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CV和動機信都準備好,接下來就是要找工作了!除非是運氣很好或是武力高強的人才,不然一般求職者通常都會需要不停地找大量的工作、投大量的履歷然後等回音,看雇主或是面試官對我的履歷是否有興趣,並打電話來面談或是約面試。對我來說,能有1/10的正面回覆已經是非常厲害了,大部分的履歷都是往水裡投的,連個漣漪也沒有,更遑論回音。

我之前的文章有介紹過幾個求職招聘的平台,這次找工作我又用許多網站和平台發現許多不同的職缺消息,便在這裡一次跟大家一起分享。

我覺得相較於台灣,法國這邊的職缺招聘平台管道是比較多的,有的是政府官方的、有的是人資仲介或是獵人頭公司的人力銀行網站,也有的就是純粹讓求職者和雇主找人的網路平台,讓職缺消息更加流通,找工作也可以更又效率。

14465718536_ca465146f7_z.jpg

(Festival Annecy@Flickr)


 

雖然是要跟大家介紹法國人常用的求職網站,但是以我個人的經驗,網站上釋出的職缺消息通常是第三手消息,通常最搶手、最熱門大家搶破頭的職缺在第一手和第二手之間就已經被人捷足先登了,根本熬不到第三手網路見光,連職缺兩個字都還沒打好就已經找到人。(當然,這是我的經驗論,一定也有不符合的案例)

第一手消息是人脈和內部消息。我在這裡有個很罩的姊姊朋友,姊姊是朋友滿天下的人,到哪都有她的眼線,就像魔戒裡的薩魯曼一樣,大概整個中土世界的烏鴉都是她的眼線,魔戒遠征隊的幾個人要跑哪裡都逃不出她的手掌心這樣。在我找工作的時候,姊姊常常會丟來一些她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po的臉書徵人截圖,比如說某名牌專櫃在招中英文櫃姐、或是某珠寶大牌在找會說中文的銷售顧問,這種很搶手的職缺我在網路上找半天都沒找到任何消息,因為他們也不需要大費周章po到網路上,只要知道消息的相關人士稍微放一下風聲就有足夠的應徵者會丟履歷過去了,一下子缺額就補齊了。

所以為什麼大家會常說如果想要找好工作或是搶手的工作,認識有人脈或是有內部消息的人就很重要,因為在一個熱門職缺在公開之前,一定會有一段時期有內部消息的人會先開始放風聲給他周圍的人。

而第二手消息是獵人頭和業界消息。當公司內部的人放了風聲後還沒找到人,消息就會逐漸傳到同行業界和獵人頭耳中,有一些公司也會直接把找人的需求轉達給有在合作的獵人頭公司。通常專業獵人頭公司手中都會掌握不少中高階人才的名單和現況,知道有誰現在已有工作、有誰期待跳槽、有誰正在轉職等等,一有職缺消息就可以立馬為徵才的公司配對媒合,所以這種職缺也還不用到公開招人就已經被獵人頭公司完美解決,整碗端去。

那如果像我一樣,是那種沒人脈、沒內線、不是高階人才、我獻上人頭也沒人要甩我的一般求職者該怎麼辦呢?

那就只能靠第三手消息:網路上的公開職缺。如果那個職缺無法從兩種管道得到人才,最後就會放到網路平台上,成為對所有人公開的消息,那這時候一般求職者如你我就有機會看得到,然後開始投履歷。


 

政府官方類

 

Pôle Emploi

法國的官方求職招聘平台,也是法國就業輔導和失業救濟單位的網站,一般法國雇主在公開招聘時都會把職缺消息放上Pôle Emploi,雖然不能說上面有該產業最肥最搶手的職缺,但是職缺種類非常多,也相當齊全,加上是政府的官方網站,也比較有公信力,大家總覺得在Pôle Emploi上找的工作比較正當、安全,所以Pôle Emploi的確算是法國人在求職時會第一個去搜尋的網站。


 

民生類

 

Leboncoin

我上份工作的同事美女前輩就是在Leboncoin上找到這工作的,她說她原本是想在上面買些二手東西的,沒想到就這樣找到了一份工作哈哈哈。其實Leboncoin原本不是專門給人求職招聘用的,最一開始Leboncoin是專門給一般人民眾貼公告的網站,比如說:毛孩子生了一窩小貓要分送給有緣人的公告、想要找某某家教公告、徵求有沒有人要接手二手童書或小孩玩具……等等,到後來變成大家有什麼需求、想買、想賣什麼東西都會貼公告上去,從賣二手用品、到賣車、賣房子、出租公寓套房、甚至用Leboncoin來做生意,所以出現求職和招聘的公告也不奇怪了。 現在的Leboncoin大概就像是露天拍賣+104人力銀行的綜合體這樣。

