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前一天的祭祀廟行程,今天我們要去馬爾他島的西方參觀另外兩座規模較小的祭祀廟Skorba temple和 Ta' Ħaġrat temple。

DSCN0585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一早搭了公車就往目的地出發,途中看到一座超巨大的圓頂教堂,所以我們決定之後繞回來看。

而且有件事情要注意喔!可能因為這時候已經過了旅遊旺季,這兩座小祭祀廟居然只開放到中午!!所以要參觀的話要好好把握早上的時間。

 

而我們快十點半左右才抵達第一座祭祀廟Ta' Ħaġrat temple所在的小小城市Mġarr,而我們還很不知死活地先跑去當地圓頂教堂拍照。

DSCN0539  

 

這座圓頂教堂真的很別緻,雖然規模不算大,但是建築仍舊乾淨典雅地令人驚嘆,裡面的擺設也很整齊樸實,雖然沒有金碧輝煌雕刻或名家畫作,但光是小小的吊燈和木製座椅都讓我覺得好可愛。

DSCN0547

 

小吊燈和兩旁簡單的小畫作。

DSCN0544

 

雖然吊燈和電扇並不是完美組合,可是這卻是一個詼諧有趣的組合,把實用和美觀放在一起,讓教堂發揮他最大的功能:迎接大眾來望彌撒。

DSCN0546  

 

出了教堂之後,在前往祭祀廟的路上,我們碰巧遇到了Mġarr這座小小城市的政商核心。

搭啦!!!兩層樓的迷你警察局和HSBC匯豐銀行!!

DSCN0555

 

是否太可愛了?警察局的門這麼小,要怎麼把犯人拽進去?門楣的雕刻龍飛鳳舞,門口還掛了一盞小燈,這裡的警察也太有美學概念了吧!感覺去警察局都還要先端正衣冠才行。

DSCN0551

 

一位警察先生悠悠哉哉地走進去(泡茶聊天)。

DSCN0554  

 

另外,最讓我訝異地,莫過於HSBC在馬爾他的欣欣向榮和生生不息了!

在馬爾他除了他們當地的銀行Bank Valletta,最普遍的竟然是匯豐銀行!!!而且連這種迷你小城還會有迷你小銀行,甚至很多地方只會看到HSBC的招牌。

看到匯豐銀行在馬爾他這麼有市場,雖然不關我的事,但是我還是默默地很開心呢:)

DSCN0553

 

所以,貼心小提醒就是,如果大家不想要帶著大把大把的現金來馬爾他旅行,又剛好有匯豐的帳戶,那就方便多了!

不必跨行收費真的省很大。

 

開開心心地經過政商中心,我們就兩光兩光地去買票了。(其實買票處和祭祀廟在不同地方喔,所以要先到別處買票再回來祭祀廟,售票處就在政商中心旁的轉角)

買票的時候才被告知:兩張祭祀廟的入場票一起買,而且入場時間只開放到中午(但是他不會中午就趕人,只要中午以前抵達都給參觀)。但我們已經十點五十分了!!

所以我們決定衝一波,都來到這裡了,哪能兩手空空記憶卡空空就回去呢?

(但是這裡做祭祀廟要另外付費,並不包含在Heritage Malta的通行票裡。)

 

我們買完票後就邊跑邊找路,終於在一條小巷子裡找到目的地。

正當我們要直接衝進去時,車內一位光頭型男大漢悠悠的飄忽出來停在我們面前,原本想問他什麼事,沒想到他竟然是收票的工作人員!

在這裡工作也太拮据了吧!園內沒有小亭子讓他待在裡面收票,他只能待在外面的車裡有人來再出來。(而且他的車子還沒有發動沒有冷氣,真不知道夏天他是打算怎麼辦?)

DSCN0557

 

型男大漢從車裡走出來,檢查我們的票。

DSCN0558  

 

終於我們可以入園參觀第一座祭祀廟Ta' Ħaġrat temple,時間上午11點整。

其實這他的規模比之前的祭祀廟來的小,而且在管理上也沒有前兩座來得完善和備受呵護,前面兩座祭祀面還有大蘑菇帳篷撐著以防日曬雨淋。這裡,就日曬雨淋吧!?

其實原本這些祭祀廟都是被埋在土裡的,在人們還沒有發現之前,這些地都是農耕地,所以每當翻土機翻新土地時都會被祭祀廟的上層破壞一些,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今日的祭祀廟我們大部分都只能看到地基的部分,因為中上層的建築很可能在還沒出土時就被人類的農業活動破壞。

DSCN0559

 

 Ta' Ħaġrat temple規模雖小,但景色宜人,而且我個人還滿喜歡這種雜草叢生的感覺,很美很清淨,更讓我覺得歷史可以跟自然和諧地相處。

DSCN0563

 

園區的入口還有一些地中海的特色植物:仙人掌。

仙人掌花很漂亮,果實也很甜,可是當秋天瓜熟蒂落時,那些爛掉的果實其實很臭,再加上這裡鹹鹹的海風撲鼻而來,我是覺得有點難聞。

DSCN0564

 

