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普羅旺斯有名聞遐邇的三寶,那大概就是:藍天、美食、薰衣草,這些都是來南法普羅旺斯旅遊時不能錯過的重點。尤其是薰衣草,不像藍天和美食一年四季都在,薰衣草的花季就像姑娘的青春一樣,時間要掌握得剛剛好才能看到最美麗、最絢爛的綻放時刻,太早、太晚,都不行。

我在店裡工作也常常會有客人問我相關的問題(本人還兼職當普羅旺斯旅遊形象大使謝謝),薰衣草花季什麼時候?要去哪裡看薰衣草?薰衣草的種類之間有什麼差別?薰衣草精油為什麼這麼有名?又可以幹什麼用?

形象大使我還真是天天都會遇到這些大哉問,搞得我都想要在我額頭上裝個語音講解器,想知道薰衣草花季請按一、想知道知道哪裡可以看薰衣草花田請按二、想知道亞維儂藝術節的日期請按三、想吃馬賽魚湯請按四、想知道附近哪裡有洗手間請按九、想要殺價請按關機然後慢走不送......最後假如終於有人想要購物買東西請搖晃形象大使的肩膀叫醒她謝謝XDD

於是,我今天就來短短寫一篇關於普羅旺斯薰衣草的相關小知識,要來玩、要追花田的大家先來看一看吧!

lavande.jpg

 

一、薰衣草種類及其分佈

其實薰衣草真要認真算下來會有20~30多種不同種類的薰衣草,這裡就挑幾種比較重要、比較常見的薰衣草跟大家介紹。

- 真薰衣草(lavande fine):又稱為原生薰衣草或狹葉薰衣草,葉子比細小、植株也比其他種類的薰衣草矮小,一根莖上只有一串花,主要生長在法國普羅旺斯800公尺以上海拔的山區(或是具有同等地理、水文、氣候條件的其他地方)。

- 寬葉薰衣草(lavande aspic):生長在環地中海區海拔0~600公尺的地方,整個法國南部和西班牙的薰衣草多為此類。

- 雜交薰衣草(lavandin):又稱醒目薰衣草,是真薰衣草和寬葉薰衣草雜交插枝而生成,故名雜交薰衣草,也因為是雜交種的關係,雜交薰衣草沒有種子、不能自行繁衍,需要靠人為插枝種植才行。雜交薰衣草花串較長、植株也較為壯碩,一根莖上有三串花,多用於花園、圓環、景觀用途的薰衣草。生長在海拔800公尺以下的世界各地,像是美國、澳洲、中國新疆、或是日本北海道的薰衣草花田多半是雜交薰衣草。

undefined

(圖片來源請點此

undefined

(圖片來源請點此

所以,在普羅旺斯可以看到兩種薰衣草:真薰衣草(lavande)和雜交薰衣草(lavandin),就是一個長平地、一個長高山的概念,如果對薰衣草沒有興趣細分的人,簡單的意思就是普羅旺斯平地高山都有薰衣草,任君挑選。

 

 

二、普羅旺斯哪裡可以看到薰衣草花田?

- 平地(800公尺以下):瓦倫索Valensole、賽南克修道院Abbaye Senauque、葛德Gordes、呂貝宏地區Luberon、阿爾比翁地區Albion、pays de Grignan......等地方都有薰衣草花田(Lavandin)可看。

- 高山(800公尺以上):Verdon山脈Le Verdon、索村Sault這邊高山地帶也有真薰衣草的花田,尤其以索村的薰衣草花田是最具盛名,每年八月15號的索村薰衣草節也是非常有名的。

 

薰衣草形象大使小建議:

至於花田在哪裡,要怎麼走到,各位客倌,這就不能問我了,因為花田都是在鄉間,既沒有路名、門牌,也沒有郵遞區號,除了像賽南克修道院這種地址、名稱非常清楚的地點,不然一般花田都不太容易找,所以不要再問我GPS上要怎麼輸入才會找得到,GPS如果找的到我頭雖然不給它,但是我就要拜這個GPS為師,請它教我千里眼、或是天眼通的神力XDD

那要怎麼找呢?到當地後問當地人,地圖長在嘴巴上,當地人絕對更清楚路要怎麼走,哪條岔路轉彎才會到,有些時候當地人還會推薦一些鮮為人知的私房景點,也會是一大驚喜喔!(當然,大使我還是要碎碎唸跟大家複習,該有的禮貌詞一定要說喔:Bonjour你好, Merci謝謝, S'il vous plaît請, Au revoir再見, Bonne journée祝日安...)

大多數薰衣草花田都是私人產業,有些雖然開放參觀拍照、也有些是沒人看管遊客隨便你要不要來的,但是也有一部分花田是不開放的,所以就算找到花田也要先看看一下周圍,確定是不是有可以進入參觀拍照喔!不然會造成花農家的困擾喔!

 

 

三、什麼時候去才會正好趕上盛開花季?

每年氣候都不一樣,所以花期每年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差別,若是今年夏天來得早、熱得快,花季就會提前,或是雨下得多,花季就會結束得比較快(因為雨水會加速花朵掉落),所以每年都要視情況而定,但一般來說:

平地薰衣草花季大概是在六月中左右會達到最漂亮、最絢爛的盛開季(沒錯,就是現在,各位請手刀買機票衝一波吧!XDD)

高山薰衣草因為天氣比較冷,所以花季會相對較晚大概是七月初到七月中才到高峰,假如錯過平地薰衣草也不用擔心,七月往山上跑就是了!還看得到,賣驚丟。

 

薰衣草形象大使小建議:

如果在建議季節以外去看花田呢?形象大使我每天都有關於薰衣草花田的一百萬個為什麼耶!哈哈哈哈!well,如果你在盛開季之前就來,就是花還沒開完全囉!還青青綠綠的、還不夠大紫;但是如果在建議時間之後才來,就可能全部都看不到囉!因為農家種花田不是種給遊客看的,都是要收割的,要碼之後拿去蒸餾做精油、要碼曬乾做乾燥花,所以太晚來,就都收割光囉~

 

 

四、薰衣草精油有什麼作用?

薰衣草精油最主要的用途就是:薰香驅蟲、安神鎮定、放鬆助眠。(這是真薰衣草lavande的精油的效用,而雜交薰衣草lavandin則只有薰香驅蟲,安神鎮定效果較少)

比如說舒緩頭痛、消除蚊蟲叮咬的腫包、皮膚小傷口小痘痘的癒合、幫助睡眠等等。

 

薰衣草形象大使小建議:

真薰衣草lavande和雜交薰衣草lavandin因為含油量和能蒸餾出的油量不一樣,所以價格也會不一樣喔。像是要蒸餾出一公升的雜交薰衣草精油,需要30~40公斤的雜交薰衣草花,但是要蒸餾出一公升的真薰草精油,卻要近100公斤的真薰衣草花才行,也因此真薰衣草的精油會比雜交薰衣草來的貴,也有些店家會有以lavandin混雜lavande魚目混珠賣出去,有要買精油的人要多多注意喔!

如果怕標示不清楚的話,也可以看成分表,以確認是哪種薰衣草喔!真薰衣草的學名是Lavandula angustifolia(或是有些會寫Lavandula vera),而雜交薰衣草則是Lavandula hybrida。

 

 

薰衣草小講堂到這裡告一段落,兼差形象大使下台一鞠躬~祝各位追花的男孩女孩冒險順利,順利追到最美的薰衣草花田!

PS:我只是一枚住在南法的小老百姓,跟大家分享我所知道的經驗而已,我不是薰衣草系畢業的,請不要拿太專業的問題轟炸我,我真的會答不出來XDDD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