Leboncoin上面的職缺也是樣樣都有,而且因為市井小民、普羅大眾非常常用這網站,所以上面的職缺也非常平民化,比如說像小店店員、司機師傅、水電師傅、園丁和裝修工人等一人之所需百工斯為備的各行各業都有。


 

地區類

 

PacaJob

CentreJob

EstJob

法國這麼大,如果把整個法國的職缺都放上去肯定多到爆炸,要找也不好找,所以如果想專門找自己所在地附近的工作的話,就可以使用這些地區性的網路平台。

只要打上大區的名字再加Job就可找到相對應網站,像是我住的普羅旺斯是Paca大區,我想找這大區內的工作就上PacaJob找,如果我想找大巴黎地區的工作就找ParisJob,以此類推我就不全部連結都貼了。


 

人力資源、人力銀行、求職招聘網站類

除了上述幾個以外,我找工作時也會各式的招聘網站,有很多A網站上的職缺消息來自B網站,所以就連結連過去,連過去就順便看看,然後連來連去就一發不可收拾了,瀏覽器分頁一下子就開了十幾個。

而這些網站職缺都隨便你查,但是都有個特點就是當你看到有心動職缺想要投履歷時,它就會要你註冊登入才行,當然啊,這樣才可以掌握你的資訊消息和個人資料啊!上網找工作真的是在賣自己的個人資料啊嗚嗚嗚QQ 真的沒有隱私可言。

於是找工作期間我真的註冊了一大堆的求職網站,要不然就是點選一大堆忘記密碼的驗證信,找到工作時就不會再用,等到又需要找工作時密碼早就忘光光了啦!所以我建議大家,註冊的信箱可以用個你會收信但不是主要使用的信箱,因為註冊了一堆網站,寄來的媒合信和廣告真的像海嘯一樣可怕,還有一堆不認識的人也跟著來瞎湊熱鬧,要我買保險、要我去抽獎、要我去上野雞學校、要我訂閱雜誌……總之失業戶是各種很閒很有錢就是了!?

以下只純粹談我的使用心得和感想,沒有一一研究每個網站或是人力資源銀行之間的差異或優劣勢,畢竟我是萬年求職系在學生,不是HR畢業,請大家不要刁難失業戶謝謝XD

 

Indeed

職缺消息很多,但是網站設計有點醜XDD,我常常搞不清楚哪個是職缺消息哪個是投放廣告。(難道這就是目的,讓人搞錯然後按到廣告去?)

我有其中一個面試機會就是藉由Indeed投履歷得到的。

Monster

職缺也很多,個人線上履歷也弄得挺完善的,但是目前沒有透過Monster得到好消息。

雖然如此,但找工作時還是一定會來Monster朝拜一下。

如同我的舊文要提醒大家一下,記得找法國的工作要用法文版的喔!用中文的話是叫中華英才網,找的就不是法國的工作了,Monster整合了不少各國當地的招聘網站,所以會有各種語言版本,但是裡面的職缺都不一樣喔。

Page personnel

Page personnel主要是給公司類的,比如說公司想找會計、助理、採購等等,比較少是第一線的服務業人員。

Adecco

瑞士的人資仲介網站,偶爾會用看看,但我對它不是很熟,目前為止和我個人的求職路沒有太大緣分。

Manpower

美國的人資仲介網站,但法國卻是它最大的市場,到處都可以看到Manpower的實體店面,但目前為止網站上的服務和職缺也和我有點距離。

Randstad

Qapa

感覺Qapa網站規模偏小,職缺也不像大網站那麼豐碩,但是網站做得不錯,用起來挺順手,媒合信都配得還不錯,媒合給我都是滿適合我的好職缺,不過至今還沒有透過Qapa獲得戰績。

Beepjob


 

觀光旅遊類

除了綜合型的大型職缺網站之外,也有專門針對某些產業、某些專業而設立的專門職缺網站,像是以下就是幾個針對旅遊產業的求職網。

 

Tourisme Espaces

並不只是觀光產業,還包括文化、體力、娛樂等產業。也因為產業有限制,網站上的相關職缺並不多。

TourMag

不是專門求職招聘網,而是一個全方位網站,然後也有招聘的專區


 

餐飲旅館類

特色和限制同上。

 

Hotel Career

l'Hôtellerie Restauration

 

 

