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那時候,法國人爽歪歪的放了兩周的聖誕節假期,正愁雲慘霧的面對假期的尾聲以及上班開學的腳步一步步逼進,而我們也抓緊了這快速溜走的尾巴外出幾趟踏青探險,好好把握假期。

我們的大陸朋友懂懂一直聽當地人說有一處仙境美不勝收、來法國必去景點的TOP 5之一、會讓人流連忘返......,身為外國人,誰能抵抗"本地人強力推薦"的魅力呢?完全比書上、網站上各種遊記推薦還吸引人,看著懂懂殷殷企盼、非常嚮往的樣子,我們選了一天約懂懂一起去。

 

而這處在地人強力推薦的普羅旺斯TOP 5之一就是:雷伯普羅旺斯(Les Baux de Provence),又簡稱雷伯,是普羅旺斯地區一座如詩如畫、如夢如穿越、如桃花源如納尼亞的中世紀山城。

DSCN2721

 

這裡是停車場,停車費5歐元,不過夏天的時候這裡的停車場會完全爆滿(畢竟這是山城,也沒有多少空地讓遊客停車),所以如果要夏天來這裡旅行,不太建議自己開車來,找停車位會找到發瘋,如果可以建議選擇公車。

不過公車的缺點就是要記班表,不像在都市這麼方便,我所知道的能去雷伯的公車只有一班(這也是讓人又愛又恨的地方),這不能怪遊客每年夏天都把停車場塞爆,因為他的大眾交通工具真的很不大眾。

 

汽車:

優點:機動性強、方便/缺點:停車費5歐元不便宜、旅遊旺季時停車是個大問題(就像阿里山下雪所有人都開車衝進山裡的那種塞車感)

公車:

優點:沒有停車問題、車資較便宜/缺點:只有一班公車,車次也需要多注意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不過如果還是有人決定要搭公車,就在這裡分享一下我的資料,希望可以幫助決定去參觀的人解決交通煩惱。

公車車次、費用、班表的PDF檔 (到時候就可以列印下來,不怕忘記公車時刻)

車號:L59 公車

起迄站:亞維儂(Avignon)~亞爾(Arles)往返公車

停靠站:包含聖雷米(St. Rémy)、雷伯(Les Baux)...等等

車票:

單程:2,20 歐元

單程敬老票(65歲以上):1 歐元

24小時青年票(26歲以下):2 歐元(一日內不限次數)

6歲以下孩童:免費

 

再來就是要看請出時刻,才不會枯等到發霉。

 

DSCN2725

處理完交通問題,終於可以進入正題了,希望大家不要因為交通不便而打退堂鼓,因為雷伯除了在地人力捧的加持之外,身為外國人得我不得不說句中肯話,這裡真的非常漂亮!列為一生必去一次的景點也不為過!

雷伯小鎮坐落於山丘之上,停車場大概在山腰,進入小鎮的每條路都要慢慢往上爬,拍起來很美,走起來卻不容易,建議女孩兒們不要穿高跟鞋,顛簸不平的鋪石路很可能會扭傷腳踝。

 

雷伯在很早以前就已經有人類歷史的腳印,在西元前6000年這裡就有人居住了,也因為雷伯地勢居高、易守難攻,戰略和防禦價值非常重要,所以重要性歷久不衰,幾經更迭的易主他人都是因為眾貴族都想要藉著雷伯的優勢坐擁一方。

 

這裡是雷伯的市政廳,裡面的公眾空間有小展覽可以參觀。

DSCN2731

 

市政廳建築原本是舊時貴族的宅邸,所以還保留著內廷的設計,甚至牆的一隅就留著頹傾的遺跡,陪伴這些公務員朝朝暮暮。

聖誕節的尾巴,還在這些聖誕樹上嗅到一絲氣味,就像徹夜狂歡後的隔日,有些慵懶、散漫、甚至是宿醉的頭疼,彷彿耳邊還可以聽見遠遠傳來的歡騰樂音。

DSCN2735

 

我們一面慢慢往山頂走去,沿途兩旁都是好幾百年的歷史,這棟古老的房子也是舊時有錢人家的宅邸,只是時過境遷,大宅也只剩下這一面窗了。

DSCN2738

 

來張特寫,文藝復興的建築風格。 

DSCN2741

 

我們來的時候大概十點半左右,尤其又是在一月的旅遊淡季,老街上只有一兩家紀念品店有開,不過我們並不介意,人不多的街道拍起來比較有感覺,夏天的時候都不知道是在拍景還是拍穿花褲夾腳拖的遊客。

