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法文以來,一直到後來出國、求學、工作、定居,在人生的不同階段總是會有朋友希望我以我的專業、地利之便、或是居住之便來幫他們的忙,而我也總會在我能力所及的範圍之內盡量幫忙,另一方面也是,我通常是很珍惜跟對方之間的緣分,今天能認識、能成為朋友,多幫你一點我也不會少塊肉,就好人做到底,而且因為我珍惜你這個朋友,所以我願意幫你,我相信許多住在國外的台灣人都和我有一樣的想法。

但是愈幫人忙之後卻發現,只會愈幫愈忙,愈給自己幫倒忙。然後愈來愈多牛鬼蛇神和奇形怪狀的要求都紛紛出爐(奇怪鬼月不是早就已經過了嗎?這些人怎麼還沒回去?),然後到最後為了幫這忙,或是因為不好意思拒絕而勉為其難幫忙,結果搞得自己一肚子氣。到決定寫這篇文章,也大概是我受夠了,如果我能力有限,不能對所有人都好,那我首先就是要對我自己好才行,對不起,我實在無法繼續勉強我自己來讓你們開心。

我的一個小小卻卑微的要求其實很簡單:我不喜歡被人毫不尊重的利用。(這點有很難嗎?有嗎?真的有嗎?)我不是一個難相處或機機歪歪的人,但是我覺得人與人交往的基本尊重事不能少的,如果連基本尊重都沒有,我相信我們之間的友誼不會多堅固。如果各位身邊也有一些住在國外的朋友,在開口向他們要求一些事情之前,先想一想他們的立場,或是想一想這些要求會不會讓他們感到受傷、被占便宜(well,如果你還把人家當"朋友"的話),而如果你已經不把住在國外的友人當朋友而是把他們當成工具的話,那也拜託你不要繼續聯絡他們只為了換得好處(而且是你的好處),這樣也很不厚道。

以下我就要來說幾個讓我大爆炸的地雷要求,還把我當成朋友的就看一看吧!或是不想當我朋友的也可以藉此刪我臉書沒關係,我實在已經氣到一個我願意做這心理準備的地步了。

3053549142_bdb491bb45_z.jpg

 (圖/Adrian Tombu@Flickr

 

而奇怪的是,你真正的好朋友,時常安慰你、陪伴你、幫助你度過難關和低潮、知道你真正的不堪和脆弱的那種真正的好朋友,他們通常不會要求你做任何事情,他們只希望你過好、過得愉快,而當真有萬不得已需要你幫忙時還會非常不好意思打擾你,要你不要太麻煩,有空看看就好,真的不行也沒關係,不願意自己的麻煩打擾你太多,而且願意毫不佔你便宜地付你該有的報酬,而你心裏其實明白,就算他要你上刀山下火海,或摘星星月亮給他,你都會想盡辦法使命必達,甚至你也不想跟他計較這錢,因為他值得。只是,真正的好朋友,絕對不會這樣要求和利用你們的友情。

而會提這種千奇百怪又毫不害羞的要求人的人......通常也跟你沒多熟(或者你們曾經因為一起上學、上班、住很近等關係很有交集非常熟,但一單脫離那情境,立刻變生疏,就像從對方人生中蒸發的這種),別說你不記得上次跟他見過面是什麼時候,你甚至想不起來你上次和他在臉書上互動是什麼時候,這種人就是如果他不需要你,他一輩子也不會來找你,甚至連臉書回你一句話、按你一個讚,好像他都覺得浪費似的,他才不管你最近做了什麼事情、有什麼開心事、有什麼難過的事情、有什麼想分享、有什麼想吐苦水,他不會care,他只care當他需要你的時候你能不能幫他,而且這種人要你幫的忙,通常都會讓你不爽到一肚子火。

說白了,美其名是"朋友",實際上你不過是他工具箱裡的一支工具罷了。

可是,我媽生我養我愛我,是希望我成為一個健全快樂的人,而不是當個工具啊!我當下沒跟你翻臉,真的是念在舊情分,念在我們以前的緣分,真的不表示我欣然接受啊!

IMAG1037.jpg

 

我最討厭別人:

一、把我當翻譯

今天如果是剛好是朋友之間有人看不懂一篇文章、看不明白法文包裝說明、或是對於法國社會文化有興趣,這種我絕對樂意幫忙,畢竟我也不是那種看別人受苦、搞不清楚狀況會幸災樂禍的小人,這種忙我絕對幫。

但是,也不是所有跟法文相關的,我就一定得幫吧!

