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工作後(對了,上篇文章沒說很清楚,我不是去當櫃姐,我只是有幸有收到他們的offer而已,建議先看完系列文再來看這一篇),總是會不停想這幾個月來的種種,在求職路上我又學到什麼、注意到什麼。

還記得以前找法國第一份工作時,那時候總是戰戰兢兢、怕學歷不對、怕沒有經歷、怕去了什麼都不會、怕被問題問倒、怕這裡沒做好、怕那裡話說不漂亮,這個怕那個怕,結果平白少了許多嘗試機會,最後第一份工作也是運氣好被我給撿到。

現在又過了幾年,長大了(也老了),也變得更加成熟洗鍊了,也更加勇敢,當初不敢要的、不敢問的、不敢嘗試的,都一一地、逐項地試了回來,沒成功就算了,至少我有勇氣去試過。

也因為有愈來愈多的經驗,能夠分享給大家的也愈來愈多,雖然不能希望大家求職一次到位順順利利,畢竟外國人在法國求職本身就不容易,但希望大家在這條路上洗鍊成長,終有一天會成功的。

5498329705_3a3059b478_b.jpg

(World Relief Spokane@Flickr)
 

 

找工作的難處

我覺得法國職場有一個和台灣最不一樣的特點就是:什麼蘿蔔就配什麼坑,什麼學歷配什麼職位,學歷不對就別想來亂。

一開始我還不信邪,想說前兩份工作還不就被我給找到了,就算沒有對的學歷,我至少有工作經歷吧!這樣不能加分一下嗎?

結果……還真的不行。

我目前最高學歷是台灣的大學學歷,專業是外語,前幾份工作多半是和美妝保養品相關的店員工作,我這一次求職原本是想順便轉行,希望能找店員以外的工作,甚至我都想好,就算新工作跟說中文無關,讓我必須捨棄我的第一優勢、變得跟其他法國求職者一樣在同一個起跑點、甚至還會更加劣勢,即使是這樣都沒關係,我打定決心要轉行。

於是我第一波工作就找助理和秘書,看哪些公司要找業務助理、行政助理、OOXX助理或是秘書等等,結果後來我發現,我連要去應徵秘書和助理都沒辦法,原因:學歷不符。

在法國有專門的秘書系(secrétariat)和助理系(assistanat)或是相對的培訓課程,學生畢業後就是專業的秘書和助理,這些公司的對應徵者的要求就是,要是秘書系or助理系畢業,其餘免談。

我一開始真的又生氣又挫折,不是要瞧不起這些祕書助理系,只是在台灣我們的大學唸四年,來到法國被扣一年變成bac+3,秘書助理系或是培訓課程的學歷明明就還沒有我的被扣一年的學歷高,為什麼我連要去做秘書或助理都沒辦法?

然後第二波開始找飯店旅館櫃檯,結果同樣情節,他們都要飯店餐旅專業出來的,結果我又經歷一百次投履歷直接被無視的辛酸路程。

最後我被這種喪氣感一股腦淹沒,不停想著我堂堂大學畢業連秘書助理還有飯店櫃檯都不讓我做……,很想從亞維儂斷橋上投進隆河裡,讓我像美人魚一樣變成泡泡吧~

後來玖依斯開始開導我,說法國職場就是這樣一個蘿蔔一個坑,他們這一點的確一板一眼,我不要把這些事情想成是對我學歷的否定,我應該要想,是法國整個社會對於他們所有學歷的肯定,不管你唸什麼出來都會有其對應的工作可以讓你一展長才,秘書助理系的學歷不算高沒關係,他們出來就是可以當秘書助理,不用擔心被其他外行人(就是我,不好意思吼!!!)搶飯碗;或是飯店櫃台看似好像人人能入手,但飯店餐旅出來的人也別擔心,因為他們永遠都是第一優先的選擇。

雖然安慰不到我(哪有人這樣安慰的!?),但我之後也看開了,與其自暴自棄,不如眼淚擦擦又重新改起我的CV,開始下一波攻勢。(握拳)


 

那沒對的學歷的人該怎麼辦?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鍥而不捨、海量的找職缺,因為雖然為數不多,但總是會有公司願意給沒對的學歷、沒對的經歷的外行新手一個嘗試的機會,身為外行人就要把握這些機會。

