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第一份工作去年十月就結束了,失業(ㄒㄧㄡ ㄒㄧˊ)了一陣子以後也在最近找到新工作了,下周要先去試用期一周,若沒有問題之後三月就可以開始上班了。找第二份工作比第一份工作輕鬆了一些,投了一些履歷很快就有人回覆了,除了開心之外也讓我心懷感恩,感恩磨練我讓我成長的一切。

所以在第二份工作上工之前,我常常在想我從第一份工作裡獲得或學習到什麼,除了專業知識外我又有什麼心得感想呢?於是想了一陣後就列了幾條心得分享給大家,希望對於大家在法國的求職、任職、甚至離職都能有一些幫助或是產生共鳴,也希望大家在法國的職場都能平安順利!如果大家有興趣也可以詳見:終於找到在法國第一份的CDD工作! (CV、面試、經驗和心得分享)歐洲商店都專門欺負亞洲人?--看奧客文化下的歐洲人反應和兩種文化的差異一句話惹毛法國商店店員

簡單來說,我的第一份工作職位是導覽員兼紀念品店店員(還外加物流、女工、清潔人員....等萬用打雜小妹)畢竟小博物館人力吃緊,得一人當多人用,所以這份工作雖然不比小七店員來得萬能,但是也讓我學習不少。

 

 

1. 法國人也是很準時的

大家對法國人的印象就是時間觀念薄弱,其實老實說,我自己也有這感覺,但是在我工作的地方所有人都很準時。當然有時候會有塞車、車禍堵車、睡過頭等遲到意外,但是平心而論幾乎每個人都會在規定時間的兩三分鐘前抵達並準備妥當,然後依表定時間準時上工。

不同職場會有不同工作氣氛,這一點我覺得前東家營造的守時氛圍非常成功,連有時候散散漫漫的法國人都會準時抵達。

上班準時不用說,中午輪流吃飯休息時間也很準時,說休息一小時就是一小時,不多不少,更不可能說去喝杯咖啡晚五分鐘再進來,不僅主管電死你,等著你回來和你交班的同事因為你的遲到望穿秋水等不到人活活餓死都會化成厲鬼回來索命。

守時很重要,在哪兒都一樣。

 

2. Time is money, money is time.

前東家裡的員工分成兩種,一種是領月薪CDI的固定班底,另一種是以時薪計算拿短期合約CDD的夏季員工,博物館就和其他觀光景點一樣,沒有人潮就沒有生意,所以夏天時的人力需求量就和冬天有很大的差別,這也是為什麼會有不少CDD的夏季員工。(對於CDI, CDD合約差別不清楚地可以詳見:終於找到在法國第一份的CDD工作! (CV、面試、經驗和心得分享)

所以對於領時薪的員工來說,時間就是金錢,金錢就是時間,要加班可以,確定有加班費再說,假如要他們以責任制的方式無薪加班,那絕對會打起來。我剛開始上班的時候有時候會因為客人想買東西或是導覽參觀沒做完而延遲錯過下班時間,如果店裡館裡還有閒置人力我就會被同事、小主管半催半請碾出去,不讓我遲下班,一方面是尊重我的工時,另一方面是要是我太晚下班他們可是要付我加班費的。

而當夏天大家都忙沒有閒置人力可以互相替補時,那就只好晚下班,而超時的費用則以加班費給付。

那加班費怎麼付?超過30分鐘以上開始計算,每半小時算一次,然後加權計薪。這對法國人來說真的很重要,絕對,不要想叫員工做白工。

而且要晚下班還要主管同意才行,what~? 沒錯,因為晚下班代表要付更多加班費,若非不得已主管就不會叫你超時留下。之前有一次我也是帶一組客人帶到超時下班,當我去跟主管登記時數時,主管說:我沒有叫你留下來啊!你時間到了你應該要先問我可不可以準時下班,而不是自己決定,如果有需要我會要你留下來,沒有的話你就該準時下班。(話說在台灣根本不可能聽到這種對話吧~)

所以晚下班絕對是加班,要加班一定要付加班費,所以準時下班不僅是福利,也是員工的義務之一。

 

 