我很喜歡這種歷史遺跡和大自然還有風景融合的畫面。

DSCN0565  

 

不過據說這座門是難得留下來而沒有被破壞的部分。

DSCN0568

 

而一旁的大石頭建材也顯示了原始人的建築技術愈來愈成熟,可以搬運很大很沉重的石材作為建築部分。

DSCN0570

 

支撐門楣的石柱可以看到上面已經有許多孔洞,有些部分幾乎要變成空心的了,因為這裡的石頭多半是石灰岩,經過長時間的日曬雨淋,雨水會慢慢侵蝕石頭。

DSCN0572  

 

DSCN0579

 

一定要放一張我喜歡的花草遺跡照。

DSCN0581

   


在參觀完第一座祭祀廟之後,我們就快馬加鞭要趕往第二座。但是因為我們沒有租車,也沒有閒時間等公車,所以我們就以競走方式在路上衝。

11點半,剛好迷你城的國小學生放學,在導護老師的偏督下,長長的小朋友人龍從國小往政商中心HSBC延伸過去。

DSCN0589

 

Mġarr說小也算是個小小城(至少連小學都還有一定的規模),但沒走幾步就走出城外了也未免太快了!一下子就到荒煙蔓草的郊外了。

DSCN0590

 

在首都Valletta走路是風景很好,但樓梯爬死人;但在郊外走路卻是風景很好,但遙望不到終點走死人。一路上真的人車都不多,但是因為我們要趕在中午以前抵達第二座祭祀廟Skorba temple,所以便沒有那閒情逸致停下腳步慢慢逛了。

十一月初的馬爾他,真是他媽的熱死人!

由於路途中我們兩個一直在滿頭大汗、腰痠腿疼的狼狽狀態,所以就意思意思只照一張照片就略過了。

DSCN0592  

 

11點50分,抵達!真被我們衝到了!!

這一座小祭祀廟遺址Skorba temple,又比剛剛那座來得更小了。別說沒有蘑菇遮雨棚了,剛剛那遺址還有水泥磚砌圍牆,這裡竟然是用鐵絲網圍起來!好像是廢棄工地一樣。平平都是4, 5000年前的石器時代遺址,怎麼待遇差這麼多?

DSCN0595

 

我可以理解《如果遊客不多園區不會隨時開放,需要按門鈴請管理員來開門》這種經營方式.可是這個《麥克筆寫的門鈴掉漆掉的差不多了,重點是裡面是空的連個按鈕的影子也沒看見》又是怎麼一回事?我們兩人就呆站在門外,不知道怎麼進去,園內有小亭子(那為什麼不順便加一個真的門鈴呢?)但是沒看到人。

DSCN0594

 

就在我們呆站不知道要怎麼進去的時候,一旁看起來髒髒的公廁傳來沖水聲,然後一會兒門打開,唉呦,是收票員啊!!!

前一位收票員待在車裡等遊客,這一位收票待在公廁裡啊?這麼拮据?(雖然明明不是真的,但是我那時候卻噗哧地大笑了出來,收票員一定覺得他上個廁所我笑屁啊。)

 

大笑完,回到正題,園內的遊客行進方向也僅用繩子搭起來,感覺真的什麼保護措施也沒做到。收票員不負責講解,解說板插在地上、說明單放在桌上,各位請隨意這樣。

雖然這裡的硬體設備真的很陽春,無法盡如人意,但是這裡的遺址又更有滄桑雋永的歷史感。

DSCN0596  

 

據說這裡展出的只是遺址的一小部分,這丘陵上還有很大一部分遺址尚未出土,但是目前並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打算繼續挖掘。

鐵絲網外面是一大片空地,有人相信那邊地底下也有遺跡。

除此之外,Skorba temple的遺址加上遍地的小白花,真是太可愛了。

DSCN0600

 

我記得小的時候喜歡看宮崎駿的卡通,《天空之城》便是其一,我覺得今天這兩座座遺址給我的感覺很像拉普他,有史前文明、只剩下遺跡、和花花草草一起生存,真的只差沒有會飛的機器人和公主了。

我很喜歡這種可以喚起我童年回憶的景物,雖然照理來說它們一點都不相關,但我卻覺得我的生活可以和這裡產生連結。

DSCN0602

 

據說這是類似楯的設計,可以插入嵌合另外的建材或物品,只是現在只剩下洞洞我們不確定是什麼。

DSCN0603  

 

DSCN0606

 

DSCN0609

 

DSCN0611

 

從這裡可以看到園內的小亭子,或是園外的公廁。請問,收票員揪竟是在小亭子還是公廁等待人客呢?請.作.答!

