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月中到四月中,我溜回台灣給自己放了一個月的假,順便探望我的家人朋友,還有正在台灣一邊實習一邊的玖依絲。說個題外話,正在學中文的玖依絲在華語班上綽號常被叫"有意思",因為Joris用英文或是德文發音會類似"尤利斯",所以被誤叫幾次後,他的新綽號就叫"有意思"。有一次上課,韓國吃貨同學帶了一包魷魚絲和大家分享,而一班師生就此歪樓,有的同學唸成"游泳池"、有的唸成"有一次",於是老師把大家的口誤說成一句繞口令,『有一次Joris(尤利斯)又一次游泳池魷魚絲,真有意思!』當他跟我分享這故事和繞口令時,我真的是聽得哈哈大笑,真是太有意思了!

言歸正傳,因為玖依絲是拿免簽三個月進入台灣,而台灣的規定則是,以免簽進台灣,則不得以任何形式轉簽或延簽,如果要延長停留日期,只能以出境再入境再一次使用三個月免簽(這是我打電話問外交部他們給我的回覆和解答,絕對不是偷吃步或是鑽漏洞)。於是,為了讓這個出境再入境,我們勢必得出國一趟,而香港就是我們的最佳首選。

也因為我們是出發兩周前才臨時決定要去香港,機票酒店的預定真的是嚇死人,機位班班排候補,酒店也不是太貴就是便宜的床位都客滿,折騰了好一陣子,才終於終於定下來。所以好小孩千萬不要像我們一樣做事兩光兩光,最後一刻才在規劃行程,真的會急死人。

就這樣,兩周後的4/10~4/13號,我們就飛去香港來個四天三夜的周末小旅行。

 

我們的班機是一早六點,抵達香港赤鱲角機場大概七點半,遵照許多網友和部落格的建議,我們在機場就先買了八達通和一週無線上網吃到飽的sim卡。我們選的業者是one2free,我在機場看半天就沒看到這招牌,原來,它的招牌是寫"1010",這...究竟是有什麼誤會嗎?所以白走了一圈才找到。

這個一週118HK吃到飽的方案其實不僅是網路喔!還可以無限制打香港手機、室話、簡訊打到飽,只可惜我沒有這麼多香港朋友讓我煲電話就是了,不然看起來真的挺划算的。而且這行動數據還可以開熱點分享,等於是同行所有人一起share這費用,算下來真的不太貴,畢竟現在大家的生理需求第一名不是空氣不是水,而是網路,所以許多部落格推薦的手機方案果然有它的道理。

說的題外話,玖依絲說香港的機場服務人員真的非常有"法式風格",亦即"臉很臭、很沒耐心",當我們去兌港幣時,櫃檯一位女士抿著嘴角,當前一位客人問她需不需要填什麼表格,她用英文說:"兌外幣需要什麼表格啦?你把要換的錢給我就好了啊!that's all..."我跟玖依絲互看一眼,心裡默默OS:ok..... 有人大概起床氣吧。

然後買網路卡時,前一位客人看起來是中國不到大媽等級的準熟女,中國熟女對3C產品的不了解真的差點害電信服務員中風,熟女一直問:"那我買了這網路卡,基地台也可以用吧?我朋友也可以用這基地台吧?"

服務員問她:"什麼基地台?"

"就是手機基地台啊!我買你這個網路,那這網路的基地台應該可以讓我朋友一起用吧?"(熟女的意思應該是要問網路熱點可不可以分享給別人)

"電信公司不負責你的網路基地台,我們提供網路,你要自己在手機裡設定基地台分享。"

"嗄?怎麼你們不負責啊?那我買了別人不能用啊?"

