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可能或多或少都聽過享譽盛名的亞維儂藝術節(Festival d'Avignon)這活動,不過到底這藝術節有什麼細節、有什麼特別之處,或是和我們台灣有什麼關係,許多人還是不太明瞭。身為住在亞維儂好幾年的偽居民一枚,就算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就算對藝術不是這麼內行,但好歹也歷經好幾屆藝術節,所以我就要簡短扼要(其實是因為外行XD)地跟大家介紹一下亞維儂藝術節,還有台灣在藝術節中的身影。

然而,在我準備要寫這一篇文章時,突然發現一件令我震驚的事情:就是,說來慚愧,亞維儂待這麼久,卻從來沒有拍過藝術節的照片!燈愣!一.張.都.沒.有!燈楞楞楞!(加重音效)怎麼會這樣哩?搞得我現在很懊惱......

可能真的就是這裡住久了,人家貂蟬都被我看成母豬了,有時候甚至還覺得"天啊~有藝術節好麻煩喔!舊城區禁止開車好麻煩喔!人好多好麻煩喔!每天夜夜笙歌到兩三點好麻煩喔~",很像被人打擾寧靜生活的隔壁阿婆這樣,還不只是一般阿婆,是那種看人家辣妹穿熱褲會跟著喊燒扶心臟的這種保守阿婆,畢竟阿婆我天天要早起上班討生活,沒辦法像一般人一樣好好盡興參與,身為東道主的居民,視角果然也不一樣,想來也真是有點可惜。

不過這種感覺大概就像我這個土生土長的台中人在台中時從來沒吃過鮮芋仙、很少吃太陽餅、上大學後才去過東海夜市、大學畢業後才去過彩虹眷村是一樣道理,對於台中的認識有時候比外縣市的人還少,都是到很後來返鄉後,才有因思鄉而想好好了解的念頭。

 

10577282175_b29d0d278c_h.jpg

(圖/Big Fonu@Flickr

 

內外亞維儂藝術節

整體雖然都統稱叫亞維儂藝術節,但其實主要分成兩大部分:Festival d'Avignon(官方亞維儂藝術節,又被稱為Avignon IN)和 Avignon OFF(外亞維儂),分內外不是地理因素,而是實際上這是兩個不同的藝術節,為了區分方便而家IN和OFF的!

最一開始1947年,當亞維儂藝術節開始舉辦的時候並沒有內外之分,就叫亞維儂藝術節,是由法國官方舉辦的,也是現今法國歷史最悠久的藝術節。然而官方舉辦的藝術節邀請的都是海內外極富盛名的大團隊或是藝術界巨擎,雖然在大雅之堂上能獲得各種影評、劇評和藝術界的滿堂彩,但是對市井小民,甚至是剛起步、具實驗性和前衛性的小團隊來說卻十分遙遠。

於是二十年之後,法國民間的藝文界、劇團界人士便決定一同共襄盛舉,在同個城市另起爐灶,成立了Festival OFF Avignon外亞維儂藝術節,給海內外的新生代、年輕人、未來之星一個能站上國際舞台的機會,同時也提供藝術界認識交流的平台,比如說劇場經理人便可以在這裡尋找理想劇團、或是活動策辦人發掘新樂團等等,AvignonOFF的表演不單是給觀眾看,更是給業內人士看,是一個行銷自己團隊的大好機會。

從此之後,藝術節就有內外之分。雖然亞維儂OFF的確是搭官方藝術節的順風車而成立,但自此同時,也拓展了原本的藝術節的視野和疆界,把整個活動推上另一個更加燦爛迷人的層次。

所以內外亞維儂簡單的分別就是,內亞維儂:法國官方出資舉辦,參加團隊或個人多半已在國內外具有相當盛名,純粹為演出而演出;而外亞維儂:由民間人士獨立舉辦,旨在給予新生、前衛、實驗藝術家更多機會,並藉此平台讓各國的專業人士可以互相認識、合作。

5995522748_0ab6c5bc06_b.jpg

(圖/_jaime1@Flickr

 