DSCN2745

 

石造房屋是典型普羅旺斯風格的建築,不同於法國其他區域,其實普羅旺斯的氣候和土壤都很貧瘠,只栽種的出橄欖、葡萄等少數作物,並沒有太多種類的樹木和植披,所以木種稀少無法像北方或是其他地方使用木造房子,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普羅旺斯傳統市鎮舊城區看到的都是鋪石路和石頭房子。

DSCN2858

 

中午的時候我們到這家藍色門的餐廳用餐,至於評論嘛......我們非常的失望。

裡面空間不大、每一桌距離太近感覺很壓迫,我明明就不認識隔壁桌的客人可是我卻可以聽到他們的談話內容,這樣的距離其實讓人不太舒服。不過我們選這餐廳以前就已經知道他很小間,所以這不是我們失望的原因。

餐廳裡只有一人在內場、一人在外場,他們可能覺得淡季不用多請人,但事實上是他們handle不來,大家都知道在法國最要練的脾性和耐心,凡事要忍、要等,但是其實在餐廳評鑑裡,服務生的效率和速度,上菜的時間掌握都在評比裡,所以法國人對"吃"並不接受漫長等待這一套。

我們進去坐了下來,等了20分鐘服務生才拿來菜單,我們花5分決定好菜,又等了20分鐘服務生才來點菜,於是我們在餐廳坐了超過一小時才來前菜,前菜吃完又等了好一陣子才收走盤子,再等一陣子才來主菜,連要請他加個水都得等。剛開始我覺得有可能我和懂懂兩人都是急匆匆的華人,耐不住等待,但身為法國人的玖依絲卻也同樣受不了,玖依絲家裡也是做餐飲業的,而他就是領班服務生,他看到這種效率都替這家店捏一把冷汗。

至於食物,披薩和義大利麵都是冷凍食品加熱的,味如嚼蠟是我唯一的感想,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是美食家,我對食物沒有太纖細的要求,我就是平凡一般人,只要能入口的基本上我都覺得好吃,能讓我用未如嚼蠟來形容,我覺得這間餐廳已經創造了美食界的另一種奇蹟了。

於是我們三個人不想再等下去,也沒有胃口和勇氣再等待甜點,我們把飯錢放在桌上就離開了,而服務生忙到沒時間顧我們、也沒有收錢。

DSCN2747

 

不過選餐廳就和旅遊一樣,處處充滿驚奇,如果事事都順心如意,那也許就不那麼特別難忘了。

 

雖然天氣很晴朗,但是山城雷伯的風還是凍得令人直發抖,懂懂這傢伙傻傻只聽別人說雷伯很美很漂亮,卻不知道雷伯是做山城,冬天的風又大又冷,結果一身輕裝就跑來了,差點沒凍成冰棍!

DSCN2753

雷伯有著典型的地中海氣候,夏天乾熱、冬天乾冷(不過聽說歐洲人認為沒有下雪就不叫冷,所以應該要該稱"乾涼"的氣候),密斯特拉風更是隆河河谷以南的特色,北方的冷風在經過隆河河谷時加壓加速,等到南法時便形成一股又強又乾的風。所以冬天乾冷再加上強烈的密斯特拉風,儘管普羅旺斯不下雪也是冷得難受。

 

雷伯山頂有一座城堡廢墟,城堡是在11,12世紀時所建的,佔地約七英畝。在入口處買票時,建議買16,50歐元雷伯城堡+光線採石場的聯票,這樣比單獨購買便宜。

 

入園以後可以借語音導覽,並沿著介紹路線參觀。

當時一位貴族統治雷伯,並建造約七英畝地的防禦工事,該家族因而強盛壯大,在普羅旺斯頗具盛名和實力,並藉著封建制度控制著周圍約八十個市鎮。雷伯貴族宣稱(因為不知真假)他們是東方三賢士之一的Balthazar的後裔(東方三賢士就是在耶穌降生後,因著星星的引領從東方來到白冷城(又叫伯利恆)參拜耶穌)。也因著這個緣故,這位雷伯貴族的家徽便是一顆閃亮的16角星星。

 

之後在雷伯貴族因為捲入了眾貴族的戰爭中而逐漸沒落,城堡也在15世紀隨著擁有家族最後血脈的女領主去世而邁向荒蕪,之後雖然雷伯人有利用一些建築當作醫院救治病人,但後來還是因為疏於保養照顧,讓整座城堡荒廢。

DSCN2759

 

廣場上有幾座模擬的工程投石機在風中搖曳,但實際上風超大的,有的時候還會被吹地滑了好幾步。

DSCN2766

 

後來幾經轉手,空無一人的城堡在1642年轉到了格底馬里迪家族(Famille de Grimaldi)手中,而這家族在14世紀時成為摩納哥的統治者直至今日。所以行政上來說雷伯是法國的領地,但是若以傳統方面來講,雷伯則是在摩納哥皇室的名下呢!