我有幾個面試機會都是這樣得來的。

其二就是,對於找工作,我其實很同意Bonjour 我的巴黎情人裡姊弟兩人對於法國人所下的評語:『在法國老闆雇用你,先不管他之後跟你相處得如何,至少在錄取你的當下,他可能因為太喜歡你這個人,而忽略你什麼都不會的事實。』

完全就是我其中一個的面試寫照。

法國雇主看人真的很靠feeling,在投完幾波CV後我也開始接電話,其中一位就是一間二星小飯店的老闆娘打來的,老闆娘看我履歷已經知道我是個相關學經歷都沒有的外行人,但根據她的說法,她實在很喜歡我在CV上的笑容,覺得一定要見見我,所以自己說服自己說我也是個值得面試的人,然後打電話來跟我敲時間。

光用笑容就電倒面試官,讓她說服自己來讓你來面試,這還不夠靠feeling嗎?哈哈哈

所以結論就是,在法國找工作也是非常靠感覺、非常感性的呢!


 

法國人的效率

雖然大家都說法國人效率不好,而我有篇文章也說很多公司的應徵規則就寫:『如果超過3~4個禮拜都沒回音,請視作應徵沒被錄取』,但其實,如果公司對你的CV有興趣,聯絡速度會非常快,通常別說拖到3~4週,3~4天後都沒消息就可以當作履歷進垃圾桶了,如果沒進垃圾桶大概也是被放進備胎欄,不會是他們的第一選擇。

我有幸就接過幾通快速電話,投完履歷的隔天,甚至是當天下午就接到電話(你們看這速度快到不像法國人!!),立刻跟我電話面試然後約面試。

所以我建議求職的大家,千萬別真的傻傻等一個月,隔幾天都沒收到消息就立刻move on,青春不等人的,你也不要白白空等啊!要是這些公司之後後悔,也只能說誰叫他們自己手腳慢~

話說,我第一波履歷大概是兩個月前開始寄,我今天才收到其中一間公司的電話留言,說收到我的履歷想跟我約面試,我心裡只想:動作這麼慢,難怪找不到人,怪誰咧?XDD

 

 

面試是雙向的

這也是我在法國工作這些年後學到的一課:面試,不僅是雇主面試你,同時也是你面試雇主。

天啊!我居然會說出這樣的話!如果我把這想法帶回去,台灣慣老闆應該會打死我……但真的是這樣,以前我在台灣找工作時有個習慣,如果公司約我面試完,我覺得十拿九穩,之後收到肯定的回覆之後,我就會開始推掉其他公司的面試邀請,然後就到第一個錄取我的公司上班去。

這樣也沒有不好,畢竟我很快就找到工作了,但是另一方面來說,我就錯失許多其他面試的機會。

到了法國之後,我發現法國人找工作真的是好事多磨,可以磨很久很久很久,我有法國朋友就是這樣,感覺今天也有面試、明天也有面試,下禮拜也排了面試,面試很多但就是沒有馬上找到工作,都懷疑他究竟是在找工作還是找面試?朋友的男友曾經有兩到三年都在『找工作』,還不是失業在家閒閒喔,而是真真正正在找工作,兩三年間都持續有面試,但都沒有拍板定案,直到三年後燈愣,終於找到歸屬了!

我一開始以為這又是另一件法國沒效率的代表,但後來才發現,他們其實是在這過程中也在挑雇主。除了大家最關心的公司待遇福利好不好,他們也會看公司是否符合標準,幫雇員保保險、按規定走流程等等,或是他們也會看老闆或是上級好不好相處、人機不機車,畢竟一但答應了,如果又是CDI的話,那表示要朝夕相處很久很久,當然就跟結婚挑老公老婆一樣,要謹慎為之。

有朋友在找工作時面試滿檔,儘管答應了其中一間公司offer,她還是繼續其他面試,甚至當雙方細節待遇都討論好了,她其他公司的面試還是照去,反正以她的意思來說,合約還沒簽之前,什麼都不算數,誰知道會不會有更好更優秀的殺出來?

幾年下來我也慢慢被感染,這次找工作面試,我也開始面試雇主,要靠feeling總不能只有雇主靠feeling吧,求職者的fu也同等重要。


 

雇主面試時犯的錯

哈哈,這回居然換我評論雇主了!