你修了一門法文課,不懂的單字或文法我可以教你,寫完作業我可以幫你檢查一遍,但你直接把整句中文給我要我幫你翻成法文是怎麼回事?你現在是把你整張作業習題翻拍給我要我告訴你答案?是我要上法文課還是你要上法文課?我現在還需要這些基礎習題練習?

你接了客人要翻譯的案子然後要我翻,最最樂觀的想法是:謝謝你抬舉我、肯定我的語言實力。可是,我真不是專業啊!我會講法文,英文也還OK,不代表我就是翻譯或是口譯人才啊!不然那些專門學翻譯口譯的人是在學辛酸的嗎?如果你今天自己是案主,你沒什麼要求,請我幫忙翻,那就算了,可是今天你是收客戶的錢來幫他們翻譯的,你不是更應該有責任找一個專業的譯者來翻譯嗎?客人在找你翻譯的時候付的價碼應該是給"專業譯者"而不是給"不專業但是會講這語言的業餘者"吧(雖然我對於我的法文能力是有信心的~but still)!?這兩者是不一樣的應該不難理解吧?你真的不擔心我是洪蘭第二嗎?(誤)

就跟上過八堂財經課的人不等於財經專家、會畫畫的人不等於平面設計師是一樣的道理,專業有專業的需求和門檻哪!

然後就是想說幫忙幫到底,人家喊失火總不能隔岸觀火啊!救火隊都出動了,答應都答應了,然後才再跟我凹價錢,哈囉??我因為我們的友情願意接你的案救火,而你卻因為我們的友情要殺我的價省錢,我當下真心覺得我是天字第一號白癡,就寫在額頭上,粗體、最大字號。你怎麼好意思跟我說因為我不是翻譯專業出來的,所以價格比較低?你當初求我幫忙的時候是都沒想過嗎?還是這就是所謂要套牢宰殺的設局陷阱?

如果我今天真的接受的賤價,我就是在破壞行情,真正翻譯人才賺不到應有的錢,整個產業也改變不了現況。給我提這種要求的人,既不尊重我、也不尊重這產業。

 

 

二、把我當代購兼快遞

幫人買東西回台灣已經是每一個留學生和住在國外的台灣人都經歷過的惡夢,我也不例外。但是近年來,我愈來愈少幫人買東西、帶東西,因為實在太麻煩了太令人火大了,箇中辛酸真是酸到腐蝕心靈啊!

不過如果不是太麻煩,我通常幫忙買點小東西什麼的沒有問題,我也不是那麼小家子氣的人,但是有幾種人根本就是往我地雷踩,還穿高跟鞋踩、在上面跳踢踏舞這種踩:

第一種人,八百年沒聯絡,連我姓什麼大概都不記得,一得知我住在法國,或是我即將從法國回台灣,就立刻丟訊息來,沒有你好、沒有安安、沒有你最近過得如何,直接進入主題:「你可以幫我看一下在法國買某牌的OO款限量/經典/復刻包包多少錢嗎?我像要某size、某個色號的。」

已讀、不回、刪.好.友。我今天就算不是你"朋(ㄍㄨㄥ)友(ㄐㄩˋ)"而是職業代購,這樣對人家講話還是很不禮貌啊!

有錢買包,不如想想哪裡買得到禮貌。

另一種人,是把人當馱獸也不會不好意思的。「欸,喬安,聽說法國某某牌鐵鑄鍋很有名耶!OO大廚都在用,可以幫我帶回來嗎?有什麼顏色可以選?」

鐵鑄鍋?鐵鑄鍋?!鐵鑄鍋!!鐵鑄鍋!!!

你來歐洲玩的時候我有叫你把大同電鍋扛過來嗎?有嗎?沒有嘛!那你怎麼好意思!!

第三種人,不僅把人當馱獸,還要馱獸把貨物拉到家門口!真的把東西扛到台灣後,一天到晚問住台中的我什麼時候上台北或是去他所在縣市,欸,怎麼不是你下來台中跟我拿呢?我從法國的商店把你要的東西買下來、包好、保護好、跟著我旅行舟車勞頓、越洋千里到台灣,你還要我送到你跟前?我跟你收代購費了沒?沒有啊!我上台北車資你要給我嗎?也沒有啊!那你是當我白癡還是傻子?