"只要你設定好了,別人當然可用,只要手機本身沒有限制就可以。"

"我買這個還有限制啊?"(根本雞同鴨講)

於是兩人就這樣鬼打牆了很久很久很久...對於一刻值千金的香港服務員來說,她的白眼都翻到後腦勺了。於是,當中國熟女離開後,她已經氣色疲軟、鼻孔生煙,我看她靈魂都快出竅了,也不用等她招呼我,我直接跟她說:"我也要一張無限網路的電話卡,我沒有任何基地台的問題。"

於是在我掏錢時,服務員二話不說立刻幫我裝好新的sim卡、設定好、還幫我把原本的電話卡黏起來收好,這麻利快速的工作速度真的非常有效率,於是她處理我這個客人不到兩分鐘就結束了。

 

 

當初想說既然機場都離大嶼山不遠,乾脆就直接去昂坪看大佛吧!於是出了機場我們便直接找S1號公車搭車到東涌站。我已經在線上買好了雙人來回纜車+導覽行程的套票,我覺得這還滿重要的,因為當我們到達纜車站時,還沒十點,但那長長的排隊人龍真的是嚇死人,還好我們有先訂票,可以直接通關往前換票,不過到時候還是要排隊上車就是了。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就是沒算到今天香港是這陰雨天。

 

我們去的時候沒有雨,但是雲濃霧大,在纜車裡什麼都看不到,就像一句祈禱翳入天聽,慢慢傳給山頂的大佛一般,我們真的有種置身在雲端的飄渺感。

抵達昂坪市集時差不多十點半,也因為我們幾乎沒排到隊,來的時候幾乎都沒什麼人,也把握好時間拍下這沒有遊客嘈雜的美景。

 

之後我們便先去吃滿記甜品來開啟我們一整天的行程。我點了一個熱熱的芝麻糊,溫熱順口真的很好吃,和一般沖泡式的芝麻糊粉口感差很多,不過價錢也差很多就是了。

之後在昂坪市集走走晃晃,也因為霧大,我們沒能走太遠拍照,只好在集合地點休息等時間。

 

之後,導覽行程的領隊來了,帶著我們和其他幾人一起上小巴,就開車前往大澳漁村。導覽小姐說英文,不過用字淺顯易懂,沒有任何理解上的困難。她帶著我們看看老街上的海鮮乾貨,順便介紹一下當地,之後便領著我們走向小碼頭搭船。

 

尤其是大澳的鹹魚,聽說真的頗有名氣的。

 

小船會在大澳沿岸的棚屋聚落來回,然後出海,運氣好的話可以賞海豚。不過海豚今天不想理我們...

棚屋雖然不是香港特有的建築方式,但是親眼看到還是覺得好特別好厲害,甚至有人稱大澳叫"東方威尼斯",能在香港這個這麼繁榮現代又寸土寸金的地方看到他最原初的樣貌--漁村,真的很不容易,時光倒流大概就是這感覺吧。

話不多說,也不要班門弄斧了,請大家一起來參拜我的香港大神阿金的介紹,寫得比香港旅遊發展局的官網還要詳細生動!

東方威尼斯,真正的港式漁鄉風情

原來,據他們的說法,是因為漁民們住在陸地上會沒有安全感,所以才選擇搭建水上棚屋。

 

前幾天在飛機上才在看甄子丹的"一個人的武林",其中有一段就是在大澳漁村拍的,真的愈看會愈覺得這地方美得彷彿不屬於香港。

 

不過在2007年,大澳村的棚屋曾發生大火,許多棚屋都付之一炬,後來新建和搶修不少都是鐵皮搭建,加上後來港府也認為住棚屋並不安全,鼓勵村民遷往政府建立的公宅,所以今天我們看到的棚屋,已經多少喪失了些那悠久的歷史感。

 

繞船一圈後上岸,導遊給我們半小時自己在老街小路間逛逛,別的旅人在老街上挑選鹹魚乾貨,我就帶著玖依絲去找他最感興趣的廟宇。 

這是大澳的關聖帝君廟,一旁比鄰而居的媽祖的天后廟呢!

