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和台灣相比,法國這裡有更多的人資仲介、人力銀行、獵人頭、人才招聘行業等等,在台灣想到人資仲介可能就會想到是不是要引進外籍看戶或移工,是不是要抽高額傭金?該不會還要押護照吧?所以聽到人資仲介就先退避三舍,覺得找自己來比較快。

但是在法國感覺相當普遍,而許多人才招聘網和人力銀行的職缺甚至比政府的職缺公告還要齊全詳盡,所以找工作時用到這些網路資源,甚至是實體資源都是正常的。

這一篇主要就是跟大家談我自己和人資仲介的合作經驗,沒有業配、沒有廣告,也沒有要為人資仲介大說好話,就是給大家看看在法國和人資仲介合作是怎麼一回事,至於之後想在法國找工作的大家要不要合作就是各位的選擇囉!

6431170125_725b09e571_b.jpg

(Min Wei@Flickr)
 

 

以下幾點是這次經驗的細節,並不是每一次和每一位人資仲介都會一樣,要問清楚喔!

求職者費用:無

付費方:雇主公司

招聘模式:公司雇主方把職缺需求轉達給人資仲介,由人資仲介自行網羅人才,並推薦給公司面試,一但通過面試,勞資雙方皆滿意這次招聘的職位情形,最後求職者接受工作並簽約。一旦順利讓媒合的求職者進入雇主公司工作,人資仲介便可和雇主方拿之前談好的酬庸。(至於人資仲介和雇主方怎麼談的、酬庸細節便不是我在這裡討論的)



 

每個人資仲介和人力銀行的收費形式都不盡相同,有些是像上述這種,向雇主方收錢找人、有些是向求職者抽成或收費,並為求職者找到理想工作,另外也有可能是兩邊都要收費的,勞資雙方都各有一筆不同名目的費用,所以記得在答應人資仲介的合作之前,一定要先問清楚收費方式,你需不需要付錢。

不然就跟不小心轉到付費頻道還看很爽一樣,到時候要付錢時就會很心疼了,留下來洗碗都還不知道要洗幾年。

 

 

 

最一開始我是看到他們(以下簡稱仲介)網上的職缺訊息,覺得還不錯可以試試看便註冊了,並依照網站要求填寫資料、上傳CV等求職資料。該仲介是專門媒合講中文人才和職缺的,所以對於想在法國找工作、且希望工作和中文相關的求職者來說,這個平台是個滿好的求職管道。

之後(有時當天,有時幾天後)便會接到仲介的電話,他們先跟我check 核對上傳資料,並依照CV上所寫的逐一詢問,如果有寫語言專長,還會當下即時切換成英文溝通,考驗求職者的語言臨場反應,所以那幾通電話我都有三語切換著交談,建議如果對於中英法切換會有點卡卡的人可以先和朋友或是家人練習一下,但也不用太緊張覺得自己沒有英法母語的境界,只要能溝通無礙,不會支支吾吾腦袋變成糨糊就可以了。

確認我的CV核實後,仲介會先問我想找工作的方向,想做什麼、專長是什麼、現況如何等等,在確認都沒問題後便結束第一次通話。

之後,如果仲介覺得你是個有潛力、容易成功、容易讓雇主僱用你的明日之星求職者,他們便會積極幫你媒合,然後這段期間也都會和你保持定期的Email或電話通訊。

 


 

會這樣說是因為我前幾年也有用過他們的平台,不過當時的學經歷和狀況當然跟現在當然不一樣,所以通完第一通電話之後就沒有下文了,雖然可以繼續用他們的網站投履歷,但仲介就不會有專門的人力和精力花在你身上,誰叫那時我不是明日之星。

所以就算有仲介幫忙,也還是要做到讓自己能力增強、學經歷有可看之處,讓仲介看到你的潛力和優勢,他們才會積極幫忙媒合,不然仲介也不會理你QQ

於是,為了確認我是不是真的明日之星(自己在講XD),仲介又安排了一場和他們的視訊面試,在指定的時間裡連上他們的網站,然後面對面溝通,以防你CV上放的是志玲姊姊的照片或是講電話時有一個槍手代打幫你說18種語言。

視訊面試也不會很難,東西差不多都是電話面試的範疇,主要就是要注意網路訊號好不好、需不需要接麥克風以免有回音、要不要戴耳機等等,當然,我還特別打掃了一下家裡和穿件襯衫、打理面容,畢竟是視訊嘛~(各位知道我為何不能開直播了吧XD 等我準備好都要天黑了還直播。)