最後真的無法上台北只能郵寄,運費連同貨物在由對方一起付款給我。我啥都沒賺到,就為了所謂"友情"兩個字,整個人累個半死。

友誼就像預付卡,你從來不往裡面儲值它是不會自動增值的,我每次想幫你的忙就是在往卡裡儲值,因為我算珍惜我們的友誼,但是也許這樣讓你誤會卡裡始終都有額度(對啊!都我儲值的啊!)所以都這樣索求無度地消耗,都把裡面的額度都用完了,既然用完了還用到負債,那就掰掰好了。

第四種人,大概真心覺得我住在商場shopping mall裡。「喬安,我想要Zara的OOO、Dior的XX香水、NAF NAF的洋裝、Minelli的高跟鞋、Tintin丁丁歷險記的法文版原書,如果你剛好有去美妝店的話,順便(其實超不順便但我管你去死~ㄌㄩㄝ)幫我看一下Caudalie的日霜晚霜、Nuxe的萬用精華油、Bioderma的柔膚卸妝水......」(清單可以繞地球一周這樣)

大姊,真的不順便啊!我今天如果答應了你,我光是只買你要的東西,一整天跑來跑去都不一定買得完,而且還要注意不要買錯,不然買錯你要付錢嗎?我扛著東西走來走去你要付我跑腿費嗎?我開車的油錢?我停車的費用?被櫃姐推銷話術轟炸的疲勞?我透支的體力?我浪費的時間?你只計算要我在法國買你可以省下多少錢,你現賺多少,你有算過我幫你買的成本支出嗎?

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這些都是成本,我要自行吸收,而你給付的方式,就是把我們的友誼賠進去付,你覺得划算嗎?如果划算的話那就這樣吧,友誼也賠光了,朋友也甭做了。

今天大概只有我家女人們,我媽、我奶奶、我阿嬤或是其他姑姑舅媽可以要我這樣跑腿,畢竟他們是生我養我愛我的祖上幾代啊!而且當家族親戚想要東西時,還會統一委請阿嬤,讓阿嬤來拜託我,太麻煩的還會被阿嬤過濾打槍。連我自己的親戚都還要看我會不會太麻煩,敢情你現在這樣要求我是成我的小祖宗了嗎?

DSCN2413.JPG

 

三、把我當中文線上客服、旅遊諮詢中心和八卦雜誌

這種人通常平時也不知道消失到哪去,根本不知道我是生是死,然後需要我的時候就會先來確認我是不是還活著。我不是不要幫忙,只是幾百年從來沒跟我說過話,臉書上幾乎也沒有互動,就算要請我幫忙,開頭幾句問候總不過分吧!就算你根本不想跟我有交情,只想套出我腦袋裡的資訊,那拜託你也假裝一下吧!連裝都不裝真的很不專業。如果真的剛好很久沒聯絡,也不想要假惺惺套近乎,那也沒有關係,我也明白我們之間本來就沒有那麼熟,有事要拜託我,那應有的禮貌和分寸呢?不要說一般時候我們是"不熟的朋友",等你需要我的時候就把我當"朋友",給我一點"不熟的朋友"的尊重應該不過分吧!?

這種人的要求跟買我東西帶回去的有點類似,他們要的不是有形的物品,而是無形的資訊幫忙和對法國相關的認識和了解。不過通常朋友要幫忙,我都很樂意幫忙,因為我覺得能讓多一點人認識了解法國是很好的事情,我也想把法國美好的事情分享給大家,但是有時候我深刻覺得他們是不是誤會了我什麼?我臉上寫著:法國旅遊24H諮詢中心?法文線上專業客服?

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我之後想去法國玩,有什麼推薦?(答:有啊!我推薦你可以先去google,然後去爬文、再不懂去旅行社詢問~)這種問題如果po在歐洲版相關的社團(ex:台灣人在歐洲等等)通常都會被砲得很慘,想去之前可不可以自己先做做功課?你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除了你誰會知道?什麼都不想做那就去跟團好了。

有一種是把我當成中文線上客服、訂票兼墊款的,「喬安,我要從巴黎到土魯斯,你可以幫我訂TGV高鐵車票嗎?」訂就訂了,時間日期都還是自己選的,然後跟我說,「唉呀好貴啊!沒有早鳥優惠嗎?TGV不是網上訂都比現場買便宜嗎?」所以你太晚拜託我導致價格都上漲了現在是我的問題嗎?

然後最怕得就是問細節的時候都說隨便,等票真的訂好了才開始後悔,「蛤!你訂上層車廂喔!那我行李要扛上去很麻煩欸~你訂靠窗座位喔,那我要去上廁所不方便啦!」你這麼不隨便,怎麼在我訂票的時候都說隨便?