承接上面一點,也因為求職者會跟著面試雇主,雇主的言行都會被求職者納入考慮,並不是只有公司在選人而已,人也同樣在選公司。

其中有一場面試我可以感覺得到雇主很喜歡我,面試時雖然還沒有結論,但通常雙方都可以感覺到事情進行得順不順利,兩邊有沒有相談甚歡?雇主感覺是否很積極?如果面試進行地不順,求職者心裡也很清楚,大概沒指望了;相對地,如果進行地很順利,我們也會心裡有數。

回到正題,在面試裡我可以感受到這位雇主對我很有好感,連工作時數、班表、設備都開始和我解釋,但是我卻可以感受到我對她沒有同等好感,甚至好感度愈來愈低,到後來面試還沒結束我就幾乎確定我打死不會接這份工作,以至於到最後連待遇如何都沒有問。

其中原因如下:

1. 雇主非常沒有信任感和安全感:她不停要我保證和說服她我一但上工不會立刻就跳槽或反悔、不會作幾個月就想走人,至少要可以留三年等等,當然一開始我拍胸脯保證,努力用各種方法讓她感到放心,但同樣的話說到第三次之後就會讓人感到不耐煩,該說的都說了,如果妳還是不信,我也沒辦法了。

如果從面試中就可以看出雇主沒有信任感和安全感,那我很懷疑上工後的日子會好到哪去,要碼一天到晚監視你懷疑你,要碼就是你做什麼她都會不滿意,覺得一定有詐等等。

2. 雇主自己把職位和困難講得很可怕、很讓人難以忍受:在要我說服她可以久待的同時,她卻繼續問說:「妳確定妳真的有辦法接受嗎?我們工時42小時,周末要連上12小時,妳會沒有周末喔!」、「妳真的有辦法這樣子通勤嗎?通勤很累耶!妳會不會到時候就受不了然後就不做了?」、「早班或晚班都會很辛苦,要碼要很早到、要不然就會很晚離開,妳確定妳不會受不了?」、「前一個人也說可以久做、可以承受得住,後來還不是不做了,妳確定妳真的可以嗎?」

呃,我可以說我不確定了嗎?被她這樣一講,我對於這份工作的期待瞬間降到冰點,搞到後來我都不知道我到底是該說服她還是說服我自己?既然妳自己都把這份工作說得這麼不堪,那我也不用自己腦補我可以長期承受這份工作了。

3. 人家還不是員工就開始對對方頤指氣使大小聲:我覺得這是這位雇主(相信也有不少雇主也是這樣)犯的最大錯誤,讓我立刻就在心裡給她打XX。我在高檔百貨公司面試時,就算他們再大牌、再老字號、再有本錢選人,我面試時面試官仍舊對每個人都客客氣氣地,和我說話都非常得溫和有禮,就算有不同意或是發現求職者講錯講不對的地方,也都會非常高EQ地給對方台階下。

而這位集大成的雇主不是,當她問我問題而我的答案讓她不甚滿意時,她會直接板起臉教訓員工式地對我說「妳是在想什麼?」、「妳難道沒想到要OOXX嗎?」、「剛剛我在介紹時看妳沒記筆記我就知道妳會弄錯,果然。」、「這不過就是邏輯思考而已。」

大姊,老娘現在是來面試,我還不是妳的員工,可以把妳的脾氣收起來嗎?大家都知道全天下的老闆和主管都不好搞,但也等人家真的簽約上工了架子再拿出來吧,員工上了賊船也沒辦法只好認了!不過現在面試相處的一小時就讓我有一肚子火,不跑才怪,那時我已經對這份工作沒抱任何期待了。


 

於是,這位法國大姊事後打電話來說錄取我了,希望我給個正面回覆,那時儘管手上沒有其他offer,我還是把這邀請拒絕掉了。

畢竟不是只有妳錄取我而已,我並沒有錄取妳啊!

 

 

系列閱讀:

〔求職,就是場戰爭〕 求職戰場背景小科普介紹

〔求職,就是場戰爭〕 外國人在法國求職的遊戲難易度

〔求職,就是場戰爭〕 法國工作職缺哪裡找?

〔求職,就是場戰爭〕 法文CV和動機信怎麼寫?求職經驗大公開

〔求職,就是場戰爭〕 和法國人資仲介合作經驗談

〔求職,就是場戰爭〕 我的法國高檔百貨公司櫃姐面試奇遇記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