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回寫了關於法國,我不習慣、不適應的十二件事的文章之後引起滿大的迴響和討論(媽,我的人生圓滿了。)讓我發現其實文化差異的衝擊(culture shock)真的是無所不在、無孔不入,而且每個人境遇不同、生活不同,體驗的shock也都不盡相同,但是我覺得最好玩也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認識彼此之間的異同,進而了解、包容彼此的差異,甚至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這才是文化交流和跨文化最重要的目的。

文化衝擊無關乎對錯或是優劣,只是習不習慣而已,不習慣的時候可能覺得很彆扭,但習慣了以後會進而更了解這個文化,甚至明白它其中的精神和精髓。

自從上一次是從我的角度看法國之後,這一次換成我先生玖依斯以他的角度看台灣,看看台灣有什麼人事物為讓法國人印象深刻,深深體會文化差異呢?有些大家習以為常的生活小點滴,沒想到對外國人來說竟然是一沙一天堂呢,我們一起來看看是哪些事情吧!

Joris.jpg



1. 便利商店

便利商店真的是讓法國人驚呆到下巴會掉下來、到嘴的食物也會忘記要吃的神奇存在,不僅是在於超商裡面琳瑯滿目的商品,從生活用品、食物飲料、熱食熟食微波食、書籍雜誌......等等一應俱全之外,還有幾項超商服務也讓他印象深刻:

bebe.jpg

A. 影印機:不像在台灣尤其在大學附近影印店跟早餐店一樣多,在法國(尤其出了巴黎的外省)其實很少看到影印店,連大學附近都只有一間或兩間影印文具店,而且影印費貴得嚇人,常常沒印幾張紙歐元就噴光光了,大部分的法國人在家都有一台小型簡便的印表機,要印履歷、作業或報告可以在家自己搞定。所以看到台灣到處都有的超商裡面有影印機,還有店員親切服務幫忙操作,真的太方便了!

B. 提款機:不少超商裡面也有提款機,這對外國人來說也很新奇,因為在法國只有在有銀行或郵局分行的地方外面才設有提款機,很少看到就單獨提款機在路上招搖過街。我個人認為可能跟治安有關係,如果沒有銀行和郵局在旁邊,光個提款機放路邊感覺就是肉包子打狗一樣,不像台灣其實是治安很好很安全的地方。

所以超商裡面或外面有提款機對外國人來說真的很神奇,玖依斯一開始還以為原來小七強大到自己開起銀行了!

C. 第三方繳款、儲值、付費、買票:這一項真的是台灣超商大絕,立馬打趴歐洲所有超市或雜貨店,完全無人能出其右。從繳電話費、繳稅、繳停車費、繳罰單,到買車票、演唱會門票,甚至是skype儲值、悠遊卡儲值、遊戲點數......等等無所不包,台灣人的便利生活都是靠著超商的全面服務支撐起來的,台灣沒有總統沒有政府大概還沒關係,沒有超商絕對是世界末日了!

在法國沒有超商可以繳費,這些事項多半可以網路線上操作,像是水電費或電話費可以從帳戶直接扣款,或火車票、機票可以線上訂購,但如果是像客運巴士,很多都要直接到公車總站去買票,或是其他沒有線上服務的項目就只能臨櫃去買。所以台灣超商的萬能,是玖依斯對於台灣生活很便利的一大印象。

D. 24小時一周七天營業:法國沒有24小時營業的商店,以我在法國南部城市來說,我這裡有家樂福超市,一到五營業到晚上九點多或十點左右,週六比較晚開門,主要就做下午,晚上很早就關了,週日更是只開早上,不難想像更郊區一點的地方營業時間會更短。而有一種店法國人大部分叫它" 阿拉伯超市 ",主要是阿拉伯裔的人開的,裡面也是買酒水飲料零食和食物等等,阿拉伯超市就是專門夜間營業,然後一樣的東西在阿拉伯超市就會以一般商店貴上一倍,對於晚上突然有需要的客人就自己考量要不要付更貴的價錢去買,沒辦法,這一大部分就是花錢買別人半夜睡眠的時間,所以除非不得已毫無選擇,不然一般人會在白天時間就把東西買好,才不用晚上在去阿拉伯商店。

