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我預計安排的行程是我先採訪完B.Dance團隊後,當天晚上去看他們的表演,不過在採訪時大家知道我還沒看過表演,講話都語帶保留懸疑三分,「呵呵,妳晚上看了就知道了~」、「哈哈,那我們就不爆雷了,妳晚上看了就知道。」、「妳看過了就會理解很多了。」講得我心癢難耐啊!!好.想.看!好想立刻看,可是舞者就在眼前,就是他們要表演的,再怎樣難耐,還是要等到晚上才行,受不了了啦!!

於是盼啊盼,終於讓我等到晚上了,看到期待已久的演出。在亞維儂演十場的浮花深受法國觀眾喜愛,每一場都爆滿,真是得來不易的大成功啊!恭喜老爺、賀喜夫人哪!而我還能夠有機會和這樣的團隊合作、近距離接觸,對我來說也著實是珍貴的一堂課。

相關新聞:法國觀眾起立鼓掌!外亞維儂藝術節《浮花》10場演出落幕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相關評論:丞舞製作團隊《浮花》| 陳惠湄 | ARTALKS

undefined

(圖片來源請點此

 

晚上八點的表演,我們大概七點20到現場,蛇摸!人潮居然已經多到滿出來了!?

而且這些隊伍分兩隊,一隊是排隊買票隊,另一隊是買完票排隊等入場!我的天啊!啊不就還好我們不算太晚來,不然排隊排完藝術節都要結束了!

DSCN0687.JPG

 

於是我們立馬分工,玖依斯立刻排入場隊,而我排買票隊。

人潮不斷匯積,而編舞中心的售票窗口只有兩櫃,大家很有秩序但又默默暗中較勁的擠來擠去,能使出暗影拐子殺人於無形、雲飛無影腿默默超越你插隊你還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時候被擠到後方,當然還有內練氣功發威出一身體香把別人逼得退避三舍,跟法國人排隊,真的就是上擂台,這些有練過的觀眾,都不是在跟你玩的。

在我水深火熱之際,仙女姊姊踩著喜鵲翩然降臨,指引我方向,讓我排另外一道櫃台,並跟我說她幫我準備好了兩張票,等會兒和票務人員核對資料就可以了。

頓時覺得仙女姊姊身後散著玫瑰花瓣和柔和光暈,一開金口,真的洗滌了我的靈魂和人生,不教我們遇見試探,又拯救我們脫離兇惡,因國度、權柄、榮耀全屬於祢,直到萬世萬代,阿們。(排隊排到瘋了的狀態XD)

DSCN0690.JPG

 

在仙女姊姊的神蹟之下,我終於拿到票了。

給我的不是金票、不是銀票,而是浮花的票!!仙女姊姊真的是照顧我從到照顧到尾,真的萬分感謝~

DSCN0688.JPG

 

然後我去找玖依斯會合,他那一串排隊等入場的隊伍已經排到天邊,再多等一會兒就可以環繞地球一周這樣。

DSCN0691.JPG

 

好不容易時間到了,大家魚貫進入,心急地各自找座位坐下。這次藝術節看了幾場不同的表演,幾乎所有我看的表演都晚開場,有一齣戲劇遲了二十分鐘才讓觀眾入場,另一齣好一點也是晚五~十分鐘,只有浮花是準時進場。

在前面兩篇採訪有說,每個表演空間都行程滿檔,上一團演完撤走到下一團全部set好就定位可以演出,這中間時間頂多10~20分鐘,如果這中間兩團交接發生什麼意外,比如說燈光、音效、道具甚至是空調等軟硬體設備有突發狀況,造成下一團無法就定位,那勢必就會推遲演出的時間。

所以,在藝術節裡,若有表演能準時開場、準時結束,都是非常可貴的吉光片羽,愛的鼓勵一起來!:)

 

我在大家入坐前趕緊拍了一張照片,還有點模糊。本人臉皮薄(皮薄餡多又有料!?),實在不敢在坐滿的觀眾前還一直拍照,所以只能很俗辣地拍一張後趕快入座XD。不過高朋滿座真的不是假的,照片上的座位之後全部坐滿,滿滿都是人呀!

在表演開始前,舞者們就或坐或躺的在舞台上休息,連衣服穿的也是團服而不是等一會兒跳舞的舞服,這一點滿新奇的,表演還沒開始就看見舞者們穿著日常衣物坐在、躺在舞台上,觀眾一邊就座、私語、喝水、關手機,甚至自拍,而台上的舞者靜坐、拉筋、輕聲聊天,一直到燈光全暗才離開舞台換上舞服。

雖然這不是舞蹈的一環,卻又是另一種形式的表演藝術呈現,我覺得這個小驚喜真的很棒!

