

 

DSCN9838.JPG


據傳在19世紀時,香港遇到了有史以來最大最強烈的颱風,並造成許多可怕的災情,但唯獨筲箕灣這裡風雨微弱,沒有造成太大的損傷,於是居民便認為是媽祖天后顯靈保護大家,也因此,天后廟便因著這緣由蓋了起來。

DSCN9841.JPG


 不過天后廟曾經經歷幾此意外,有過許多損毀和修繕,現在看到的大部分都是近期重新修葺後的嶄新面貌。

DSCN9846.JPG

 

在天后廟剛好看到廟方的人正在處理香火,也是我們兩人第一次看到這種鐘型香是怎麼懸掛怎麼拿取的,感覺像在掛燈籠一樣。

阿伯看了我們兩人一眼,繼續氣定神閒地完成他的工作,而我們兩人傻愣愣地盯著他看,他說不定心裡應該在想:"呵呵,傻呼呼的外地人啊~"

DSCN9850.JPG

 

廟裡除了有天后之外,也有呂祖和觀音,左鄰右舍在一起比較不會無聊。

DSCN9854.JPG

 

DSCN9856.JPG

 

看完了天后廟我們就在街上一邊走看一邊覓食,因為之前查資料安排行程時原本覺得我們可以逛完筲箕灣回到銅鑼灣再找吃的東西,沒想到時間耽誤了,還沒到銅鑼灣就餓了,結果我在筲箕灣就沒有查詢當地美食,於是我們兩人決定亂槍打鳥,就看看哪一間餐廳和我們比較有緣分。

就這樣漫無目的走著走著,突然間看到這間茶樓,也不知道是出於麼原因,莫名地吸引我們兩人,於是我們就進去了。

去的時候還早,還沒有其他客人,阿姨給了我們一壺茶和菜單讓我們慢慢看。

DSCN9857.JPG


於是我們兩人還是跳不出老梗的點了許多港式飲茶餐點,像蝦餃和叉燒包等等,老闆娘人也還不錯,讓我們先點個幾樣,吃完還想再吃點別的就再叫她。其實我們在香港吃飯的節奏大多都還滿緊張的,去過香港的人應該明白我的意思,服務生一陣風的衝過來,發菜單、擺熱茶、收走多餘的餐具,然後又一陣風的走了,才剛開始要研究菜單服務生已經打點完整間餐廳又像龍捲風一樣地掃回我們桌邊,問我們要點什麼,"呃......抱歉,我們還沒選好......",然後服務生又像龍捲風一般的走了。

我還滿慶幸我們兩人這時後來還沒有其他客人,老闆娘可以讓我們這麼隨興的點菜,吃起飯來很沒壓力。

不過,我完全記這間茶樓的名字,所以只記得叉燒包很好吃,不知道是叫什麼名字。如果有人對於香港筲箕灣有了解的話,請跟我說它叫什麼名字(我只知道它對面有一間7-11...)

lunch.jpg

 

吃完飯就到叮叮車總站搭車,就這樣一路回銅鑼灣。

DSCN9872.JPG

 



下了叮叮車,就找到離站牌不遠的聖公會聖馬利堂。這座教堂創建於20世紀初,是香港唯一一座融合中西方建築特色的教堂。

看起來真的滿特別的,雖然是西式教堂,但使用的卻是中式的飛簷、圓窗、紅磚和雕刻,真的很有香港中西融合的特色。

DSCN9908.JPG

 

聖馬利亞堂 - 維基百科

DSCN9909.JPG

 

DSCN9914.JPG


看完教堂我們決定先回中環,但在走向地鐵站時,突然覺得銅鑼灣的時光不協調,彷彿一個地區有兩種不同的生命腳步,一邊是像筲箕灣這樣的老街林立各種冰室、餐館和各地美食,還有許多民生用品店,而到了接近岸邊的銅鑼灣,滿山遍野的都是高級shopping mall和昂貴的名牌和首飾店,還有許多正在裝修,近期要開張,而且都是荷包不夠深會沒臉進去的這種超昂貴名店。

難道人們都吃飯吃包包、煮飯用化妝品、洗澡用名牌衣服嗎?

可能加上我們兩人本來就不愛買東西,所以更覺得這種用金錢打造的名牌區離我們非常的遙遠。 



到了中環,原本依照行程,我安排再逛逛中環的,不過前一天才不支倒地體力還沒恢復,光了一早上大概已經把我這一天的扣打都用光了,所以我們決定早點到機場坐著休息等一等。

回酒店取行李後就搭機場快線離開市區了。

四天三夜的香港,在我們步履疾風的節奏中結束,希望下回我們能再回來。:)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