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想寫這篇文章起因於我和美女前輩的閒談,最近亞維儂的觀光旺季已邁入尾聲,人潮遽減,放眼望去城裡每家店、每間餐廳都門可羅雀(想當初,在夏季旺季時,人潮如海嘯真的不誇張,每家店都滅頂!),既然沒人上門,就沒人買貨、沒人試用、也沒有奧客和屁孩唯恐天下不亂,於是,我們也不太需要補貨、換新或清潔試用品、或是把客人轟炸的商品一一整理放回原位。突然間,我們變得很閒。

於是,多出來的時間,我們一邊做要庫存的手工活,一邊看著窗外的形形色色的路人。我突然一個問題閃過腦海,我問美女前輩:「妳在這裡工作這麼久,又看過許多來來去去的各國客人,妳光用看的分得出來他們是不是法國人嗎?」

結果她還真的分得出來!她說一開始她的確和大家一樣用外表和長相判斷,雖然這樣一定會有命中的基本盤,比如說看到亞洲面孔先猜中國人、看到金髮碧眼先猜北歐人,基本盤是跑不掉,但是後來她漸漸發現,這種以外貌來分化的出錯率也滿高的,一臉亞洲長相的客人卻是道道地地法國人,或是頭髮金到發白的北歐look一開口卻是義大利文,整個錯很大。於是之後她開始注意"外表以外"的特徵,田野調查了一陣子,自己也研究出了一些心得。真的很厲害!她說每個國家和文化的所追求的審美和時尚都不一樣,所以他們的dress code也不會一樣,有些文化的人重實用、舒適,有些國家的人卻愛美不怕流鼻水,一旦了解各國各文化之間的差異,要分辨就不難了。

不說不知道,美女前輩其實對於服飾、時尚和品牌也有不少認識(人家夢想是成為時尚部落客,雖然現在連部落格都還沒建立好,但我們一起來期待未來十年的明日之星吧!XDD),所以她的觀察又比一般人入微了許多,而且每問她一項,她還可以給出理由和推論,真的不是在說笑。

 

 

正文開始前,照例打打預防針:以下的分類推論完全沒有對錯優劣之分,純粹就是對於法國和其他國家的穿衣風格做簡單的分別,一定會有不符合推論的,要是所有人都符合我們的推論,那這世界才可怕!所以也一定會有打扮很像外國人的法國人,或是會讓美女前輩完全誤認為法國人的外國人,推論完全不符合的案例也一定都會有。風格只是種參考,不是絕對,而且一個法國就這麼多元,也有萬千種風情,可能在南法這裡是這樣,出了這地區到法國其他區域又是不同風情喔~

 

帽子類

和諸多歐洲人一樣,法國人很喜歡曬太陽,尤其普羅旺斯這地區的南法人更是不畏一年三百天的晴空豔陽,天天曬、月月曬,在太陽下曬一曬、烤一烤,大概就跟每天都要喝咖啡一樣自然。所以正港南法人,膚色多半都是偏黝黑的小麥肌(當然,也多少跟這裡人不少有地中海各國的血統有關~),人家北方人放假都要往南衝,衝到南方的艷陽下、沙灘上,好好曬個夠本,帶著小麥肌做紀念品回家,而南法人,天天上班下班、開車、走路、吃飯、買東西、排隊、等車都在曬,小麥肌天生就在身上也不怕褪色。

所以,曬習慣的南法人,基本上是不戴帽子的,若要保護眼睛免受強光傷害,也頂多戴太陽眼鏡,他們戴帽子的理由通常不是為了防曬,而是為了造型,所以戴帽的人.多半成為南法人認人的一個要點。在南法路上,通常身上曬得紅通通的,九成九是北方來的遊客(北法人、德國人、北歐人、美國人或除了南歐國家以外的歐洲人...等等),他們還有專門的形容詞呢,叫做:(曬得)紅得跟鮭魚/龍蝦一樣 rouge comme le saumon/ le homard。你們看,曬不紅就跩,管那些曬得紅通通的人叫鮭魚跟龍蝦。

