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正題,先和大家介紹一下博物館的主管和同事以及一些當時工作情境,之後進入故事時才有足夠的鋪陳讓大家清楚瞭解來龍去脈。

 

除了老闆夫婦之外,我們頂頭上司就是經理和副經理,我以前也講過副經理翻臉女的故事(ㄏㄨㄞˋ ㄏㄨㄚˋ),之後也會一一交代當時發生過的事情。

 

博物館同事們除了之前提過的宿舍員工們之外,另外還有正職CDI員工豐腴版的緋紅女巫汪達、玉面書生版的傑森史坦森和五官深邃美麗的棉花糖女孩,除了博物館導覽和銷售本部,還有我們不常見到的後勤同事,像是專門坐辦公室的會計善良大媽、專攻亞洲市場的上海女孩L、處理物流的蘇菲瑪索以及打雜兼打掃的小仙女。

 

在我進去之前,博物館團隊分成兩組,輪流上午和下午班,分別由汪達和翻臉女擔任小組長,上頭由經理直接管轄,每組盡量均勻分配各語種人才,避免所有會講某種外語的人都待在同一組,以免另一組上班時沒人會講這語言,所以前一年Y和M就各自不同組,同是會講德文的翻臉女和棉花糖女孩不在同組。

 

然而今年翻臉女升遷為副經理,為了減少無用的管理層,他們刪除了小組長這層,這讓原本和經理只隔一級的汪達又下跌了一層,雖然其他員工實質上仍當她是指揮者,聽她說話發號施令,但事實上,儘管是資深大前輩,但她的地位不升反降,現在中間又隔了一層副經理,等於和我這種剛進來的菜鳥同等級。

 

雖然我沒問她,但我私心猜想她是不樂意的,因為是我我也不高興。

 

而我剛進去時的工時較為特別,我不屬於任何一組,而是彈性支援型,我的工時就是從上午班的後半上到下午班的前半,因為剛開門和要關門的太早太晚時分客人都不多,不需要那麼窩人,我就是專門在每日的人潮高峰期上班。

 

也因為我一開始沒有隸屬任何一組,讓我雖然無法立刻融入,但也和兩組的所有同事都有些接觸認識,並沒什麼不好。

 

-

 

如同我之前所說,博物館重心本身就是在商品販賣,所以大部分的重點員工都放在商店部,除了我和書香女之外的新人,也就是白學公主和派珀就被派發到前台,負責接待賣票、發放語音導覽,及時不時走到參觀結束點回收語音導覽。

 

對我來說,分到前台有點像配發邊疆,和商店部隔了一整個館藏區,通常站前台的只有一個人,其他人都在商店部,一個人要處理前台這麼多事物和客人其實挺雜累的,但畢竟博物館的主戰場不在這裡,便沒有意願多撥人手給前台。

 

當然,商店部的人也是在忙,其中博大精深的奧義就在於:就算客人不多,依舊可以找到事情讓你忙到死,沒客人來買東西或是聽導覽是吧?那還不趕快準備商品、清潔試用品、處理物流搬貨補貨,再不濟還有偌大的館藏和商品架,總會有地方生灰塵夠你清掃一整天。

 

要是前台真的忙不過來,可以打電話到後面求救,向經理或副經理借人來支援幫忙,但通常只出借個十分鐘,借太久或或是常借人也會被關切、被檢討,穿白了就是個吃力不討好但總得有人做的雞肋職位。

 

商店部裡有四個產品展示桌櫃,上頭擺放著店裡賣的所有產品,經理會分配一人鎮守一個桌櫃,等客人進來商店時上前迎接,滴點精油試聞並做產品推銷和介紹。

 

一號桌櫃離參觀動線出口最近,有最多人流經過,是最忙也最累的焦土戰區,二號桌櫃離出口稍微遠一些,但是離商品部的直接入口比較近,專門接沒參觀直接進來購物的客人,雖比一號好,但也挺忙,三號位於後方為支援之用,當一二號桌櫃都有客人時,三號要負責把後進的客人接引過去,四號位在商店後方深處,位置稍微寬敞一些,是專門給團客的,當我們講解完(不管是講真的還是講屁話)把團客拉進商店時,就一路把客人拉到最深處,一方面有較多的位置,一方面不會眾人就擠在門口造成其他桌櫃無法迎接後面的客人。

 

當團客進來時,得有兩位員工站在出口門的左右側,給每位團客手背滴一滴精油,然後讓他們往前,不停地一人一手一滴精油,堪比工廠流水線的快手作業員。

 