視訊後仲介確定你這求職者沒有問題,的確是他們想要積極媒合的對象之後,他們就會開始幫你媒合各種職缺。

當然,他們的顧客是雇主方,所以仲介提供的都是他們客戶的職缺,然後把你推薦給他們客戶。

在這過程中,仲介會給你一些實用建議,比如說CV要怎樣修改(我之前花花綠綠的CV就是被仲介建議拿掉改成黑白灰)比較能入雇主眼、容易讓雇主覺得是份好CV,並會告知你他們把你的CV拿去媒合哪些企業或公司,讓你大概知道自己是在投什麼履歷。

當然,這並不保證仲介幫你媒合你就一定有機會拿到工作或是進入面試,仲介只是用他們的管道把你的CV呈現到雇主眼前,要不要你、喜不喜歡你的決定權還是在雇主。


 

 

順利的話,雇主覺得你不錯,希望安排面試,仲介便把消息回報給求職者,除了告知求職者以外,也會告訴你該公司的現狀、內部、獎勵制度、補貼制度等等,多半是幫公司說好話,讓求職者覺得這間公司也很不錯,進而答應參加面試。

然後在面試之前仲介會常常和你聯絡(有時候會頻繁到照三餐打),幫你溫習複習,告訴你面試大概會怎麼進行、怎樣的回答是好答案、面試官可能喜歡聽什麼答案,有沒有一些小tips要注意,就像給你期末考考古題一樣,讓你有準備的方向,大大提高獲勝機率。

然後就依照面試邀約的時間前往公司企業面試。

面試過後,等的就是結果出來,看公司要不要錄取你。如果沒有錄取,那真的大家都做白工,仲介也會很桑新。

如果有的話,公司就會聯絡你給你offer,讓你在期限內考慮接不接受,如果接受,之後雇主方就會寄合約過來讓你簽約,一旦簽約,仲介的工作就告一段落了。



 

不過我的例子裡,我其實沒有機會談待遇,都是制式的依公司規定,我在面試時能和公司面試官談的主要是想要做的職位、期待的合約類型、工作時數、何時能上工等細節,並沒有談到數字。

以上就是我這一次和仲介合作的來龍去脈,至於有沒有接那個offer,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值得注意的是,也因為他們的客戶是雇主公司,而不是我們這些求職者,仲介的目的是幫雇主方找到合適的人才,而不是幫求職者找到理想合適的工作,這兩者之間是不一樣的,畢竟付錢的人才是客戶,才是仲介該滿足的對象。

所以在找工作的同時,千萬不要把所有寶都壓在仲介的媒合上,覺得一切交給仲介就天下太平可以躺著找到工作了,你一定也要自己多做功課、多方面求職遞履歷,因為仲介媒合的是他們和雇主方想要的,未必是你想要的!

如果仲介向雇主方收費的方式並不是抽取求職者的年薪的%數(求職者年薪愈高,仲介可向公司抽抽愈多),而是另有其他方式,那仲介基本上就不會在意求職者的待遇如何或是福利如何,求職者今天就算只領SMIC最低工資,仲介也不會幫你去爭取,因為這就不是他們的事情了,他們的任務早已完成。

或是當你拿到不滿意的offer想推拒時,仲介會百般勸你接,甚至會說服你吃虧當吃補、要有正能量等等,因為這時仲介就跟業務一樣,你要簽約他才算做完他的工作,不然他前面都做白做工了。


 

 

但是今天找工作是重大的事,你的待遇和福利只有你自己能爭取和把關,如果因為拗不過仲介或是被灌迷湯而迷迷糊糊點頭答應簽約,之後後悔吃苦的只有自己,仲介不會對你的人生和選擇負責。當然,如果是好工作、又有好待遇好福利,賓主盡歡大家都開心那是最好,我只是說一些可能遇到的難題,讓各位有點心理準備。

和人資仲介合作的確是找工作的一個捷徑之一,不過當中的眉眉角角和小細節也一定要睜大眼睛看清楚喔!

 

 

求職系列閱讀:

〔求職,就是場戰爭〕 求職戰場背景小科普介紹

〔求職,就是場戰爭〕 外國人在法國求職的遊戲難易度

〔求職,就是場戰爭〕 法國工作職缺哪裡找?

〔求職,就是場戰爭〕 法文CV和動機信怎麼寫?求職經驗大公開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