DSCN0694.JPG

 

然後在眾人的期待之下,燈光漸暗,花兒浮出了簾幕,開始了這一小時的表演。

由於表演中不能拍照,這些舞蹈片段都是網路上的圖片,加上亞維儂場的浮花因為場地限制而沒有影像,所以成了只有純舞蹈的演出。

那以下我就簡短地跟大家分享我的觀後感。

之前我在粉絲頁有說,我看完浮花後雖然不敢打包票百分之百完全看得懂,但是我的確有看到一些東西,一些反應和回饋,而我先生玖依斯,他大概記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舞者真是不簡單,體力消耗好大,每個人在台上都大汗淋漓的,燈光把汗珠照得亮晶晶的,他坐在台下覺得冷氣太強,卻看台上舞者揮汗如雨。(以上是玖依斯版本的舞評,結束XD)

我回家查了一下資料,我看到得跟大部分評論家寫的:八.竿.子.打.不.著~哈哈哈,不過每個人看舞感受本來就不一樣,解讀也會有所不同,這裡就來分享我的版本囉!(想看專業版本的就請上網找囉,這裡就是我的個人感想)

undefined

(圖片來源請點此

一言以蔽之,我在《浮花》裡看到最多的、最清楚的,不是花,而是人,我看到人,和群體,以至廣義的社會和其中的流動和交互。(好玄啊~XD)

我在這一齣表演裡看到最多的不是所謂的花、人生悲歡離合、或是液態般的情感流動,我看到的是在人際間的個體和群體的異同、距離親疏、甚至是團體間的權力消長...等,都藉著舞碼和動作,呈現在我眼前,並在我腦海中賦予了這些符號意義。

 

首先是群舞和其中的獨舞:不少段落都是一位舞者獨舞,而一旁其他舞者則步伐、動作一致地在一旁伴舞、伴奏,獨舞的人舞的瘋狂,有時甚至在舞台上急奔、繞圈,也可看見臉上表情和肢體動作的劇烈變化,然而,一旁群舞舞者仍舊淡定的繼續他們的伴舞。

台灣,相較於歐美社會,是個更加講求同質性的社會,我們不希望自己,或是別人展現出和大眾太過迥異的風格或是特質,太胖的人會被笑、性向不同的會被多看兩眼、穿著邋遢的會被白眼......,很多人礙於他人批判性的白眼和多數凝視,而選擇收斂"做自己",讓自己和他者一樣,是最安全的策略,一股腦爆紅的妝髮、穿搭,甚至是流行配件以致內在的思維想法,都逐漸和他人相同,也逐漸失去了自我,踩著和他人一樣的步伐和動作。

所以當一位舞者瘋狂地扭動、伸展,在一群踩著一致卻微弱舞步地眾人身旁,是個相當大的衝擊和視覺震撼,個體和團體的格格不入,他的爆發、他的情緒、他的糾結、他的一切人格特質,在人群當中反而是最耀眼的。

獨舞的舞者可以是一位不羈於社會限制的勇敢獨者,但也可以是交融在群體間某人的心理世界,在外在迎合這社會的同時,他心裏有多少撞擊、掙扎和吶喊,然而似乎再劇烈的波動,依舊無法撼動表面上群體的和諧,一旁的眾人仍舊踩著單一的步伐,沒有改變。

 

對舞和雙舞:不管是男女舞者,或是男男/女女對舞,對我來說其實就是現實生活中伴侶關係對弈的一種反射,有時柔和婉約地像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仙眷侶、有時齊力斷金的協調像是相互扶持的堅強、有時衝擊爆發像是情侶之間的爭執和對抗、有時破裂張狂又如同在關係中的權力不平衡....對舞中的每一種姿態,都可以呈現現實生活中伴侶之間的每分每秒。

undefined

(圖片來源請點此

 

然後在不停的輪迴,在單人、雙人、多人間重複來回、揮灑、掙扎、歡笑、和孤寂中,來到了最後一段:生命的伴侶(我個人又稱他叫進擊的巨人XDD)

浮花裡最重要也最具代表性的一個環節就是,男舞者撐起女舞者,兩人合而為一,成為一個大的個體。

對我來說,這就是婚姻、生命伴侶、歸屬的意涵。

兩個人,成為一個人,你的另一半是怎樣的人,也會影響你成為怎樣的人,你們不再是兩個半圓,而是一個圓,一個整體。

而這整體同樣會帶給個體不同的姿態和命運。

你們可能可以跳得更高,

undefined

 

走得更優雅、更鶴立雞群,

undefined

(圖片來源請點此

 

或是也有可能更加折磨摧殘自己,結合不再完美卻只剩扭曲。

undefined

(圖片來源請點此

 

就像網路上探討兩性感情的文章常說的,你的另一半是怎樣的人不僅會影響到兩人的關係,更會直接影響到你本人自己。

浮花的巨人合舞,就是一個滿鮮明的意喻。

 

以上就是我個人看浮花的感想,真的跟其他人看到挺不一樣的東西。

 

就像那個小故事說的,有人在白板上畫一個圈,國文老師說是句點,英文老師說是O,幾何老師說是圓形,算數老師說是零,化學老師說是氧氣......有千萬種解釋,就看你的出發點在哪裡。

希望博丞看到我的感想不會跟我說:你到底看到什麼東西啊?

undefined

(圖片來源請點此

 

 

表演結束,觀眾大愛!附上幾張新聞上浮花圓滿成功的照片。

大家都站起來大聲鼓掌叫好~

undefined

(圖片來源請點此

 

很高興這一次有個這麼難能可貴的經驗,可以跟著B.Dance團,從幕後到幕前,看到他們這麼努力呈現最完美的作品,真的值得大家為他們用力鼓掌大聲叫好!

辛苦你們了,你們真的好棒!

undefined

(圖片來源請點此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