其實老實說,我到現在看的演出都是OFF的,其實一部分的原因是IN的票價太貴了,而且很多早就被搶購一空,就算我終於存夠了錢,也買不到;而第二小部份的原因,我要很誠實地說,其實我看不太懂,我和玖伊斯幾年前曾去看一場歌劇,想說來點文藝氣質薰陶一下,看看會不會比較不野人,結果去了、坐定位了、開始演了,才發現原來這歌劇不單是義大利為底的故事,全部都是用義大利文唱的!我一個字都聽不懂啊~(好啦,學過一年義大利文,還是懂一兩個字,但是還是聽不明白啊!)然後那歌劇還要唱四小時半,我就這樣帶著茫然出神的表情看著我先生、再看向遙遠的舞台(因為買了不那麼貴的票,所以幾乎都在後面倒數幾排),於是,第一幕休息時,我和先生兩人就溜走了,被義大利文打敗到落荒而逃。

好吧~事實證明,我連想看IN的資質都沒有,就算有錢,進得去,還是會落荒而逃。(嘆氣)

歡迎比我有藝術資質的各位文藝老中青年們前往共襄盛舉,挑戰他們的藝術難度,阿婆我不懂,就敬祝各位高高手有所斬獲。

然而OFF,我看過的OFF,大部分都非常厲害、非常棒,是那種會讓你捧腹大笑、會讓你有看沒有懂、會讓你各種思緒千迴百轉在腦子裡跑、會讓你在謝幕時起身鼓掌不止直到手斷掉、會讓你回家後情不自禁想再找下一齣表演來看的那種棒、那種厲害。因為,要讓一個充滿藝術細胞、對舞台和表演原本就不陌生的藝術迷來看你的戲、思索你的戲並不難,甚至是基礎,但是要讓一般人(一介草民如我)能有這種精神上、藝術上的領悟,那就很不容易了。

當然,我也是有一兩次看到真的不知所云的表演,看完還是看不懂、笑點不懂、精神不懂、表演手法也不懂的十萬個不懂,會讓我誤以為"不懂"才是他們要表達的涵義。

所以,我覺得這就是亞維儂OFF厲害的地方,讓各路人馬來和各路觀眾說故事。可以很具實驗性,就算實驗失敗也沒關係;可以很前衛性,前衛到觀眾看不到你的車尾燈也沒關係;可以很親民樸質,全家大小一起來看都可以...,這樣一個願意讓人嘗試、不怕失敗、不怕奇怪的藝術節才會真的絢爛,因為藝術有千百種方式,愈多元、愈美麗。

再加上IN的盛況和知名度,亞維儂內外兩個藝術節相互加持、陪伴,一起把舞台藝術發揚光大。無怪乎,亞維儂藝術節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國際藝術節之一。

就像我之前在臉書上說的,每年要來亞維儂藝術節的團隊這麼多,能在這裡搶下一席之地的團體都是不容小覷的狠角色啊~之前聽有人說在亞維儂OFF表演的人就像街頭藝人這種說法,我差點沒昏倒,誰這麼沒有sense!!請跟我唸三次,兩者不一樣不一樣不一樣!OFF的範圍非常廣泛,街頭藝人或是直接街頭露天的表演也是其中一類,但不是所有的OFF團隊都走這路素啦!

 

亞維儂藝術節的時間

七月的前三週。

亞維儂一年當中人生高峰的三個星期,三個星期的藝術盛宴,想要專門來藝術節朝聖的人不要錯過囉!還可以留最後一周普羅旺斯到處玩玩~

不過暑假亞維儂的旅館和短租公寓都會變比較貴是真的,畢竟是旺季,此時不賺待何時?

DSCN0590.JPG

(街頭牆上的海報海,每年藝術節一到,全城就像是穿上五彩繽紛的戲服一樣,然後藝術節結束後,市府的清潔人員整理到崩潰XD。)

 

 

爆炸多的團隊和演出

根據外亞維儂的官方網站(Festival Off d'Avignon)指出,今年(2016)藝術節一共有1092個團隊參加,而每天則有1416場演出!Whaaattt !!!! (查完資料自己嚇一跳) 藝術節期間一天有1416場演出!假如想要全部看完,一天至少要看67場才行,哈哈哈這是要逼死誰~就算不睡覺不吃飯也不可能啊!