至於為什麼夜間超市多半都是阿裔人口經營的呢?有一說是阿裔人口比法國人更吃苦耐勞、更願意接受工時和條件較差的工作環境以賺取薪水,這也是為什麼夜間超市後來就被俗稱叫做阿拉伯超市。



2. 悠遊卡

悠遊卡也是讓玖依斯讚嘆連連的便利好物之一,不僅搭捷運、公車、租Ubike可以用,超商也可以用,甚至現在愈來愈多店可以用悠遊卡消費,悠遊卡的重要性真的可見一斑。雖然這種電子錢包的功能和概念不是台灣和悠遊卡公司發明的,但在法國,還真沒這種東西。



法國的付款方式有幾種:

A. 現金

B. 支票:但現在愈來愈多商家不收支票,因為要檢查證件、支票本身,填寫正確抬頭、受款人,還要跑一趟銀行軋進去才行,其實手續比較麻煩

C. 銀行卡:可以提款、也可以刷卡,但不太像台灣信用卡這種月底還要去繳卡費,銀行卡就像帳戶的電子錢包,付款時直接從帳戶內扣款,而且帳戶沒錢後就不能繼續刷卡

D. (針對餐飲旅遊業的)旅遊支票、餐廳伙食券:為了鼓勵民眾消費而產生的機制,在餐廳或是旅遊商店還滿常見的。


所以儘管付錢的方式不少,但是卻沒有像悠遊卡這種電子錢包,不過其實不少法國人對於錢財也算相當小心,雖然對於悠遊卡的便利性刮目相看,但同樣也對於安全性抱持保留態度,要是像悠遊卡掉了或是被偷,裡面的錢就掰掰了。



3. 統一發票兌獎

這也是榮登法國人稱"台灣最聰明的發明之一",發票對獎的好處就不用多寫大家應該都很了解,至於我看到玖依斯為了兌獎而收集發票一張張收好,我看了真的很感動(拭淚),因為平時他可是糖果屋的小孩,我可以追著他滿地落下的麵包屑、收據、信封袋、USB、紙條、臭襪子、講義文件、紙張走出迷霧森林,這人真的是不懂收拾欸!但是為了兌獎,竟然在台灣時改變了生活習慣,只是,回到法國又故態復萌了。(嘆息)

我要每天認真祈禱,我真希望法國也有統一發票兌獎,讓他在這裡也能好好收集發票,順便整理他亂七八糟的包包。

不過,他的中獎運不太好,大概在法國沒練過手感,平時又沒有拜財神爺保庇,對了半天,什麼鬼都沒有。


4. 公車車資

相較於法國,台灣的公車車資真的不貴,尤其台中市還有悠遊卡八公里免費,玖依斯還問我:"台灣也是這麼重社福和社會主義的國家嗎?"(哈哈,不是喔,客官您誤會大了~)

待在台中的時候,他天天都搭公車到處跑,有時就算去了比較遠,多收了10元15元,還是非常划算。



5. 早餐店/早餐車

早餐店是法國人從沒見聞過的無敵小宇宙啊!!!(我的台灣五臟廟又燃燒起來了~)在法國沒有所謂的早餐店,除了有些烘焙麵包店會賣可頌、巧克力麵包配咖啡或飲料之外,大概別想要在法國外食早餐了,喔對了,除非麥噹噹的早餐也算早餐的話(欸,我這人怎麼這樣說話XD),那麼各位先生小姐,您就有兩.種.選.擇.!!!

petit dej.jpg

因為外食早餐沒有太多選擇,所以法國人早餐都家裡吃,那都吃什麼呢?