靠近商店部出口的一側有三個結帳櫃檯,包禮物檯和退稅處,通常會派發一個人結帳,或是分到三號桌櫃的人要支援,但夏季高峰期時博物館或在多雇兩到三名結帳專員,因為導覽推銷員本身已經忙到離不開自己的桌櫃了。

 

然而理論上是規劃完善,仍敵不過後續工作任務分配的私心大小眼,而這才是引人生怨的導火線。

 

-

 

在我進去的前一年,Y和M還是第一年新人,Y被分到有棉花糖女孩的翻臉女組,M則被分到有傑森的汪達組。

 

翻臉女在還沒當上副經理時可不是那麼會翻臉的,在當小組長時多半笑臉迎人,一換屁股就換張臉色,大概只有翻臉女能演繹地如此出色,不枉費我這樣尊稱她。

 

Y曾說,當翻臉女還是笑臉小組長時,她那年的日子可好過多了,組員相處愉快,嬉嬉笑笑的,棉花糖女孩還編織了毛線小花別針送給Y,Y很是喜歡,就別在制服圍裙上每天上班都戴著。

 

然而,宛如天堂地獄的對照,M在汪達組簡直生不如死。

 

簡單來說因為汪達就是個「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雙標狗。

 

M說話謹慎,沒有和我太多抱怨汪達,但是從Y和旁人的轉述中可以知道,汪達對M和去年的季節工相當地嚴苛。

 

不知道是為了團隊的品質、工作流程,或單純就是享受權力的展現,汪達要她的組員們做任何事情都要經過她同意,所謂的任何事情,包括去洗手間廁所。

 

是的,M想上廁所,還要汪達同意才能去。

 

-

 

因為平時早上開館前打掃的小仙女周日休假,所以輪值週六下午班的團隊要肩負打掃責任,打掃項目由各組小組長分配。

 

打掃項目有輕鬆的、也有繁瑣的,所以定會有人人都想做的,和沒人想碰的。

 

輕鬆的比如說雞毛撢子娑娑展品的玻璃櫃的灰塵、擦拭玻璃門窗的客人手指印、回收語音導覽、清潔桌櫃和試用品等等。而粗重的工作有吸地板、拖地板、沖洗廁所和收拾花園裡給客人休憩的數十張鐵桌鐵椅。

 

上了一天班人人都累了,還要做打掃更是心情不好,這時候要怎麼平衡組員的情緒就看小組長的智慧了。

 

翻臉女雖然翻臉比翻書快,但在這件事上至少處理公正,屎缺涼缺人人輪流著做,就算是自己也一樣;然而汪達就不一樣了,屎缺永遠不會排給自己,都是排給M或是其他跟她沒什麼感情的菜鳥同事。

 

平平大家都累了一整天,憑什麼每次都M都還要洗廁所或是吸地板吸地肝腦塗地,而她就只要負責涼涼地拿雞毛撢子撢撢灰塵就好?

 

-

 

不僅汪達事務分配大小眼,就連經理也常跟著這樣玩。

 

去年時,Y和M老是被經理分到要站最累的一號或二號桌,如果是公平輪流那當然沒話說,但是問題就出在這裡頭根本沒有一點公平的邏輯。

 

夏天的時候中文團非常多,比其他語種的團客多很多,Y、M兩人幾乎每天都有最少三到五團,有時候還有沒有預定直接過來的團客,不僅接到手軟,更是講話講到倒嗓沙啞。尤其當她們去接中文團時,桌櫃空著必須由其他同事補上,如果一整天一直需要別人補上,那當初不就應該是要找比較不常接團的員工來站嗎?

 

都已經這麼忙了,還把最累的一號桌丟給還是新人的她們,這不是徇私什麼才是徇私?

 

到最後是老闆娘來巡查,發現Y、M已經累到沒聲音講不出話來還被排在一號桌,整個大怒,規定經理以後不准把講中文的員工排在一號桌。

 

老闆娘是否真心心疼Y和M我不知道,也許從她的商業考量來說,一個已經累到講不出話來的員工又怎麼會再費口舌好好地推銷呢?而且會參觀博物館的散客多半是法國或歐洲人,放個法國員工在一號桌不是更合理嗎?

 

這下經理才改變任務分配,讓中文員工退下一號桌,給法國員工接,也才連帶地解救了隔年才進來的我不用重蹈她們去年老站一號桌的悲慘命運。

 

然而汪達組之間因為工作分配不均和組長高壓統治所造成的矛盾愈演愈烈,以致在旺季快結束時,茶壺風暴愈加白熱化,到最後還必須由經理和老闆娘出手干涉調解。

 

我事後推敲,慢慢相信這就是翻臉女高升,而汪達變相失去小組長一職的原因。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