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在看我的部落格的人(謝謝各位客倌賞臉!!)都知道,我這次一停擺就是好幾個月,連八月底硬擠出來的三篇遊記都覺得疲軟無力,我自己都覺得,不忍卒睹,那感覺,像是枯竭的荒漠一般。

其實,進入空窗期的,不是我的遊記,而是我。

那一段像是冰河時期的夏季。

DSCN4935.JPG

 

最大的起因,在於我們的婚姻。

先說,玖伊絲(Joris)這名字是我亂起的一個小玩笑,故意選個看起來娘娘的字,所以有些人以為我們是一對女孩兒,他是個貨真價實的、腿毛胸毛都童叟無欺的正港男子漢......

當初選這名字,是因為我沒想把部落格經營成異國婚姻日記,加上我們希望成立旅遊工作室,就怕模糊了焦點。

 

所以,這篇就是少數我們兩人同意發表的生活文,交代一下這幾個月的怠忽職守。

 

話又說回來,婚姻(不管是不是異國,都是一樣的,沒有什麼不同或是好強調的)裡有很多事情,說不出口、卻卡在心頭,才下心頭、卻上眉梢。

而婚姻,從來就不是兩個人的事情,雙方家族各有立場、各有堅持,有的讓步、有的寬容、有的選擇支持;卻也有的翻臉、有的破口大罵、有的一點都不願妥協。結婚是門難事,結婚結到吵架分手前功盡棄的荒唐事確實有所聞,不可思議卻如此真實。

 

 

(好友林珮親手做的禮物,她自己縫紉的藍色小香袋、手鍊拆下來的5顆白水晶、和15隻紙鶴,每隻紙鶴裡面都寫著祝福和支持的話語。收到這禮物我真的差點沒飆淚,紙鶴我也一隻一隻拆開來看再折回去,現在收在我的床頭,每天陪著我。)

DSCN4937.JPG

 

結婚的事情因著雙方家族的期待和傳統的落差而一波三折,而我就卡在這一個讓我窒息、卻又逃離不開的真空當中。因為這件事情,所有的事情都被延宕耽誤,比如說:不確定什麼時候結婚,工作也只能找短期臨時工,無法放手為工作搬到別的地方去、無法尋找正職......

 

我不否認,我曾經多次絕望到希望分手一走了之,若不是Joris和我的好朋友林珮的堅持和鼓勵,我真的有可能就會做傻事。

這是我人生做大一次的低潮,也是感覺摔最重的一次。

考高中、考大學、出國交換、出國工作,我不能說我一帆風順,但是確實也沒有讓我無法前進的阻礙和困境,我努力,我便可以達成目標;唯有結婚這件事情,讓我紮紮實實體會"身不由己"怎麼寫,雙方家人中誰的一個不滿意,原本談好的計劃就只能全部取消。

 

婚是自己要結,決定卻不是自己能作主。

 

(這是Joris在暑假法國打折季的時候買給我的,指甲油、眉筆、唇膏、唇蜜......老實說,我還要研究一下該怎麼用)

DSCN4939.JPG

 

這樣一來一往幾個月的時間,總算雙方是有了共識,而我頭髮也塌了、眼窩也凹了、人也憔悴了、精神也枯槁了,我只能說這個消息算是一場最要緊的及時雨,把我從一個人的絕望荒漠中拉了回來,現在我們兩人對結婚這事情只有一個要求:"拿到結婚證書"。

其他什麼婚前契約、婚禮、來賓、婚紗、沙龍照......我們真的也別無所求,誰高興怎麼弄就怎麼弄,要讓我穿小丑服也可以,讓我們把這他媽的婚給結了就好了,我拜託各位鄉親父老姑奶奶。

 

所以我們預計在十一月在市政府辦理登記,明年六月辦婚禮,至於婚禮細節和樣式,我們兩人就讓家長們自己決定了,我們決定不.過.問!(自己的婚禮還這麼置身事外也是一絕啊~)

DSCN4940.JPG

 

從四月中離開法國回台灣,經歷了爺爺的過世、雙方家人的鬧僵、到外公加護病房繞了一圈又回來,我於十月初再次回到法國,這一次,我一點玩心都沒有,只希望好好把事情完成、好好活下去。

而Joris在我在台灣的這段時間,他註冊了亞維儂大學(Université d'Avignon)的課程、在飯店當櫃台人員,他說要攢錢,為了結婚,也為了之後的旅遊工作室。

我覺得男人最帥的地方不在身材和臉蛋,而在肩膀。

 

(還買了錢包和行事曆)

DSCN4941.JPG

 

我是一個急驚風的人,也是標準的"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領頭太監,專司發慌、焦慮、胡思亂想,說真的,到要出發去法國的前一天都還心神不寧,完全不像是為喜事臨門的人。

很多人跟我說:下個月就要結婚,超幸福欸!

朋友跟我說:如果這麼這麼難搞,乾脆不要結算了!

再親近一點的朋友跟我說: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情,如果為了結婚而和雙方家人撕破臉,那就本末倒置了!

林珮跟我說:他是要跟妳生活一輩子的人,是妳最珍貴也最重要的東西,所以,還是要記得,只有你們兩個人在結婚這件事中是最重要的主體。

 

結婚這件事的箇中滋味和層次,真的只有自己才能理解,而我有幸有這樣的朋友,在我發瘋的時候勸諫我、提醒我,也謝謝那些親近的朋友,再再提醒我家人之於我們,也是不可或缺的人生重要角色。

那些言語、話語,感覺虛無、抽象,但當我感到脆弱的時候,卻能徹底底會到言語力量的強大。

你們的這些話語,都成為我生命轉折的動力,一句句,我都收在心底。

 

(Joris訂做了一本特製的行事曆,裡面有我們去旅行時的照片、我們的合照、愛貓的睡姿照......他說,讓我把最重要的回憶帶在身邊。各位還記得照片中的懸崖上的城堡是哪裡嗎?)

DSCN4942.JPG

 

林珮在我離開台灣前,親手做了一袋小禮物,她自己車了一個小香包袋、從手鍊上拆下5顆白水晶、摺了15隻小紙鶴、並在每隻小紙鶴裡寫了打氣加油甚至是開導我的話。她跟我說,白水晶有讓人安眠、冷靜、平復情緒的能量,這手鍊是她阿姨給她的。

這是我收過最珍貴的禮物之一,而她,更是。

 

DSCN4943.JPG

 

Joris則在法國夏季的打折季時買了不少禮物,他不是一個物質的人,但是他總說看到這些東西就會想到我,總想幫我買下來。

他那磨平的鞋跟和穿到起了毛球的衣服,讓他成為最帥的男人。

謝謝他,願意把每份心思都花在我身上,和我們兩人的身上。

DSCN4952.JPG

 

他把禮物都裝在這袋子裡,還一直跟我說這些不貴,沒有花很多錢。

它們不需要貴,來顯示出珍貴。

DSCN4955.JPG

 

那些最珍貴的東西,是人們在這些東西上添加的心意,無價。

對我來說,目前我還在一個空窗期,一個不知道何時結束的gap year,我還是會緊張發慌,但是有著這些珍貴的東西陪著我,我相信我會熬過去。

 

下個月結婚,先別說恭喜,就祝我和這一切奮鬥成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