這種"不隨便"的人,連付款還我錢的方式都很有原則「國際匯款手續費好貴的,我現在在台灣這裡沒辦法匯給你!」、「我去法國玩的時候你會在哪裡?你會在巴黎或是土魯斯嗎?你如果來巴黎我可以在巴黎給你錢~」(大姊!我在亞維儂天天要上班啊!我光要拿你的錢來要專程南北高鐵來一趟??我自己的車資都不夠賠啊!)、「不然你下次回台灣時我再還你錢,然後順便一起約吃個飯!」(我真的只想趕快收完錢了事......而且我下次回台灣是一年後,欠錢欠過年你不好意思嗎?)而且這種人要你代訂的東西絕對不只一張票,來來回回也不下幾百歐,雖然不會因為缺這錢就吃土,但這不是一筆小數目啊!

第二種人是把我當成TripAdvisor法國每個角落都精通的人,「巴黎住哪一區比較好?比較安全、離景點近、又不會太貴?」(想不貴就不要想巴黎了真的...)、「巴黎哪家餐廳必吃?」、「去不列塔尼要吃什麼可麗餅?要去哪裡吃?」、「葛拉斯的香水要怎麼買?那些香水坊必去?」

說真的,我只是一位住在法國的人,而已。我不住巴黎,我不是巴黎通;我只去過不列塔尼一次,我跟他很不熟;而我根本沒去過葛拉斯,我是能給你什麼建議?如果你有要來亞維儂玩,我可以給很棒的建議,你要來嗎?不來你在跟我瞎鬧些什麼?

有種東西,叫google,跟腦袋一樣好用(或是比你的腦袋好用),拜託請善用!

第三種人,我真的,不枉費生而為人,可以見到這世界的極品,也算是此生無憾了!讓我見識比要我帶鐵鑄鍋回台灣更讓我爆炸的要求,就是喜歡問我跟我先生之間的私生活!!!!!!!(太生氣了,驚嘆號一定要打這麼多個!)

我先生玖依斯是法國人這不是秘密,有在看我臉書和部落格的都知道,從寫準備婚禮相關、寫遊記、寫生活...等等各類文章,如果有我先生出場的份我就會寫他,這不是什麼不能說的事情,但!是!我沒有寫的、沒有要分享的,就表示這是私事,你不覺得直接大刺刺問我不僅失禮,而且很不尊重我的隱私嗎?而且有些問題,會讓我傻眼到,怎麼會有人這樣說話??

「你先生是法國人,那法國男生是不是比較浪漫?你們之間是不是比較有情趣?」、「他們對妳會不會就像台灣人對東南亞外籍新娘一樣?」(啊啊啊!我究竟看了什麼?你不要用你狹隘刻板的腦袋污辱我的靈魂哪!!)、「法國人是不是很大?」(那我可以問你是不是很小?)

我知道有些人喜歡分享自己和伴侶之間的日常生活,也有些人喜歡分享異國戀的甜蜜辛酸,這些都很好,沒有問題,你可以和喜歡分享的人討論,但是拜託,可不可以也讓不喜歡分享私生活的人有一點自己的空間?我的人生有很多面向,不是只有異國戀、情趣、浪漫、和GG大小,我也不喜歡這樣被衡量。

極品一生遇過一次就夠了,真的承受不起太多啊!(已刪除好友......)

這讓我想到Papi醬的一部短片,裡面有好多段真的是說到我淚眼婆娑的心坎深處啊~

 

四、把我家當成免費民宿

「我剛好要去你那裡玩,可不可以住你家?」

這種人,每個住在國外的留學生和旅外台灣人都遇過的!平常朋友之間,如果剛好誰要來我在的城市、或是剛好哪裡有不方便,想借住一兩晚這種沒關係,我也曾讓我朋友住過、也曾住過朋友住處,朋友之間本來就是要互相幫忙。但是最怕的就是那種在你生活中出現頻率跟日全蝕、月全蝕或彗星撞地球差不多的這種外星"捧由",要來法國玩了,就想到他剛好認識一位地球人好像似乎住在法國呢!

有時候住國外的朋友不是要跟你斤斤計較,你住在他家那幾天,他也不會損失多少錢或是被你吃垮,但是在他要讓你住他家時,你就變他的責任了。

他一早要出門上班上課,卻沒有多的鑰匙給你,你要怎麼辦?你要跟著他一起七八點出門,晚上六七點才回家?你整天在外面晃,萬一需要回住處卻沒有鑰匙怎麼辦?還是你一整天就不出門了?還是變成你要幫主人保管他家的鑰匙?