DSCN0616  

 

從外面往園內拍。

DSCN0623  

 

看完兩座祭祀廟,我們也該祭祭五臟廟,烈日下奔走真的會餓瘋!等我們從Skorba temple出來時已經快下午一點了,所以我們便找了最近一間小餐館吃午餐。

這裡其實是個小村莊 ,找來找去就兩間小餐館,其中一家今天打烊門上貼公告:不好意思,我們今天關門,你們可以去隔壁那間 → →。

真的不是我在說笑,他還畫兩個箭頭告訴你怎麼去第二間餐館。

於是,沒有其他選擇,我們找好來第二間餐館。

 DSCN0630

 

其實原本對這間餐館並不抱什麼帶大的期待,因為這是這個村莊唯二(也是今天唯一開業的)的餐館,想說能吃個三明治墊墊肚子就好了。但是進去後發現他生意滿好的,櫃檯的老闆和服務生幾乎沒時監理我們,丟了一句:自己找位子坐,我等一下就過來。

 

在等的時候想說其實只是要吃個三明治而已還要等這麼久,大概十五分鐘後老闆來了,看我們兩個人一臉外國觀光客的臉,就直接說:如果你們要吃道地菜,我就直接幫你們做!

然後他繞回廚房端出幾塊生肉、豆子和馬鈴薯,在我們面前晃一晃看看我們有沒有意見,在我們都沒啥意見後,他就端回廚房開始料理。

就當作是老闆給的驚喜特色菜吧!畢竟他也知道觀光客就是愛嚐道地菜,也免去了我們看不懂菜單的困擾。(雖然英語也通,但是日常用語仍是馬爾他語。)

 

第一道菜就是烤義大利肉醬麵,雖然沒有很特別,但總比三明治強。(這一盤大約4歐元,不算貴)

DSCN0625

 

這張照片其實是要偷拍一下他們的飲食習慣,我有偷偷注意到,在這裡他們正餐好像都會配可口可樂,不僅這一桌,一整餐廳的人幾乎都這樣配,只有另外一桌的美國觀光客點紅酒。

所以旅伴就入境隨俗也點可樂。(其實他是個可樂控!

DSCN0626

 

這道是豬肉、馬鈴薯、蔬菜、豆子放到烤箱一起烤(因為我們沒看菜單,所以也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看起來很普通,但卻有那種家常菜平凡卻很吸引人的口感,這一盤約8歐元,也算是可接受的價格。

DSCN0628  

 

酒足飯飽後,我們便搭公車去來途上遇見的圓頂大教堂,於是我們搭車到Mosta。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一下公車就看到這Mosta圓頂大教堂(dôme de Mosta),別看小小的馬爾他還有小小又名不見經傳的Mosta不怎麼有名,這座圓頂大教堂可是全歐洲第三大的圓頂大教堂呢!

DSCN0646

 

教堂一側有一座大砲雕像。

DSCN0640  

 

DSCN0644

 

我們到了長柱下,才發現這段時間並沒有對外開放,真的很可惜!可以看到圓柱頂端正在進行維修。

真的好像進去看看全歐洲第三大到底是怎樣的氣派...

DSCN0647  

 

我們繞了圓頂大教堂一圈,名列前茅真的不是列假的,前前後後都很壯觀,而且非常耐看。一遍繞我就一邊感嘆為什麼無法進去參觀,真的好殘念。

DSCN0650

 

大教堂背面。

DSCN0651

 

左側和其他鄰家住宅只隔一條小巷子。

DSCN0653

 

視野不錯,可是去有莫名一股尿騷味,真的很煞風景!

DSCN0654  

 

參觀完圓頂大教堂後,這座城市景點結束!(不是我要說,我還真的以為會有什麼其他東西可以參觀,但我們走來走去除了看到中學生放學以外,還真沒有別的景點)

於是我們要走去別號搭公車,而公車站牌,真是天邊般的遙遠,我們大概走了三公里才在城市外才找我們的公車站牌。

走得腿快斷掉時,還是要拍一張馬爾他小陽台的景色。

DSCN0660

 

我們很喜歡這間小房子還有映照在地上的長影。

DSCN0662  

 

好不容易抵達公車站,等了約半小時的公車,我們終於可以朝最後一個景點邁進!

原本我們以為我們要前往一個傳統手工藝品小村,到了以後才發現,原來是《專賣紀念品的小村》,而且這裡還不是一座真的村子,而是紀念的直銷中心小聚落,而且營業時間到下午五點而已。

原本有點失望,但是看到這裡的紀念品價格比首都賣得便宜好多就稍微安慰了一些,所以我們也小小的採買一番。之後回到首都再看紀念品都覺得好貴好不值。

 

因為是紀念品村,我們就沒有拍什麼照片了,只有幾張玻璃工廠手工製玻璃的照片。

DSCN0669

 

DSCN0671

 

DSCN0673  

 

至於成品的工藝店就沒有拍照囉。

 

 

 

要離開的時候天都黑了,而這一篇遊記我也從天亮寫到天黑、再從天黑寫到天亮,落落長一大篇,我也快受不了了@@

DSCN0679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