A. rien。nothing。niente。不吃。(燈愣!!!!)的確有一些法國人沒有吃早餐的習慣,早上起床整理打扮一下就出門上班上課了,有些朋友說習慣不吃,吃了反而覺得腸胃堵、一直想上廁所、或是就午餐吃不下。

B. 只喝咖啡。(再一次音效,燈愣!!!!)這我無法,光想到空腹喝咖啡之後我會胃痛一整天我就無法想下去。不過我有跟我朋友研究一下,他們早上的咖啡不是一小杯expresso的超濃咖啡,而是稍微沒那麼激烈,可以加牛奶加糖等等,然後倒在碗裡喝,不過各家喜好不同,我就不說絕對是這樣了。

C. 吃麵包抹果醬、Nutella、蜂蜜配牛奶、茶、果汁等等。主要是甜的淡的,法國人比較少在早餐吃鹹的。

D. 牛奶配麥片。大人小孩都會吃,也是甜的。


法國人早餐不吃鹹的這點我倒是有親身見證,我當時在工作時住在員工宿舍,早上起來開始煎培根炒蛋,法國同事一進廚房看到我在做菜就問我是中午吃的嗎?我說沒有,是早餐喔!女同事還說真的嗎?

然後向我承認她從來沒有早餐吃鹹的過。

petit dej 1.jpg

所以當玖依斯來到台灣看到琳瑯滿目的早餐和早餐店,他真的嚇~壞~了~,這種驚嚇程度大概就像他在上班尖峰時刻看到滿滿的機車車潮這樣,從沒想過原來宇宙這麼大!

台灣早餐種類之多大家都知道,而早餐店也每三步就一家,以我家附近來說,巷子口就有歐式的美而美還是美之城、賣包子水煎包蛋餅豆漿的傳統早餐店,再走幾步有弘爺漢堡、乾麵店、飯糰店、還有更傳統的現蒸包子饅頭和燒餅油條鹹豆漿的傳統早點,除了店面以外,還有早餐車、小推車,琳瑯滿目的早餐把整條巷子塞得滿滿的,香氣撲鼻。

我每次回台灣都會很早起,因為我要吃早餐,我在台灣的任務就是從街頭吃到街尾,把我家這條巷子每家早餐店家餐車都複習一遍,然後才甘願心滿意足肚皮飽飽的再回來法國,台灣早餐真的是我的精神糧食。再說,美好的一天就從早上吃得飽飽的開始,沒吃飽,就沒有美麗人生。這是我的座右銘謝謝。

camionnette.jpg



6. 打包

打包也是讓法國人讚譽有加的一項台灣特色,把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帶走,既不浪費錢,更不浪費食物。

在法國沒有打包文化,除了外賣是餐點送到家裡之外,頂多就是一些快餐可以外帶帶走,像是麥當勞、沙威瑪Kebab、外帶義大利麵、三明治、披薩...之類的,其餘的都是上館子去吃,那假如不小心點太多吃不完的怎麼辦,沒辦法,就只能丟掉。

雖然有些食物微波加熱後會沒有那麼好吃,但是能不浪費食物是更重要的。

延伸閱讀:聯合國:全球少1/4食物浪費 就可餵飽每個人

a emporte.jpg



7. 夜市

這就不用多說了。

尤其是當玖依斯看到各大夜市商圈到晚上11點還人潮壅塞萬頭鑽動他就印象非常深刻,而來夜市也有很多選擇,要吃、要喝、要玩、要美髮、要買衣服、要買首飾、買手機殼或行動電源都沒有問題,白天沒買夠沒吃夠沒玩夠,晚上繼續加油!

法國和其他歐洲國家相較之下就是日落而息的地方,通常晚上能做的就是去餐廳吃晚餐、去酒吧夜店、看電影、看表演,或是像是聖誕節前這段時間會有聖誕市集可以逛逛之外,晚上基本上沒什麼活動,這也是為什麼外國人都對台灣夜市印象深刻。

marche.jpg



8. 外食

台灣外食的比例真的很高,尤其是雙薪家庭更不容易三餐自己做飯,玖依斯在台灣上班上課的時候和我家人同住,也跟著我爸媽天天外食,或是就外帶回家吃,要說開火,可能就是下餃子、麵線或煎鍋貼等等,要說那種從買菜洗菜做飯炒菜的這種自己做飯,我家人大概會說:哪來的美國時間啊!