3. 慣老闆、慣主管是普世價值

說完正面的,當然就要說一點負面的來打打臉平衡報導,那就是,儘管在法國工會和員工權益如此高漲的社會裡,慣老闆和慣主管依然隨處可見,而打壓和威逼依然存在在日常工作中。

當沒有員工願意休假時來上班沒人便強迫全員要到、拒絕以合理薪資給付應有的專業、員工做牛做馬只換得一句謝謝共體時艱、得在主管的"監督下"填寫加班申請表......這些在台灣或是亞洲國家大家似乎都已經見怪不怪了,但是在法國,尤其是在勞工階級剽悍爭取權益的國家裡,這種雇主和主管更加令法國人難以忍受。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對法國人來說根本不是砥礪自己的座右銘,因為他們相信"合理的要求是義務,不合理的要求是違法",但是很可惜的,許多時候雖然老闆或主管的決定並名義上不違法,但是依舊是讓相對弱勢的受薪階級感覺受到壓迫。

連在法國這種地方,還是常會有雇主欺負員工的事情發生,這其實讓我滿難過的。

 

 

4. 職場最重要的不是能力,而是角力和關係

在每個國家每個職場都一樣,台前台後兩樣情,人不在其中無法了解箇中滋味。和其他歐洲國家相比,法國在"靠關係"這一部分其實是跟亞洲國家比較像的,不知道多少次聽過法國人說,因為某人是OOO的誰誰誰,所以他可以XXX,公家機關的鐵飯碗常常被人說得靠走後門才捧得到,私人企業也或多或少有這種種況。

除了臍帶和裙帶關係之外,沒有堅硬後台的就只能靠角力和黨羽。爬愈高的人不一定最厲害,而是最懂得如何擠掉比他厲害的人,教新人一定要留一手,讓他因此犯錯才有打壓他的機會。沒有關係,又不在上位的人,為了不要成為黑羊,所以要選對陣營,要碼巴著主管、要不然選擇安全的陣營,一個不會被瞄準但是可以瞄準別人的地方。

職場豪門深似海,外有強敵內有內患,前有奧客後有豬隊友,若想在一個職場待得久,比起能力,最重要的是如何在體制中存活。

 

 

5. 職場如后宮,得用別人的血暖自己

接上,由於角力和裙帶關係嚴重,於是各方勢力或是黨羽逐漸成形,尤其我前東家又是個女性員工占大多數的環境。

最常見的,就是八卦和霸凌。霸凌無所不在,而且你永遠不知道目標是怎麼選的,當你回過神來,要碼是自己,要不然就是某一個人,已經成為許多人嘲笑、奚落、白眼、甚至是找麻煩的目標了。

我曾經因為自己的過失讓店裡損失一筆錢,這筆錢大概是我半個月的薪水,那時候我難過死了,連辭職的心理準備都想好了,後來雖然沒有走人,但也因為這種事情被電被黑一陣子,也只好自己摸摸鼻子認了,之後等我步上軌道一切轉好逐漸順遂之後,我才發現同事們的目標轉向另外一位工作良好沒有任何差錯的同事,我不明白為什麼是她,但只知道這是在找替死鬼,看下一棒是接棒,負責當黑羊舒緩團體壓力的出口,職場霸凌,真的很讓人寒心。

而如今,我聽還留在崗位上的同事說,自從那位黑羊同事合約到期走人後,店裡又找到下一位替死鬼了,這輪迴真的很可怕。

除了八卦和霸凌之外,以主管為首的當權者派,總是藉由許多利己損人的政策一方面打壓他人,一方面給自己好處。比如說主管的心頭好分配到的工作總是容易又輕鬆,沒有結黨結派或是主管看不順眼的總是拿到燙手山芋或沒有人喜歡的雞肋任務;而主管關係好不只可以說說笑笑,什麼有關係的會沒關係,反之,一切都會變得有關係。

是否像極了甄嬛傳呢?

至於什麼黑羊?請看:憑什麼叫我別想太多?心理醫師帶你走出無所不在的霸凌現象

還有延伸閱讀:《黑羊效應》 有良知又有正義感,為何成了職場霸凌參與者?