這座廟建於明朝弘治年間(1488~1505),後來歷經幾次翻修,至今也有500年歷史,被香港列為二級歷史古蹟。

 

在現今這日新月異的社會,尤其像香港這種分分秒秒都在變化的大城市,能留下來的古蹟,最多的應該都是廟宇了吧,也許只有人民的信仰才會延傳千年不變。

 

 

廟的一角還放著鯨魚骨骸。相傳是之前漁民在近海打撈到的鯨魚屍體,因為體型龐大的鯨魚又被認為是海中寶貴的生靈,於是漁民就把骨骸送到廟裡來恭奉著,以祈漁獲順利。

 

 

 

從大澳回到昂坪,一整個霧又更大了。

連在昂坪廣場都看不到後方禪寺和大佛,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霧裡看花。

 

導遊甚至說,依這濃霧的狀態,就算我們爬了三百多階到大佛腳底,我們還是看不到大佛。

好吧!今天大佛不想見客,那我們就不打擾祂了。 

 

真到到處一片霧濛濛,可能因為霧不散,濕氣濃厚,禪寺裡燒的香也無法散去,香煙裊裊就在我們耳鬢間飄摩,這濃郁的煙香和無隱蹤的大佛,就像潛道修行裡的一幅畫。

 

 

於是我們進到寶殿裡看看,就決定提早結束昂坪行程,先前往中環Mini Hotel check in 了。

 

 

 

 

 

 

一出中環地鐵站,我立刻迷路,被這熙來攘往的人車和喧囂搞得頭昏腦脹。

老實說我在規劃行程時,google地圖看了不下百次,但是我的方向感立刻被這人車潮沖散。最後是玖依絲用我的手機GPS才找到迷你酒店。

DSCN0015.JPG

 

DSCN0018.JPG

 

找了半天,又繞了好大一圈,才終於找到迷你酒店,真的老命都去了半條了。

迷你酒店顧名思義就是就是超級迷你,如果你又是個很大掌(台語)的人,或是很不幸你的旅伴是個隻熊,那這床睡起來就很辛苦。我們兩人躺下去要立正躺好才行,而且玖依絲必須睡外面那一半,因為他太大隻,身體會卡到鏡子下面的置物板,還有腳會卡到牆壁,所以他必須睡外面把腳丫子晾在空中才睡得下。

不過,我們訂之前就知道是迷你酒店,也是因為有最後時刻的便宜促銷才下訂,所以也怨不得人,沒什麼好抱怨的囉!

DSCN0024.JPG

 

請看網友詳細介紹:[香港] 中環迷你酒店Mini Hotel - 位置優越,浴室需要再加強的超小型房間

其實我自己是覺得沒什麼好抱怨的,我在網路上有看到網友給負評說小到無法打開行李箱、兩人走過還要側身才可以通過、洗手台很小很不方便......,其實,事實的確是這樣,但是,再訂之前就知道它叫迷你酒店不是嗎?如果今天它的招牌和主打房間是"超豪華寬敞尊爵五星級總統套房",那的確該婊,簡直不可原諒。可是今天開宗明義它就說自己是迷你酒店,童叟無欺,關於空間小、seize小這點真的沒什麼能抱怨的,就像假如要住膠囊旅館,卻抱怨20kg行李塞不進去一樣強人所難不是嗎?

不過隔音差的確是個該給負評的缺點,我下午check in入房時可以聽到隔壁中國大叔正在用手機大聲談生意,似乎他的股票不知道跌到哪裡去了(還好我不是有心人欸!不然你看看你 you see see you,隔牆有耳以為別人願意喔!)隔天晚上另一邊房間的人打呼聲之可怕的,都可以感覺到鏡子在共振,晚上玖依絲睡著後也跟著打呼,頓時覺得這環繞音效實在好得很可怕。

房間配備:電視、wifi、迷你保險箱、迷你熱水壺、吹風機、紙杯x2、廁紙、浴巾x2、洗髮沐浴乳。

房間沒有:盥洗用具、擦手or踩腳小毛巾、冰箱、免費茶包、衣櫃、衣架...。

 

DSCN0027.JPG

 