到處都有路邊攤、快炒、小吃、平價餐館,中式西式都有,在台灣吃飯的選擇也很多。

不過另一方面,也是常常外食也容易吃出問題,在家自己做最重要的就是顧好健康,但是外面做的多半是要好吃、要香、要賣相好,所以餐點裡都放了過多的油、鹽、味精等等,對肝腎負擔都比較大,這也是台灣人常常肝腎會出問題的其中一個原因,一件事情總是一體兩面,好壞參半啊!

marche de nuit.jpg

而在法國,上餐廳其實很貴,假如兩個人吃一間不錯的餐廳一頓飯加飲料共50歐(尤其晚餐又比午餐貴),這大概就是在家自己做飯吃一個禮拜的伙食費價錢了,也因為上餐廳開銷太大,法國人除了有重要節日、或是專門要去品嚐某間餐廳之外,多半都是在家裡自己做飯吃。

除了餐廳,一般平價一點不會太貴的外食可以吃什麼?

A. 還是賣噹噹跟肯德基這一種速食,相較其他餐廳,是比較不貴的

B. 沙威瑪Kebab

C. 三明治、帕尼尼、披薩

(除此之外我想不到了,歡迎大家提供補充XD)

所以如果要吃的營養健康,這種速食類的外食也要少碰才行。來法國後,我的廚藝根本大進步,以前在台灣真的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來到這裡後為了自己做飯吃,功力精進不少(有興趣可以看看我的紀錄:廚房爆炸實驗室鄉愁味),自己做飯吃之後才慢慢有體會以前在台灣其實常常都吃太多太油太膩甚至太搞剛了,而且現在要我做飯還要三菜或四菜一湯,我一定會跟你罷工的哈哈哈。(來法國學到的新絕招~)



9. 尖峰時段的機車車潮大軍



嗯,如題,就是這樣,各位懂得。(句點)



10. 開車技術

玖依斯曾說,要不是他是馬賽出生長大,看慣了馬賽瘋子,他大概不敢在台灣過馬路。這我大概可以說我完全了解他,我剛搬到台北唸大學時,我真的不敢在下班下課的尖峰時刻過馬路,曾有幾次是我朋友拉著我的手一二一二把我扛到對面去。拜偷,我們鄉下人都騎山豬好不好,哪像城市裡那摸低危險!(開玩笑的啦~)

不過說真的,所謂台灣人的開車技術分幾類:1. 三寶開車,各位自求多福,2. "我的時間最寶貴"的趕死隊,超車搶快好狗別擋路,3. 交通號誌和地上畫的線是什麼可以吃嗎的文盲駕駛,完全不把別人死活放眼裡。台灣有很多可怕的交通意外其實只要好好遵守交通規則都是可以避免的。

而外國人對亞洲人的無數刻板印象之一就是:開車很可怕。雖然是刻板印象,但不無道理。

大家還記得這個廣告嗎?大概就是廣告把亞洲人開車的這刻板印象給具像化。




11. 汽車旅館Motel

這也是讓見過大風大浪的法國人很shcok的一件事,雖然美國和歐洲都有汽車旅館,但和台灣的摩鐵motel卻完全不一樣,國外的motel長這樣:



台灣的motel是這樣:





除了變身成為超級高貴豪華尊爵享受之外,摩鐵也是男女幽會共度好時光的地方,當初讓玖依斯震驚許久的就是招牌上寫價錢表:一晚多少錢;一小時多少錢,這不就表明這些房間就是租給客人啪啪啪的嗎?這樣子大喇喇寫出來為什麼台灣人都沒有反應呢?

他問我時,我說:人家要去摩鐵啪啪啪是他家的事啊!你不看不去就好了啊。

可是他覺得關於性這件事情,明明台灣相較歐美是比較含蓄保守的國家,為什麼在摩鐵這方面卻這麼露骨,然而大家也習以為常?而且很多摩鐵都是在市中心人多又熱鬧的地方,大家不會尷尬嗎?