不過話又說回來,藝術節提供的豐富選擇和充沛的表演資源也是令人非常驚豔的,在這裡各路觀眾都可以找到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表演和演出,1400多場任君挑選。

DSCN0588.JPG

藝術節的海報海也是一大看頭,整個城市都被妝點的華麗繽紛。不過對各團隊來說,怎樣搶到最好最顯眼的掛海報位置,是場嚴酷的戰爭,對手:上千人。

 

藝術節的演出場地

這是整個藝術節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部分了,假如一千多個團隊全部都要在劇院展演,就算把十個團隊塞到一個劇院,那要100個劇院才負荷得了啊!亞維儂這麼小,哪來一百劇院閒閒沒事一整年就只等這三禮拜?所以藝術節的場地除了現有的劇院劇場外,還有許多地點可以再造再利用。

亞維儂IN的話,因為是官方舉辦,家大業大財力雄厚,位置都是比較好的,像是教皇宮裡面的大中庭、專業大劇場、圖書館和博物館的中庭花園、高中的體育館等等,專業、寬敞的室內外空間讓不同團體有不同的發展性。

而亞維儂OFF,因為是民間自己舉辦,地點也要自己張羅想辦法,舉辦的地點不僅更加多元,也更加平民化。除了一般的小型劇院外,OFF主辦單位還會跟許多場地和餐廳協調,把場地租下來,讓店家七月份的時候去度假收租金,然後空下來沒營業的店面就是藝術節再生的演展地,比如說像餐廳(桌椅收一收重新排放就是現成的迷你劇場,適合小劇團)、武術道館、舞蹈教室(這種還有玻璃的空間可以呈現出更多變的劇場演出)、教堂、電影院....等等各種意想不到的場合,都可以在藝術節期間,整合再生成為演繹空間。

所以我的標題說『整個城市,都是我們的劇院』這句話真的不是吹牛,整個城市,真真正正轉化成為一座座大大小小的劇院,不用等到真正進劇場,一踏進亞維儂,就開始了藝術的盛宴。

這也是我覺得亞維儂藝術節(IN和OFF)最厲害的地方,不光是辦藝術節,要怎麼樣讓藝術節活起來?要怎麼樣讓人活在藝術中?而且讓人體會藝術不是只有在高檔劇院才會出現,讓人吃飯的餐廳、教人跳舞習武的道館或舞蹈教室,都可以是藝術的發源地。

 

藝術節的演出類型

雖然藝術節中是以戲劇類為主流,但仍然有許多類型的藝術演出可以選擇,像是有舞蹈、音樂、脫口秀、單口喜劇、照片展覽、光影秀......動態靜態都有,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都沒關係,這裡就是一座超級大菜園,任君選購。

13581899_1557898971181910_6830299952552994550_o.jpg

 

07/07補充:

今天拿了節目本(400頁這樣,比小說還厚~)發現藝術節演出的類型比我想像的多很多,我就來列給大家看看:戲劇演出、街演、咖啡廳劇場、歌唱、馬戲團﹑小丑、喜劇、悲劇、經典戲劇、舞蹈、短篇故事、舞蹈、歌舞劇、單口喜劇、即興演出、讀書讀詩會、魔術表演、人偶劇、默劇、詩歌、音樂劇....等等。

除了戲劇之外,在藝術節期間還有其他藝文活動,如:講座、辯論、展覽、照片展、街頭多媒體互動展、投影展、和藝術家們的握手簽名擁抱見面會....等等。

是不是看得眼花撩亂呢?

真的要什麼有什麼喔!

 

 

同場加映:台灣劇團的御用劇場--絲品劇場(Condition des Soie)

雖然不是台灣人壟斷專用,不過幾乎每年的台灣劇團都會在絲品劇場演出,今年有三團台灣團會在這裡演出,剛好想要追劇來給台灣團捧場的,記得到這裡來喔!

地址:13, rue de la Croix,
電話:+33 (0)6 58 36 73 03 

undefined

(圖片來源請點此

絲品劇場就在市中心的舊城區內,免費接駁公車Citizen的停靠站就在附近,到Place Pie這站後走三分鐘就會到劇場,地理位置非常方便理想!

對了,今年的台灣四團分別是:丞舞製作團隊頑劇場動見体飛人集社劇團,請大家給努力的台灣團一起加油打氣吧~!

 

 

藝術節的簡單介紹就到這裡,各位有興趣嗎?心動不如趕快行動,一起來體驗這場令人目不暇給的藝術派對吧!

詳情可以參考:

Festival d'Avignon

Festival Off d'Avignon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