所以鮭魚跟龍蝦常戴的帽子有:

-鴨舌帽、棒球帽:不少是美國人和亞洲男性。經典美式穿戴風格,而不少亞洲男性也認為鴨舌帽或棒球帽是在外出旅遊時遮陽避曬的實用選擇。而除了想追求美式嘻哈風或是運動風格的年輕法國人外,一般法國人除非是有特意要去戶外運動,不然單單一般外出不太會戴鴨舌帽。

-網球帽:理由同上,法國人挺注重整體穿搭的協調感,如果今天不是要去打網球,就不會帶網球帽,所在街上看到代網球帽在逛街的,很有可能是外國遊客,可以露出頭頂、頭髮,又可以遮陽的確是個舒適的選擇。

undefined

(圖片來源請點此

-漁夫帽:我在法國幾乎沒看過這裏人帶過漁夫帽,大概我也沒靠近河岸水域過,所以找不到漁夫帽的蹤跡。不少亞洲和歐洲女性的防曬帽就是漁夫帽,帽緣寬闊,又柔軟好摺疊,放在行李箱或包包裡攜帶方便。

3783539289_a138156fc9_o.jpg

(圖/Tracy@Flickr

-海灘大草帽、魯夫草帽:除非是在海邊,或是在前往海邊的路上,不然一般在南法城市,當地人也不會沒事戴大草帽的,不過,如果今天剛好想走海灘風情,也沒有不可以喔~

 

不過法國人也是有帽子控的,很多人喜歡戴這種類型的帽子:

undefined

常常讓我想到影集《White Collar》裡面帥到掉渣的尼爾,一戴帽子,電倒妹子(其實不戴帽子他照樣電倒妹子XDD)果然,法國人喜歡的帽子都很有型,電力破表,男女都愛。

undefined

(我聽我中國朋友說,這種帥叫做帥到舔屏XDD 真的好生動~新買的筆電螢幕來舔一下好了!)

 

 

鞋子類

比起其他國家,法國人在對於鞋子的追求,除了舒適以外,樣式和整體造型的搭配是同等重要的,如果鞋子造型不對味,再怎麼舒適也不太會成為風潮。以下有幾個,南法當地人一看就覺得是"異國風"的鞋款:

 

-布希鞋:說真的,我真不知道法國人對布希鞋有什麼仇,是因為名叫"布希",還是因為他敢號稱是"鞋"XDD。我幾乎沒有看過法國人穿布希鞋,我認識的人沒有,路上不認識的法國人也沒看過,有許多法國友人看到布希鞋的第一反應是「Ewwwhh.....」,然後一臉皺眉像是吃到檸檬一樣,這就是對法國人來說俗ㄅㄧㄤˋㄅㄧㄤˋ,醜到發亮的鞋款。

9549404222_604a330da9_z.jpg

(圖/quisnovus@Flickr

今天上班時,宅前輩還特別跑來跟我說他發現一個"世界級驚人"的鞋子,於是跟我指一下店外的路人,果然,外國阿公穿紫色布希鞋,再配中統白襪子,宅前輩看得下巴都掉下來了。

我個人對這鞋沒仇,但是它會讓我立刻想到傑森,所以每次看到這鞋款我都會毛骨悚然!

undefined

老爺夫人啊~你們居然把人家傑森的面具踩在腳上了啦!他再不爽就要拍下一集大開殺戒了,快把鞋子(or面具)還人家~~~

-像包鞋的男士涼鞋:其實我真的不知道這種鞋有沒有專門的名字(我完全看不到時尚和流行的車尾燈不好意思QQ),就是看起來很像男士皮鞋或休閒鞋,但是有挖空或是露腳背、腳跟的涼鞋,大概類似下面這幾種。

undefined

(圖片來源請點此

undefined

(圖片來源網站:La New網路商店

這種男士涼鞋舒適又通風,有些法國中老年男性的確會選擇這鞋款,但是卻不是法國年輕男性的選鞋品味,他們要碼就是穿正常的休閒鞋或是包鞋,不然就是涼鞋或人字拖,這種有涼又不太涼、有點露又不太露的鞋款剛好卡在一個要帥氣又稱不上最帥氣,要通風又沒有一般涼鞋通風的中間地帶,必較不受年輕男性青睞。