休息一下,飢腸轆轆的倆人就出門覓食了。離迷你酒店不遠的美食店真不少,非常有名的鏞記酒家燒鵝就近在咫尺,不過正好在裝修,雖然還有營業,不過人潮顯然少了許多。

我們於是到對面的翠華餐廳吃了一份餐豬扒包,玖依絲就還滿喜歡翠餐廳的。 

DSCN0028.JPG

 

吃飽後我們就沿路逛逛,慢慢走向花園道的山頂纜車總站。

這沿路的人車,就是香港給人的第一印象和最深刻的畫面,人走路都像風一樣、車好像永遠都卡在車陣中塞著、大樓高的你要仰著腰才看得到頂、整個城市就在你的上空圍成一片低氣壓,朝你受壓迫的胸口傾倒。 

DSCN0038.JPG

 

想想,我覺得我似乎有一點這種害怕城市和眾人的密集恐懼症,想想讓我不自在和想避而遠之的場合和畫面:人潮爆滿的逢甲夜市、台北上下班的捷運站、台北摩托車車潮、士林夜市、人多到爆炸的巴黎,還有香港的摩天大廈。

有時我會看著這些人車和都市叢林然後腦袋一片空白,甚至有時候會看到出了神忘記呼吸。

看來我的功力不到家,還無法在香港住下來。

 

DSCN0042.JPG

 

DSCN0058.JPG

爬階梯繞進公園裡,一旁的就是聖約翰教堂,靜謐的教堂在小公園裡隔出一圈寧靜的庇護。 

DSCN0050.JPG

 

DSCN0053.JPG

 

DSCN0055.JPG

 

抵達花園纜車總站後又是無盡的排隊人潮,尤其中國遊客特別多,人多到都滿出來、漫出來了。

還好我們也是有先在網路上訂票,不必再和人龍一起擠著排隊買票,但是換了票後還是得和前面的人潮擠著排隊搭車。 

原本太平山纜車的的排隊通道設計得滿別緻的,又是介紹幼是展覽,讓大家在等車的同時可以打發時間,順便了解一下太平山纜車的歷史。不過,這人潮真的多到牆上寫什麼掛什麼根本看不到,我好不容易才拍到這一張沒有被擋住的照片。

DSCN0063.JPG

 

纜車進站了,所有月台上的人都摩拳擦掌要擠上去了。(我的密集恐懼症又要發作了...)

DSCN0068.JPG

 

到了山頂我們就要套票直奔凌霄閣天台,時間其時抓得剛剛好,上去時天色還亮著,樓宇燈光在維多利亞港慢慢浮出水面,不過人潮永遠抓不到好時機,人always爆多,尤其視野最好的角度都被凌霄閣的工作人員佔據著為遊客付費拍照(不過也沒辦法,誰叫這地方是他們家開的....)人擠啊擠啊擠,真的是近距離體會中國客的排隊功力。

我們通常不會去擠人家,如果有人站在天台view最好的第一排,是他有本事他早來,我就只好在第二排第三排在人頭縫隙間看風景,等到前面的人走了,我們再慢慢補位上去,不都是這樣嗎?

我站在第二排等我前面的老外母女看風景,她們看了二十多分鐘,我就在後面等二十多分鐘,然後她們不想等夜景就先走了,一看到有空位,我還來不及上前,一位中國年輕太太立刻拉著她先生把我擠到一邊,兩人就卡好位了,還一邊在說:"天啊,這人怎地這麼多?什麼景都看不到了!"

我真的差點沒朝他們兩人頭上巴下去,我在後面等了二十多分鐘就是要等前一排的人走,你們把我擠開自己卡位還好意思嫌東嫌西。

DSCN0093.JPG

 

還好之後不久,我前方另一邊有人離開,我終於可以上前在沒有人頭的影響下好好看夜景了。

DSCN0101.JPG

 

這一等,天都黑了,從剛剛日落到現在入夜,整個維多利亞港都醒了。

DSCN0114.JPG

 

好在這天雖然天氣不好,但晚上看夜景時的視野還不錯,不然好不容易上山卻霧濛濛一片的確實為可惜。

維多利亞港兩岸的夜景不用我多說大家應該都知道,一個是上太平山看夜景,另外一個就是去尖沙咀的星光大道看夜景燈光秀,兩個選項都非常有趣迷人。

DSCN0138.JPG

 

看完夜景後我們便下樓參觀杜莎夫人蠟像館,本來玖依絲來興趣缺缺,還說什麼不過就是蠟像云云,結果進去還不是跟我一樣都玩瘋了。哼哼,我看透你啦!

