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時得到的那份CDD轉眼間就結束了,真是時光匆匆啊!(請詳閱:終於找到在法國第一份的CDD工作! (CV、面試、經驗和心得分享))於是乎,在合約結束後的十月,我失業了。在台灣總感覺"失業"這兩個字非常的沉重,感覺下一步關連詞就是"四面楚歌"、"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窮困潦倒"......(是有這麼嚴重嗎?),不過不要說我想太多,你們可以自己想想看,假如身旁友人失業了,甚至是中年失業,一般大家的想法都會偏向悲觀。

所以當我合約還剩下一兩個月時,我就開始有點緊張,不過那時有幾位合約比我早結束的法國同事倒是一臉氣定神閒,他們就跟我說:『別緊張,又不是世界末日。合約結束後就去Pôle Emploi報到,然後好好休息一下,再出發就好了,不用急不用慌張。你到時候去就知道了!』

法國同事的氣定神閒對我來說可真的是前所未聞的。

所以在結束我的合約之後,現在我就要來看看這個Pôle emploi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P_20151016_163029.jpg 

 Pôle emploi是什麼東西?

Pôle emploi是法國政府的失業救濟和就業輔導機構,成立的宗旨就是要幫助求職者進入/重返職場,並依文件佐證核發失業救濟金,幫助失業人士在空窗期度日,以避免經濟來源頓失。

法國人說的所謂失業救濟金,就是由Pôle emploi管的,所以對於已經進入職場的社會人來說是還很重要的,雖然工作期間不需要用到,但是只要工作一結束(裁員、合約到期、任務結束等等......),除非是非常炙手可熱的人才到處都有公司搶著要,不然一般人在這空窗期間就需要Pôle emploi的幫忙了。


 他們的任務包括:

.接待求職者,並幫助他們註冊到Pôle emploi的系統

.發放失業救濟金給符合資格的求職者* (後面會有介紹)

.幫助求職者求職/創業/參與培訓、職訓...

.和業界接觸以開發、找尋新的求職市場

.幫助企業界尋才

其中為一般人來說最重要的兩點就是:1. 工作媒合求職 2. 失業救濟金


誰可以註冊、使用Pôle emploi

大家都可以,也可以使用官方求職網站找工作,但只有符合條件的人才可以申請失業救濟金,並且使用政府的進階資源來培訓和求職。


誰可以申請失業救濟金?

首先,我們先看,誰沒辦法申請失業救濟金?

比如說:從來都沒工作的人,沒工作就不可能"失業",從來就沒工作還要政府出錢救濟你也不太可能吧...;另外,學生也不能申請,儘管有些學生都有打工或兼差,但只要正式身分是學生就無法申請失業救濟。

所以就是有過工作過現階段失業的"失業人士",但是還是得符合某些標準才行。

1. 有簽約的正式工作,不管是CDD, Missions, Alternance...都可以,一定要是有簽約、有申報、有薪資單的這種工作才行。

2. CDI如果是自己離職、提出辭職就無法申請,如果是被裁員或是被開除則可以申請。

3. 工作的時數要達到最低限度才可以

以上是我概略的了解,如果有疑問也可以上他們網站查詢。以我的例子,我的失業救濟金可以拿到大約是之前工作時稅薪資的59%,相當於稅後薪資的70%,所以是七成薪,其實是相當不錯的。


救濟金可不是穩拿不賠的

為了不要讓失業的人拿了救濟金結果遊手好閒不做事,Pôle emploi是有管制的,如果不遵守規則,他們是有權力扣押、取消,甚至是追返救濟金的。

- 介紹媒合的工作面試無故不去

- 媒合的培訓/職訓/工作坊無故缺席

- 找到長/短期工作卻知情不報,打算領兩份錢

- 個人資料未按期更新


 Pôle emploi的求職協助也很周全

為了鼓勵求職者多多出去找工作或是參加培訓,Pôle emploi也有很多求職的協助,不過這些都要和自己的求職顧問先溝通、得到許可才行。

- 培訓進修補助:有些培訓課程是由地區市府、政府或是國家補助,讓求職者進修可以更容易。

- 參加面試的交通補助:比如說住在南法要上巴黎面試,光來回TGV的錢可能就讓不少已經阮囊羞澀的求職者卻步,結果反而阻礙了求職路,所以Pôle emploi會補助這些往來公司面試的交通費。

- 餐費、住宿費補助:有些工作面試、工作坊、或培訓可能在很遠的城市,無法當日來回,所以那幾天的餐費、住宿費也可以有限度的由Pôle emploi補助。


申請註冊流程

在工作結束時,通常都會跟雇主簽一些文件、切結書,表示工作正式結束...等等,那時候雇主會發一份填好的正式文件資料,是之後我們要繳給Pôle emploi的(那份一定要收好,不然就死定了)。

然後上網填寫註冊(左下),填完問題和基本資料後,他們過幾天會寄一封信來,上面載明預約RDV的地點和時間。

要帶:前雇主發的文件資料、護照、銀行RIB、CV...

pole emploi.JPG


當天拿著單子去所屬的Pôle emploi報到,和註冊顧問詳談、確認資料、能力溝通...,在一切文件佐證都沒問題後,顧問就會發下正式的註冊文件。

(背面是我的個人資料,就不貼了。)

P_20151016_163029.jpg


在這次詳談結束後,顧問會發下幾張文件,是這次詳談的總結和摘錄。(不過每個人的精力和工作都不一樣,和我多少有些不一樣是一定的,我這裡寫的是我的經驗,我不是他們官方發言人喔~我先打預防針)

- 訪談總結(裡面確認了求職的方向、產業內容、薪資、工時期待...等等)

- 介紹工作坊通知單(通知之席工作坊的時間和地點)

P_20151016_163234.jpg 


- 個人資料更新期限和救濟金發放時間

每位求職者的近況要每個月自己上網去更新,好像他們交代自己這一個月的近況,有沒有找到工作?有沒有特殊狀況...?只要在Pôle emploi指定的期限內收到近況更新,這一個月的救濟金就會發下來;但相對地,如果都不登入系統更新回報近況,救濟金就掰掰了。

不要拿錢開玩笑。

P_20151016_163328.jpg 


想想法國人對於弱勢的照顧其實真的滿健全的,我之前工作交出去的稅,現在一部分又回到我這裡來養失業的我了。

而且一整個Pôle emploi的流程跑下來,雖然還不知道真實狀況怎麼樣,但是目前為止我覺得整個社會、政府、Pôle emploi 給求職者的氛圍是非常正面的能量,我自己感受到的就是"我們是來這幫助你的,你會找到工作的",而不是那種在給求職者雪上加霜"你還是回家買木炭比較快吧?"的壓力,光是這一點,其實就很厲害了。

接下來,就來看看下一步怎麼辦吧!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