而根據美女前輩的店員看盡人生百態的田野研究,許多穿這種鞋款的年輕男士,不少是說德文和荷文的,不單是年輕男性,中老年的德語、荷語男性都有,美女前輩認為,他們比法國人更加注重實用、務實和舒適,在國外旅遊,與其打扮的虛有其表卻綁手綁腳不舒服,倒不如穿得實際、舒適來的重要。

民族文化特性就會影響品味和流行,美女前輩如是說。

-魔鬼氈舒適涼鞋:這大概跟布希鞋一樣,和法國人的頻率完全對不上,我認識的法國人多半都有點"愛美不怕流鼻水"的特性,對穿衣打扮都有基本要求,得先要好看,其次再追求"舒適"、"好用"、"耐穿",後面這幾項都是bonus,如果沒有先決條件"自己覺得好看",那再舒適再耐穿,也很少人會穿著它逛大街(除非是要走鄉間小路或是大自然,不會遇到人,愛怎麼穿就怎麼穿XD)

而魔鬼氈的涼鞋就是一例,雖然有舒適、好穿、又通風,但是造型上比較難過關,加上有時候如果沒修腳指甲、沒磨死皮厚皮,他們也實在很不願意在這種狀態把腳丫子晾給大家看。不過中老年法國人不在此列,畢竟年紀愈大,身體愈容易不舒服、病痛也變多,所有穿著打扮都是以身體舒適和健康為主,愛美愛流行,就讓年輕人去玩吧~

50812579_0b2665b67c_o.jpg

(圖/BBelief@Flickr

 

-涼鞋+襪子:不只在法國,其實在台灣也是,襪子配涼鞋的確會令不少人倒抽一口氣,穿涼鞋就是要透風,怎麼又配襪子了呢?如果要穿襪子,那就乾脆穿一般鞋子就好了啊?

襪子配魔鬼氈涼鞋感覺是相當美式的休閒風格,許多美國老老少少都喜歡這樣穿,美式國民穿搭風。

沒有對錯,但是在這裡就是異常吸睛就是了~XD

260815911_d92d45694c_o.jpg

(圖/strelitzia ---@Flickr

-細跟高跟鞋:這點就不是各國風格的差異了,而是保命的問題。南法許多城鎮的舊城區都是用大石子鋪路建蓋而成的,就像這種:

DSCN4958.JPG

DSCN4956.JPG

就算不是這種崎嶇難行的大石子路,市中心的舊城街道也是各式各樣的舖石子路,而且常常一下上坡一下下坡的,穿細跟高跟鞋根本是在演絕命終結站,走沒三步立刻扭斷腳踝,可能還會因此滾帶爬在地上翻轉好幾圈摔個狗吃屎,真不是開玩笑的。我常在舊城區市中心看到年輕漂亮的外國美眉穿著細跟高跟鞋出門在石子路上走,每步都歪歪拐拐寸步難行,走到膝蓋都彎了,邊走邊罵髒話,旅遊的興致都沒了。

但也不是說在地南法女人就不穿細跟高跟鞋,而是她們出門前會考量一下今日的行程,如果要進舊城區、要在舊城區走路、或是要到鄰近的歷史小鎮走跳,那細跟高跟鞋今天就乖乖收家裡吧!娃娃鞋或是平底鞋出馬,如果真的很想穿高跟的話,也會選比較穩固的高跟楔型鞋或是粗跟鞋或裸靴等等。

當然,如果今天確定都是室內行程,不用走太多路,或是晚上就是要去夜店狂歡的話,就把細跟戰鞋拿出來吧!磨刀霍霍向豬羊去了~

 

-在地人的心頭好:勃肯涼(拖)鞋

435366236_3d44c1be61_z.jpg

(圖/Jason Huang@Flickr

其實我個人的確是看不明白勃肯鞋的美與好,對我這阿婆來說,勃肯鞋就像一雙"已經被別人踩到凹陷卻是新的鞋子",婆婆我看不懂啊~但是在法國(至少是我在的這地方),好多人都穿勃肯鞋到處跑,連我的老闆和美女前輩都曾穿勃肯鞋來店裡工作,也有街上美女穿著漂亮小洋裝,腳踩著勃肯拖鞋。我正著看、倒著看、側著看、翻過來看、旋轉跳躍閉著眼看,看到脖子都閃到還是看不出為什麼,但是流行和喜好就是沒有為什麼,這裡人都喜歡勃肯鞋,深得南法人的心啊!