我們兩人一整個就是一對迷妹+癡漢系列。

我跟強尼戴普看起來很絕配啊!為什麼我們不能在一起?

1.jpg

 

不然跟我的男神華仔在一起也不惶多讓,看我要肚腩有肚腩、要肥腿有肥腿,雖然在奶澎腰瘦卡撐頂叩叩的志玲姐姐身旁實在太吃虧,不過在華仔身後當跟班小弟也不錯吧!

2.jpg

 

或是要比才藝,我和曾志偉合舞也是身段非常軟Q,沒有劉真的冶豔,但是和志偉兄(跟你很熟嗎?) 這樣搭配也毫無違和感。

至於身高185的玖依絲要單挑姚明還是太吃力,開玩笑,人家中國移動長城欸!你一個洋番就想打敗他也太不自量力哈哈哈哈!結果好幾次我們想拍他跳起來蓋姚明火鍋的照片,但根本失敗,因為玖依絲就算跳起來還是沒有姚明站在地上高啊!這就是實力和命運的差距啊~

3.jpg

 

各位瞧瞧,玖依絲居然對瑪麗蓮夢露伸出鹹豬手,真是太不害羞了!

而我,就要對我少女時期的偶像來個永別的傷心一拳,我國中時期的心目中未來老公,一直到我現在長大成人,結果這位"老公候選人"娶了一個比我還年輕的嬌嫩正妹....給你我傷心的分手拳,再見了,我的少女情懷總是夢,再見了,我年輕時的偶像,祝你往後都幸福快樂,就像我嫁的人不是你我也一樣幸福一樣。

4.jpg

 

5.jpg

 

看完蠟像館,我們就在山頂廣場找東西吃,我找了"麥奀雲吞世家",這家聽說可是米其林推薦好店,結果吃起來...其實頗失望。

雖然推薦上都說麥奀雲吞世家是間平價的米其林好店,要去試試!可是所謂米其林等級的平價和我們認知中的"平價"真的不是同一回事,可是吃完卻還是覺得沒有路邊攤的餛飩麵好吃,真的覺得撐不起這個"米其林推薦"的扛棒。在地的香港朋友也說這種米其林指標都是給不懂亞洲美食的外國人去吃的,台灣人對港式食物的了解可以更深刻,不必照著這種連香港人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五四三的標準排行去吃,不然就變冤大頭了。

雖然食物菜色有點令人失望,但是服務員卻是個好人,還救我一命!因為我們要走時就這樣傻傻把手機忘在座位就要走人,服務員先生用冷冷的語氣說"wait a second.",我原本以為是不是我沒付小費還是不小心當了奧客,嚇我一眺,然後他突然露出冷面笑匠的淡淡笑容,把我的手機遞上來說"看看你們忘了什麼?",看我們兩個人睜大眼睛後,他也沒說什麼,就滿意的轉身離開,去收拾我們的桌子。

香港人連好心和幽默都是快板節奏的。

在我們跟他道謝後,他只是輕輕點個頭,沒有說什麼。

 

DSCN0248.JPG5824

下山後,沿路慢慢走回酒店,順便看看熱鬧的蘭桂坊一眼。

在我們去7-11買宵夜時,一個黑人朝玖依絲丟了幾個眨眼,意思是在問他:"要不要一起抽點嗨的東西啊?"

 

 

香港的面貌,分分秒秒都不一樣,永遠不會因為單調而無聊,因為同樣的景色有不同天氣、同樣的街道有不同人群、同樣的餐廳也有不同菜色和服務員。我們的第一天,就先這樣告一段落。

arrow
arrow

    喬安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