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換日線上看到一篇文章《大陸工作第一課:「台灣人害台灣人」》,看得感觸很深,下面許多留言都非常同意,甚至有不少苦主現身說都有被老鄉背後捅一刀的經驗。被人背後捅刀已經夠心寒了,如果對象又是自己台灣人的話更是難何以堪,看著大家的評論,其實滿難過的,原來這種事情層出不窮。

另一方面,我也覺得有些意外,因為我在這裡的處境卻剛好是另一個平行世界,也許是憨人字有老天顧,在法國打拼生活的這一路上,所遇到的台灣人都是貴人,若沒有他們的幫忙,我在法國的生活不會那麼容易。

我同意台灣人害台灣人的事情一定會發生,到哪裡都一樣,但是也想平衡報導,跟大家分享天平另一端的版本,台灣人幫台灣人的故事,我自己的小故事。

3382147567_8081049721_o.jpg

 (圖/bekassine...@Flickr

我有試著分析過為什麼我們這裡的狀況和大家不太一樣,以下是我自己得出的幾個小推理,雖然不能全然解釋為什麼,但至少可以當作個參考:

1. 台灣人人數不多:我住在法國南部的小城市,小到台灣人只有小貓兩三隻,人來來去去、加加減減兩隻手絕對夠算,以目前來說除了我之外,小城裡只有另外兩位台灣太太,另外還有三位台灣人住在鄉間,光是來往通勤開車就要30多分鐘,所以我生活圈裡出現的台灣人真的少之又少。

2. 大家都有自己的事要忙:加上多數在這裡的台灣人都有自己的事業工作、家庭、伴侶孩子要兼顧,大家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為自己的事情和問題打拼兼打轉,大家都沒有辦法長時間或頻繁地見面相聚。有些時候一個月能見到一次或兩次面就很不錯了。之前有陣子我們之中幾個人剛好偷得浮生半日閒,連續揪了幾次麻將趴,竟然感動的無法自我,想到能在法國這種地方還能和朋友打上麻將,邊打麻將邊互嗆、大家有贏有輸等自摸或是看誰先輸到脫褲這種非常台灣日常的卻深刻的情節,是我們在這裡幾乎不曾回味過的。

3. 大家的工作、生活幾乎不重疊:也因為人少、又各自忙,大家基本上就是各過各的,一旦彼此沒有利害關係,我想也沒什麼要"互害"的必要性了。有在工作的台灣人不是進入各自法國公司便是自己創業工作,金錢和利益上沒有任何交集,這裡也沒有什麼明星幼稚園或是保母班要排隊搶,照顧孩子的台灣媽媽也不用捉對廝殺,於是我們之間的生活除了見面吃飯之外,一般日常幾乎不會重疊。

 

其實我一直很感謝在身邊的這些台灣人和台灣太太們真誠的友善、兩肋插刀的義氣,從我一來到法國,她們就非常好也非常願意幫忙。如我之前的文章裡有提到的,當我和先生剛搬到這城市,家都還沒搬好佈置好,當然要什麼沒什麼,就有台灣太太知道我來了,就給我一台恩典牌煮米的小電子鍋和BRITA濾水壺,她只跟我說前主人(另一位台灣太太)搬家了,東西帶不走,便說要留給有緣人,於是,在我們IKEA衣櫃都還沒裝好的時候,我就可以用過濾過的乾淨水煮出一小鍋香香甜甜的白米飯。

在我準備結婚時,這些朋友為了讓我爸媽更能參與到婚禮和婚宴,就算再忙也還是自告奮勇要幫忙把一些謝詞和小演講翻譯口譯成中文讓我家人更有參與感。

在我上研究所被金融相關課程折磨得不成人形時,有人願意借我金融相關的英文教科書,希望能幫助我度過難關。

在我人生低潮而先生又不在法國時,有人願意在大年初一所有人都在吃喝慶祝的日子,半逼半請地把我拖出家門,帶我去喝茶吃點心,讓我一吐苦水,然後陪我想辦法,並跟我說如果我一個人在家孤單難過的話,隨時想去她家住都沒有問題。

在我苦於找工作時,不少人都樂意提供相關徵人資訊或是機會讓我去嘗試,也因為如此我後來順利找到工作。

在我泛起相思病時,大家都不藏私地輪流提供自己從台灣帶來的中文書分享給其他人,讓我們一解思鄉之苦和重溫閱讀中文的熟悉和樂趣。

在我們看著台灣又要歡慶過年時,有人會呼朋引伴要大家各帶一些菜去她家一起圍爐吃火鍋,讓我們在法國也有年夜可以過。

甚至在我還沒有要生小孩的現在,已經有朋友在說,如果妳以後生女兒,我家有一百萬樣貝比的東西幾乎全新都可以給妳。

 

8272171862_e37662c201_k.jpg

(圖/Jean-François Gornet@Flickr

 

我也是到了這裡後才深刻體會到,原來,有人會這樣無償、無要求、不求回報地真誠對我好,只因為我們同樣都是台灣人。

一位台灣太太最常說的話就是:「大家都是生活在國外,總是要互相幫忙。其他人今天遇到的難題和痛苦,我們可能以前就體會過了,既然都知道是什麼樣的痛苦和心境,當然要互相幫忙鼓勵啊!」

也許這最一開始只是一個人善心和溫柔,但慢慢的,這種溫柔感染他人,擴大到整個台灣人小社群,成為了一種薪火。

於是在這樣的傳承之中,我也被感染,也成為一位願意真誠幫助別人而不求回報的人。把新到的台灣人拉進來介紹給大家,讓她不會感到那麼緊張孤單、幫晚下班的朋友去接小孩、派遣家中男丁(丈夫XD)去幫朋友搬家扛家具、幫沒時間的朋友去郵局和指定商店領網購貨物......雖然這些都不是什麼大事,但是我希望,我也能夠成為這樣一位溫柔而真誠的人。

 

 

因為你們的幫助、友情、關懷,才有今天的我,沒有你們,又怎麼會有我?

台灣人有成千上萬種,有相鬥相殺互相捅刀的,也有相知相惜互相珍惜的,人有千千萬萬種,可能性也有千千萬萬種,我希望,我們在這法國小城裡的小小薪火,能繼續流傳下去。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