不過這一點,我追不上他們的腳步就是了。

 

 

裙子類

-十分不安全的飄逸短裙或短洋裝:這點不是瞎說,而是有根據的,南法尤其普羅旺斯地區,最有名的就是密斯特拉風(mistral)了,和藍天跟薰衣草合稱普羅旺斯三寶,這可不是微風細拂,讓秀髮飄逸的清風,而是真真正正的大風,風大的時候,連路上招牌甚至垃圾子母車都會吹跑個十萬八千里,交通號誌被吹歪也時常發生,大概是這種強度的風。(可以詳見我的臉書動態介紹

本地女孩當然也會有短裙或短洋裝,不過日子住久了就會知道哪幾天颳風不要穿,等無風的好日子時再把短裙和洋裝穿出來,不過,普羅旺斯一年四季都有風,要選個好日子大概比看黃曆選吉日結婚還困難。

宅前輩和對面店家的桌巾大男孩最常津津樂道的一個男孩子話題就是曾有一次大風天,不知情的外國女遊客仍然輕裝上陣,結果不是滿街的瑪麗蓮夢露,而是滿街的倒開花雨傘露出整個屁股蛋,甚至有穿飄逸小洋裝的外國女孩走光到連胸罩都被看光光,苦了這些女孩,卻飽了男人的眼福。

如果今天就是要走大風天的內衣外穿路線,就先選一件漂亮的內褲戰鬥服吧!(誰會想這樣啊?XDD)

 

-南法女人常穿:及腳踝、及地長裙或是不怕風吹的窄裙

山不轉路轉,既然不能穿短裙,那就穿長裙,夏天還是要好好profiter享受,那就穿又安全又舒適,美觀也不輸人的長裙。

若是想要秀美腿的話,那就穿窄裙,風怎麼吹也不會曝光囉!要不然也是有人會在小洋裝下加熱褲,要是真的被風吹起來,也不用怕。

 

 

配件類

以下就不是所謂的各地風格和dress code的差異,而是美女前輩的柯南小劇場推理法,大家都可以一起來探案。

-大水瓶

-專業相機

-登山背包

-霹靂包:霹靂包真的不是台灣阿伯阿婆的專利,許多外國遊客出國玩也都是腰穿霹靂包,雖然可能比較方便,但個人真的不建議,太容易被偷被搶了,等於昭告天下:「來喔~我腰纏萬貫。所有重要東西都在這兒喔!」

-密封袋或信封袋裝歐元:這就專門是非歐元的外國遊客了,因為同樣歐元區國家一般日常生活就用歐元了,都直接從皮夾錢包拿錢,而非歐元區的遊客來之前都換過歐元,所以很多人都直接用信封或是密封袋裝著,也沒有太多零錢或小鈔,信封袋裡常常就是一疊鈔票。這一看就知道是外國遊客了。

 

上面寫的雖然不重要,但是我們會這樣看,表示小偷小賊也會這樣觀察人,尤其是錢財露白的這一種,像是單眼相機掛脖子、腰上霹靂包、密封袋裝一疊歐元鈔票,都會給人非常"外國觀光客"的印象,容易被宵小盯上,尤其他們這種職業的,看人看聲色,觀察入微又敏銳,通常是滿準的,所以我會建議大家這方面要小心一點,錢財還是要好好收管妥當才行。

 

 

以上,法國南部的小店員沒事做觀察路人的不正經田野調查,給大家搏君一笑~

在法國其他地方或是其他國家的各位,當地又有什麼特別的衣著文化或dress code呢?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