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上回做牛腩飯不成,意外做出藥膳牛肉麵後,我覺得自己也許不該跳級打怪,一下就嘗試那種需要許多藥材、食材,一沒拿捏好就差十萬八千里的高級料理。

前兩天中午,我正煩惱一會兒午餐要吃什麼,索性上臉書問問我的好朋友林珮,林珮是個深藏不漏的小廚娘,又是活料理百科,我有「食」方面的問題都會問她,她就問我冰箱裡有什麼,撿些現成得來做。

 

結果一頓家鄉美食,就在好朋友的越洋指導下,華麗登場。

DSCN5754.JPG

家裡剩下上回做紅酒燉牛肉剩下的紅酒,就來做一道和酒有關的料理!

 

食材:

啤酒 X1 (鋁罐大小或是小玻璃罐大小的)

紅酒 些許

醬油 

橄欖油(或其他植物油)

DSCN5722.JPG

 

紅蘿蔔 X1(我們家是小條的蘿蔔,玖伊絲不愛吃,所以就不多放)

白蘿蔔 X1(林珮不愛吃,所以她的食譜沒有要多放的意思....哈哈,大家真難伺候欸!)

馬鈴薯 X2 

小萵苣 X1

大蒜 X2, X3

DSCN5725.JPG

 

豬肉 1盒(也是沒有特別挑選,這次剛好買到頸部部位的豬肉)

DSCN5727.JPG

 

 步驟:

淋上一層醬油和紅酒,攪拌均勻,醃15-20分鐘。(醬汁也不用太多,能讓住肉泡到就好了)

可以放一點糖提味。

DSCN5729.JPG

 

在等待醃肉的時候來處理蔬菜、大蒜。

DSCN5732.JPG

 

都準備好就可以開始囉!

因為我不想多洗一個鍋子,所以我直接在深鍋裡開始作業。

熱鍋熱油,蒜頭爆香。

DSCN5733.JPG

 

然後下紅白蘿蔔和馬鈴薯。

DSCN5737.JPG

 

炒一下後就有蔬食的香味飄出,林珮說不要炒到全熟,炒一下可以讓蘿蔔、馬鈴薯在等一下滷肉的時候不會變得糊糊爛爛的。

小萵苣最後再下,翻一兩下就可以了。

DSCN5739.JPG

 

醃過紅酒和醬油的豬肉連顏色都紅紅暗暗的,希望它吸飽醬汁了。

豬肉接棒跟著下鍋,醃肉的紅酒和醬油也一起下去。

DSCN5741.JPG

 

 翻翻炒炒拌拌拌。

DSCN5745.JPG

 

等豬肉表面變色微熟時,就是重頭戲上場了。

啤酒整瓶下鍋,再鋪上約1~1.5晚的醬油和淋上些許紅酒,可以再加點糖提味,如果不喜歡菜裡甜味太重也可以不放。

DSCN5747.JPG

 

林珮說,啤酒是重點,所以整瓶放;紅酒是配料,提味用,不要加太多不然會搶戲!

然後再加1碗水,差不多高度就好,不必整個淹過去,不過還是要嚐嚐,如果太鹹或是太淡,要再另外添水或添醬油。

DSCN5751.JPG

 

拌勻後就蓋鍋,中火燉30~40分鐘!(其實還滿快的!而且要準備的材料真的不多)

 

然後煮一鍋白飯就可以華麗上桌了!色香味俱全,看起來就很營養、豐富。

很神奇地,加了啤酒和紅酒的滷豬肉一點也不醉,吃得到啤酒麥香和紅酒水果香,再加上醬油的滷汁,真的是絕配!!

DSCN5754.JPG

 

 

 

好朋友的傳家配方,謝謝她大方跟我分享,拯救了我在法國乾啃麵包的日子,越洋救援,讓我好心暖!

而且,好配方配上好廚師(自己說!!)讓我發現人生另外一道會讓人回味再三的美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啤酒 滷豬肉 紅酒
    全站熱搜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