這大概算是玖依斯在台灣第一個真正的culture shock。



12. 垃圾車

聽到垃圾車的給愛麗絲,各家各戶都提著垃圾衝出來,是玖依斯來台灣時覺得最新鮮的事情。

在法國沒有垃圾車,街上有不少垃圾子母車,大家把自己家的垃圾袋丟到子母車裡,晚上或半夜收垃圾的清潔隊就會把子母車的垃圾清乾淨。好處:想丟垃圾隨時丟,反正子母車也不會亂跑。but壞處:沒公德心的人不少,垃圾子母車都超噁心,不分類、不綁好、不減量,每天到收垃圾前的最後時刻子母車都是垃圾爆滿,臭氣薰天。

而台灣垃圾車收垃圾時都會有位清潔隊員站在車屁股,一邊幫大家把垃圾丟進去,一邊看看是不是可以回收的垃圾,可以讓垃圾減量跟回收做的更好,而且其實人都是一樣的,垃圾在公共場合就亂丟,在自己家家乖乖收好,所以垃圾袋就先保存在家裡乖乖等垃圾車來,這樣就不會滿地垃圾,環境整潔也會更好。

而且垃圾車的音樂不同代表收的垃圾也不一樣,"給愛麗絲"收一般垃圾,"少女的祈禱"是資源回收,美學融入生活的最佳證明哈哈哈。

全部的設計其實玖依斯都很滿意,還榮登"最聰明的台灣發明排行榜",唯一美中不足的一點:有時候他想小睡一會兒,但垃圾車一來,音樂聲就讓他睡不著了。

孩子,你修練不夠,等你練夠了,鐵軌在你家旁邊也睡得著。




13. 資源回收

接上,因為收垃圾和資源回收的垃圾車分開,所以也養成我們垃圾分類的習慣,剛來台灣時,玖依斯對我們家的垃圾分類的細緻程度大吃一驚:一般垃圾、紙類、廚餘、塑膠袋類、硬塑膠保麗龍類、玻璃瓶罐鐵鋁罐、光碟、電池......,他真的下巴都要掉下來了,也許讓他去日本看一趟,以後下巴真的會接不回來。

然後我們就依照垃圾車把家裡要丟的垃圾或要資源回收的東西拿出去。

而在公共場合的垃圾分類也很齊全,不管是居家垃圾或是公共場合都可以好好做垃圾分類。

然而在法國,以我住的南部來說,我覺得垃圾分類和資源回收成效很差,綠色垃圾子母車收一般垃圾,藍色收紙類,玻璃要另外找專門垃圾桶,而我在我住的城市根本沒看過收塑膠、光碟、電池......等等的資源回收桶。但是就是因為沒人監督,所以不管藍色綠色,大家有垃圾全部就往裡面倒,所以到最後紙類子母車根本沒收紙類回收,於是,為了不要讓大家丟錯地方,市政府的作法是:把藍色紙類子母車鎖起來!(這是鴕鳥心態吧.......),於是有在做分類的人紙類就無法丟,無法丟之後,那乾脆就不分類了全部混在一起亂丟吧!於是又走回原點了。

最近,我們這裡紙類垃圾子母車還是鎖起來,但是上頭開了個小縫,讓一般垃圾進不去,而紙類扁扁可以投進去,雖然是可以防止人家亂丟垃圾進去,但是我有一大袋要回收的紙類,要我一張一張慢慢丟真的很麻煩,我光丟個紙類就不知道投了多久。

我明白人心都是懶,如果資源回收做起來一點都不便民,反而是增加願意垃圾減量回收的人的負擔,我相信大家做了個一兩次就會放棄,我在這裡,因為環境不允許,我的垃圾分類做得的確比在台灣粗糙許多,想想真的很是可惜。



從外國人的角度看台灣,又讓我更深一層了解我的家鄉,也更加珍惜它。希望台灣一天天更進步,也比以前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