他每天上課上班完回來都累得像條狗,他只想隨便吃個泡麵或是三明治然後倒斃在床上,或是繼續白天沒讀完的書或是沒做完的工作,可是你在他家他要不要陪你?他要做飯給你吃?還是陪你出去外面吃餐廳?如果你吃完後還想要喝一杯?你是出來玩度假放鬆心情的,可是主人家可是正在上班上課的修羅場裡啊!

人家好不容易捱到周末放假或是排到輪休,他還要帶你出去玩?陪你去購物血拼?結果跑一整天的行程比上班上課還累,好不容易的休假根本沒有休息到。

我之前住在我公婆家的時候,那地方就真的是鄉下,開車到最近的車站要二十分鐘、到最近的城市要半小時到四十分鐘,所謂鄉下,真的就是你沒有車就等於沒有腳的意思!所以你一但住到像是我這種狀況的朋友家,那是否他就還要負擔接送你的工作?把你從車站接回來、把你送到機場去、或是送你去搭車?如果他沒辦法送你你怎麼辦?

然後最讓我不爽的是,住都給你住了,你還真把我家當民宿啊?

「我沒有帶盥洗用品和毛巾...」、「你們家裡早上有什麼可以吃的?」、半夜洗澡吹頭髮吵得我也睡不著的、早上五六點起來開始整理行李乒乒砰砰的、把人家家裡馬桶弄髒也不知道要刷乾淨的、頭髮都堵住排水孔也不拿起來的、洗個澡像貴妃出浴一樣把全部的熱水都用完讓我們只能洗冷水的、泡完精油澡也不知道要洗浴缸把人家家裡浴缸到的油膩膩髒兮兮的、開冰箱吃東西前也不問過主人把別人明天要帶的便當給吃完也不說的、突然間行程有變決定在這裡多待幾天到最後變成待上一個月的......

這種事情看起來很離奇,但是在我和周遭朋友之中都是確確實實發生過的!別人願意讓你住他家,是要給你個方便,不想為難你,拜託你也不要當成隨便吧!不是一個很不隨便的人嗎?

 

 

而且一般這種每到水逆才會出現的人,一出現就是獅子大開口,不僅開口完不會不好意思,一旦被拒絕或是別人說抱歉幫不上忙還會生氣!

「不過就是請幫個忙,是在跩什麼?」、「還不就是因為你住在法國/會說法文,想說你可以幫忙才找你的。」、「不過就幫個忙,幹嘛這麼斤斤計較?」、「很不夠意思、不夠朋友」

今天說出這種要求還毫不臉紅,把友情當作免死金牌,別人不願意變成別人不夠朋友?提這種要求的人才不夠朋友吧!別人住國外現在變成欠你的了嗎?我們願意幫助你是因為我們珍惜這緣分,不是因為我們有這義務要幫助你!

而且今天要求朋友做的這些忙,並不是非我們做不可,世界上有沒有種職業叫做專業翻譯?有沒有專業代購和宅急便?有沒有旅行社或是旅行規劃服務?有沒有合格合法民宿?有啊!明明就又比我更適合、更專業的人可以委託,為什麼要找我?說白了不就是因為你不想多付這些錢!同樣一件事情找專業的要錢,凹朋友就免費,阿不就好棒棒!然後再跟不願意幫忙的朋友說你怎麼這麼"斤斤計較",到底是誰斤斤計較?把自己需要的支出的成本轉嫁的朋友身上這樣合理嗎?

別說什麼吃虧就是占便宜,那憑什麼是我吃虧,然後給你佔便宜?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然後最後的結果就是你用兩人之間的友情來還債,你也永遠損失一個朋友了。

 

 

今天很多人都喜歡講人脈人脈,好像認識了人、交了朋友,就代表累積了人脈,以後有需要時就可以"運用人脈",可是對待朋友卻像對待工具一樣。對我來說累積人脈是需要付出的,你付出愈多,你累積的人脈才會愈深厚你今天有捐腎給誰讓他全家族都願意為你做牛做馬湧泉以報嗎?你今天有在誰失落困頓時伸出援手讓他願意一輩子結草啣環地報恩?

你今天什麼付出都沒有,甚至連最基礎的友情都沒有培養和維持,就憑交換了臉書帳號或是line,就覺得這是在累積人脈,是不是頭殼壞去了?

所以累積人脈,就是好好善待你身邊每一個人、珍惜每一位朋友、對他們的困境伸出援手兩肋插刀,然後這些真正的朋友,才會成為你的人脈,一個金礦脈。如果你從來就沒有維持彼此之間的友誼,只有在需要對方為你的利益付出的時候才想到別人,你真的就只是把對方當成工具和馱獸,他們也不會成為你的人脈,吃過你一次虧,就再也不會理你了。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