DSCN2771

 

還是貼上一些網站讓大家參考:

雷伯普羅旺斯網站

維基百科:雷伯普羅旺斯

 

當然,雷伯也獲選為全法國最美麗的村鎮之一,每年約有150萬觀光人次,但真正住在雷伯山城的居民其實只有22戶,很多原本的居民都搬到山下或較靜謐的附近鄉間居住。

 

雷伯山頂的城堡,是直接鑿穿大石建造,所以城堡非常穩固,設計也都是一體成形。

DSCN2783

 

最開始雷伯人就是生活在這裡,山頂的岩石中,後來才慢慢往山腰發展下去。 

DSCN2789

 

我覺得這種一體成形的鏤空設計真的非常厲害。這裡是城堡的一部分,和城堡旁的走道。

DSCN2793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山頂影子的銳利線條,就把明暗和溫度割成兩個區域,處在陰影中的我們冷得瑟瑟發抖。

DSCN2802

 

城堡遺跡的一部分,還可見當時的牆壁雕刻和窗戶。

DSCN2812

 

DSCN2822

 

我只能說我詞窮,但我很愛聯想到魔戒,這幾張城堡遺址的照片又讓我想到魔戒的場景了,在一片廢墟中,人類躲藏著,而戒靈騎著龍鳥瞰一切,想找到佛羅多。

DSCN2824

 

人類,又藏身在哪一個角落等待在他們的人皇?

DSCN2827

 

從山頂城北往小鎮望過去,感覺好像兩個不同的小世界,它們正曬著太陽,慵懶的打發午後時光。

DSCN2833

 

那一格一格的就是養鴿舍,當時貴族也為鴿子專門鑿了一處山壁來豢養,現在看來還是覺得非常驚人。 

DSCN2848

 

走下城牆,到城堡的草皮廣場,城堡建築顯得完整而龐大,當年雷伯貴族的強盛可見一斑。

DSCN2851

 

還有復原圖一張,當初長這樣子。 

DSCN2852

 

 

出了城堡後,我們在街道上晃晃,順便拍拍照取景。這是一棟16世紀留下來的房子,今日成為旅館,想必要價不斐。

DSCN2860

 

 

為了應景聖誕節,街上還圈了幾隻綿羊,他們無視他人的吃吃喝喝,一點都不怕生,不過我是第一次見到當出生不久的小羔羊,真的好可愛,彷彿他在微笑一樣! 

mouton

 

雷伯教堂,也是採用普羅旺斯的當地建築風格,矮矮胖胖的石造建築。 

DSCN2863

 

DSCN2866

 

DSCN2869

 

 

出了雷伯,我們取車往山下開了一會兒,便來到光線採石場。

為什麼要叫光線採石場?因為這裡本來是採石場,貴族命人在這採石以便建造城堡和各種防禦工事,後來雖然不再採石,但這裡空間就成為燈光藝術展覽的舞台,非常美麗!!採石場有分成室外和室內,室外就像這樣子,像是矮人地底礦坑摩瑞亞王國!(哈哈,我又拿魔戒來舉例了)

DSCN2883

 

真的非常壯觀,原本這裡就是山腰的一部分,竟然可以開採成這樣,而且還非常有藝術感,我真的很佩服,也很驚豔!

DSCN2899

 

 

至於室內採石場因為有燈光展覽,所以室內禁止拍照(雖然很多遊客都講不聽),但是室內比室外更迷人,就像天空之城的橋段,當西達和派克逃到舊礦坑地底遇到一位老爺爺,拿出飛行石然後看見整座礦坑就像星空一樣閃爍著微光。光線採石場的內部非常壯觀,他的光線展覽賦予了古老採石場新生命,我們就像一腳走進交錯的時光裡一般,停下腳步、目不轉睛的看著。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