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第二天,一早我們從安錫仙女家出發,原定計畫是走高速公路到瑞士日內瓦半日遊,下午再北上回法國境內,抵達貝桑松(Besançon)好好參觀舊城區,但沒想到殺出瑞士通行證一事,搞得我門不能開高速公路只能走一般道路,加上我們又忘記兌換瑞士法郎,所以在日內瓦就只好window shopping,然後趕快逃回法國。

前情提要請複習:[下一站,我們去旅行。] 環法國東北東暨亞爾薩斯聖誕之旅--兩人八天七夜自駕遊的行程、支出和一些規劃分享

《法國-薩瓦地區》 一半法國一半義大利的混血兒山中仙境:薩瓦地區(Savoie)

不過也因此,我們才有這機遇開這悠悠繞繞的山路,遇到這趟旅程最美麗的意外。

DSCN0941.JPG

 

離開日內瓦後我們目標直接設定被桑松,由於不能走高速公路(原本高速公路路線是日內瓦到琉森Lausanne,再從琉森到貝桑松),我們勢必得穿越兩座城市之間的山脈,山路愈開愈高,我們穿越層層雲霧,終於到Jura山脈的高處,然後就在山路邊,玖依斯看到這間客棧小木屋,當機立斷停下車,決定在這裡吃午餐。

1.PNG

 

我們的高度已經看的到山峰,就像我之前說的,今年法國是個暖冬,連山峰之上都沒有積雪,不然一般來說這裏本該都是銀白一片的。

DSCN0947.JPG

 

這裡的景致實在太壯麗,連有懼高症的玖依斯雙腿發軟都要攀在車旁望向這片雲海。雲海的底下就是日內瓦和Lamon湖,對面的群山就是阿爾卑斯山,仔細地看還可以眺望到白朗峰呢!

在日內瓦時霧很大,大到連站在湖邊都看不到著名的大噴泉,但在我們一路往深山開去,可以感受到漸升的不是氤氳而是我們,我們就像是一條要游向海平面的魚,再一次次轉折和彎繞之中看到晴空愈來愈清晰的顏色。

終於我們跳出雲海,雲霧不在我們的上方或四周,而是在我們腳邊,這裡的湛藍天空和普羅旺斯的晴空又有些許不同,這裡的空氣清新而冷冽,除了少數途經的車輛呼嘯而過,幾乎沒有任何聲音,我們甚至可以聽見遠方傳來模糊的飛機引擎噴射聲,彷彿,我們可以聽見高空和清風的聲音。

這裡靜謐地嚇人,卻也令人感動,時光在這裡好像靜止似的,只有偶爾一架飛機拖著長長的雲霧劃破天際,然後,又讓一切漸漸回歸沉靜。

DSCN0942.JPG

 

這間客棧小木屋叫Le Refuge de Florimont(地址:3097 Route de la Faucille, 01170 Gex.離日內瓦約20公里並不會太遠)

法文裡的le refuge原本的意思是在高山上讓登山者登山隊休憩的小木屋,裡面有生活必需品和食物,但是沒有人,登山者自己煮東西吃、在那裏盥洗睡覺避風雪,等天氣好要出發的時候自己收持乾淨走人的那種小木屋。不過這裡就不是那種登山的小木屋,沿用轉為供途經此地的旅人用膳休息的小餐廳。

DSCN0945.JPG

 

小餐廳的外觀也做得很像山莊的樣子,還有許多常椅就面向雲海,居高臨下的景致一覽無遺。(只是那天霧大雲多,只有雲海,雲下的東西都看不見XD)

P_20161222_133932.jpg

 

P_20161222_134001.jpg

 

小木屋餐廳裡面的高山山莊的風格,木製、小巧又溫暖,連餐桌甚至天花板的裝飾都是當地圖騰和古畫復刻。

P_20161222_133435.jpg

 

這是從我們的座位往窗外看的風景,光看這風景就覺得入口的是人間美味,吃的是一種叫人生了無遺憾的幸福味道。

P_20161222_133146.jpg

 

而且,更令人驚豔的是,小木屋的餐點並不貴!!一份套餐menu含前菜、主菜和咖啡甜點,才13多歐還不到14歐元,而且不僅豐盛還是真的好吃,不是在騙過路人的,這物美價廉的CP值簡直跟這裡的地勢高度一樣高!

有在法國玩過待過的人知道,在法國要在餐廳吃到14歐元、不偷工不減料、不用現成冷凍食品或NG商品、選用新鮮食材而且料理得當又好吃的完整menu有多困難,就跟希望在馬賽街頭走路不要踩到狗屎一樣困難,所以當我們看到14歐menu的菜色上桌,我們兩人真的驚艷到傻眼。

DSCN0949.JPG

前菜沙拉一大盆讓我們兩人分。

 

玖依斯點的是焗烤通心粉(la tartiflette),我點的是石板烤雞肉(la pierrade)+鋁箔紙窯烤馬鈴薯。

DSCN0955.JPG

 

把雞肉和蔬菜在熱石板上烤熟,然後再沾特製醬汁來吃。

DSCN0961.JPG

 

DSCN0951.JPG

 

DSCN0956.JPG

 

說真的,我的主菜就有石板烤肉和整顆馬鈴薯,其實超大份量的,還好我有跟玖依斯交換吃,不然我根本吃不完。而他的焗烤通心粉也很好吃,餐廳裡還有許多主廚特推的高山料理,很多都很有趣也很道地,真的讓人選擇困難呀!

 

然後主菜後還有甜點咖啡,是否一整個太豐盛?

掰惹為,他們的黑咖啡頗好喝!我個人其實不太喝咖啡,要喝只喝黑咖啡,但是我覺得黑咖啡要弄得好喝(或是我覺得好喝XDD)真的不容易,即溶咖啡根本就是來亂,而有些咖啡店的黑咖啡有時候我也覺得不太優,要碼不夠苦,要碼就只有苦味卻沒有厚韻,這些我都不愛(對不起,我承認是我泰機車我錯了.....)

我在外面通常不點咖啡,因為怕失望又怕不喜歡,另外一個原因是咖啡實在太利尿,在外面找廁所又不方便,一杯咖啡我要買一袋成人紙尿布才行!乾脆就不喝了,所以漸漸的我就不喝咖啡了。不過在我以前還喝黑咖啡的時後,我只喜歡兩個人煮的,一個是我爸煮的黑咖啡(打娘胎開始跟我媽一起喝XD),那是從廚房裡、咖啡盒裡到喉間散發出的一股濃香,光是一聞就知道是誰帶著咖啡豆子回家了,另外一位是我大學認識的義大利神父朋友,他煮的義式黑咖啡真的是好喝到讓人想學義大利文,而我也真的學了一年多的義大利文呢!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因為這好喝義式黑咖啡?

好喝的黑咖啡是可遇不可求的一頁人生絕響篇章,有時喝過那一兩次那一兩個人煮的咖啡,就會希望人生對咖啡最美好的記憶就停留在那裏吧!

DSCN0963.JPG

我沒有要為他們打廣告,只是單純說咖啡還不錯而已XD

 

P_20161222_133425.jpg

(他們的帳單放在小小的木盒裡,像是寶藏盒一樣)

 

吃完飯又到小木屋外晃了一圈照照片,對眼前的美景欲罷不能,雲堆像海浪一樣一層層輕輕推升消散。

P_20161222_134030.jpg

 

拍下最後一張照片,我們上車繼續趕接下來的行程,唇齒間還有一抹咖啡的後韻和乳酪的濃香四溢。

P_20161222_134057.jpg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