 

 

6. 靠北歸靠北,為五斗米還是得折腰

原因不難懂,法國現在失業率很高,尤其要找到有保障的正職CDI更是可遇不可求,如果沒有CDI有時連要租房子房東都不會理你,更別說要養家活口了。就為了CDI這三個字,多少辛酸靠北都要往肚裡吞。

之前有位同事也是因為某些原因被老闆開除,他雖然受了一肚子鳥氣,但是為了養家活口,還是拉下面子寫了許多封文情並茂的信,希望老闆再給他一次機會,最後終於打動老闆,讓他回鍋了。(工作是拿回來了,但是,也因為這舉動把柄就被抓在老闆和主管手中,儘管回鍋仍沒有好日子過......)

 

 

7. 沒有所謂就事論事,人都翻臉比翻書快

我很希望這只是我的職場經驗的特例,而不是常態,不然這真的讓人難以忍受。這和前面說到的霸凌也有關聯,有些事情擺明就是針對某些人,另外也有情緒化的同事(或是主管),在家裡和另一半吵架或是私人領域不順遂,來到工作上就把臉色和怨氣都潑在下屬身上,搞得所有人都烏煙瘴氣的,然而,令人惋嘆的,這種情緒化的人,在職場真的不少,尤其那種位子爬愈高,愈目中無人的上級。

 

 

8. 私事就讓它是私事,不要在工作場合說

這不單單是法國人的習慣,更是保護自己的方法,要分享可以,分享一些無傷大雅的事,比如說昨天吃什麼、周末計劃什麼等等,不要批評自己的另一半、不要和不太熟的同事說自己或是另一半的人生或職涯規劃、不要把自己的感情狀態的變化昭告天下(尤其像是分手/離婚/分居這種比較有八卦性的私事)、甚至不要把自己昨晚做什麼跟主管說......

比如說:A說昨晚去朋友家參加派對,玩得很盡興凌晨才回到家,主管就會特別盯他看他今天有沒有因為疲憊出亂子(白白被主管盯上)。或是B說最近和男朋友分手,所以最近如果工作達不到以往的標準就會被解讀是因為情傷所以無心工作。或是C說目前正在計畫生小孩,同事或主管就在推測是不是到時候懷孕一切就不方便了,要開始以家庭為重等等,雖然不至於因此開除人(因為這樣構成歧視,是違法的),但可能就會因此和延長合約等機會擦身而過。

在職場要多小心,說話前要三思。

 

 

9. 辦公室戀情很難善終

這點我就不用多說了,有情人終成眷屬當然很好,但要萬一弄得不好看、弄得私事擾亂公事、弄得有人工作表現失常、弄得上級或老闆不開心、甚至弄得有人離職,那就麻煩了。尤其當同事變成另一半,等於是把私事全部檯面化,尤其又是在這宮鬥好發地,根本就是大把八卦和把柄送給有心人士利用。

除非那人真的命中注定,不然真心不推薦辦公室戀情。

 

 

10. 工作再艱難,都是CV上重要一筆經歷

雖然靠北了這麼多,但是我不得不承認,我的履歷上多了這一筆工作讓我現在在找第二份工作時有了許多份量,當然不是指我立刻變得炙手可熱,但至少我的履歷可以讓新雇主們多看幾眼。

 

 

11. 一切挫折都會讓你level up

在任何工作中,就算再不滿意都會學到不少事情,像是我就學到帶導覽、售貨、物流、商品貨號整理、手工、甚至是語言磨練等等,這些對於未來潛在的東家來說都是已經訓練好的技能,當然是種加分,就算前份工作不順利,也可以學到如何待人處事、保護自己、職場倫理等等。(當然也可以學宮鬥攻擊計、角力黑魔法等等,但是我個人就不推薦,我會保護自己,但從來不以攻擊別人為樂。)

les francais

 

以上幾點是我入職場後的感想,當然對於職場老鳥沒有什麼新奇,但是寫下自己的想法也是給這個階段的自己做一個紀錄,記錄我學到了什麼、感受到什麼,更重要的是,我期許自己成為什麼人,或是不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希望大家也都職場平安順利,在工作中仍然能夠保有忠實的自我。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