時尚奢侈品類

時尚奢侈品的職缺我自己覺得很兩極,有的時候職缺大到可以公開海量招人誰都願意面試,不過有的時候也非常地侷限性,只要找自己產業裡面的業界人士或是新鮮人。所以我覺得如果不是學相關專業出來的人只能抱持著試試看的心理,如果被拒絕也不用太意外。

FashionJobs

FashionUnited


 

講中文類

把中文的留到最後來跟大家分享,前面那些都是在法國找和法國人一樣的工作,就是和法國人一樣平起平坐相同待遇的工作。不過如果各位想要專門找需要會說漢語/普通話的職缺,也有其他管道。

 

88Jobs

中文叫88Jobs漢外招聘網,專門po和中文有關的職缺,比如某百貨公司找中英法三語銷售顧問、某公司招雙語/三語助理、某公司招精通中文的XX工程師……等等,如果希望做的工作能和中文有關係的話,可以試試看這網站。

88Jobs是個人資仲介網站,也幫客戶(招聘的公司)尋找合適人才,註冊之後若他們覺得你的履歷不錯便會幫忙轉介媒合。

我也有個百貨公司的面試就是由88Jobs媒合到的。

 

 

中文論壇類

有時候在一般法國的求職招聘網上想要找講中文或跟中文相關的工作卻發現怎麼都找不到相關職缺,唯一能找到的就是補習班中文老師,不是歐洲現在正夯中國熱嗎?相關職缺哩?

結果後來發現,其實是華人圈(大部分是中國人)之間的消息真的超封閉的,很多職缺消息都只有在他們之間的圈圈流傳,根本不會外流po到一般法國人用的求職招聘網上,完全獨立並存於整個法國社會之外。如果不會介意跟中國人或是其他華裔/華僑一起工作的話,也可以試試看使用中文論壇。

 

新歐洲.法國

新歐洲是個中國關於海外生活的論壇網站,舊稱戰法(戰鬥在法國),裡面什麼都有也什麼都不奇怪,當然也有求職招聘專區,裡面關於中文的職缺真的是多到爆炸……(傻眼三百秒)

當然也有很像在台灣或是中國那種餐廳招服務生、按摩師、美甲師等專做唐人街或亞洲客人生意的工作,但是也有很多是在法國當地生活的中國人所提供招聘訊息,比如說留學生幫法國公司刊登徵人啟事、中國員工幫法國前東家po招新人職缺、或是在法國公司做主管的中國人刊登招助理等等,裡面有很多職缺消息就是我前面提到的第一手消息:人脈和內部消息,就算不想做在唐人街裡的工作,也一樣可以找到許許多多法國公司企業的職缺消息,而且不少都跟中文有關。

不過論壇的缺點就是,阿貓阿狗什麼鬼都可以來po,除了管理員人工檢查之外,比較沒有對應機制來預防詐騙或是釣魚網站,所以用論壇找工作的話一定要多小心,不明連結不要亂點,或是一個徵人訊息過四五年還在徵人,那就有點奇怪了!


 

一個題外話,其實我個人覺得不必因為新歐洲是個中國論壇就摒棄不用,因為上面其實也有很多中文圈其他人會用,比如說我就有從新歐洲的職缺收到一個台灣公司和一個香港公司分部給我的回應希望安排面試,機會其實很多元。

或是有人會覺得跟中國人工作好肚爛不高興,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看人,人有好人也有壞人,一定會有不好的中國人和善良的中國人,我在法國生活的經驗裡,生活中遇到的中國人其實對我都很好,也很照顧友善,對於我們之間政治立場的不同也挺能包容(沒有讓我立刻被消失之類的~),不管他自己本身同不同意,但我們都能做到不去戳弄對方的脆弱點,我覺得這就是尊重,畢竟他們只代表他們自己,並不代表我們認知裡所謂的萬惡的共匪。

那遇到那種肩負祖國統一大業使命的愛國同胞怎麼辦?不統戰你幾句無臉回祖國的那種人怎麼辦?你就算把他舌頭剪掉手砍斷,他還是會想辦法用屁股寫台灣屬於中國的,你也不能怎麼辦其實,能做的就是離這種人遠遠的。

說來說去在法國,不管對台灣人和中國人都是異鄉,我覺得不妨抱持著開放態度面對一切,如果真的合不來,再跑也不遲,畢竟在異國生活已經夠不容易,如果還要再把可能的緣分和友誼拒於千里之外真的很可惜,這樣生活也會很累的。

 

以上就是我用來找工作的網站分享,也歡迎大家補充更新~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